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深度处理人工湿地

发布时间:2021-5-7 8:39: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430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3/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及系统,人工湿地,包括潜流池,潜流池中间设置有隔墙将潜流池隔成两部分,潜流池两侧分别设置有进水口和出水口,潜流池的两部分的下部设置有上层集水管和上层布水管,进水口连接上层布水管,出水口连接上层集水管,潜流池的两部分的上部对应设置有下层布水管和下层集水管,下层布水管和下层集水管连通设置,上层集水管、上层布水管、下层集水管和下层布水管上设置有透水孔用于进/出水,通过分割成两部分的潜流池分别布置上下两层集/布水管,污水通过竖直的流向配合水平流向的净化,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提高了人工湿地单位面积处理污水的能力,节约了占地面积,降低了成本。 

1.png权利要求书 

1.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其特征在于,包括潜流池,所述潜流池中间设置有隔墙将所述潜流池隔成两部分,所述潜流池两侧分别设置有进水口和出水口,所述潜流池的两部分的上部设置有上层集水管和上层布水管,所述进水口连接所述上层布水管,所述出水口连接所述上层集水管,所述潜流池的两部分的下部对应设置有下层布水管和下层集水管,所述下层布水管和下层集水管连通设置,所述上层集水管、上层布水管、下层集水管和下层布水管上设置有透水孔用于进/出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上层集水管、上层布水管、下层集水管和下层布水管上间隔设置多根支管,所述支管上设置所述透水孔。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上层布水管和所述下层集水管之间、所述上层集水管和所述下层布水管均设置有填充基质用于透水。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填充基质上方设置有种植土层。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填充基质下方设置有防水卷材。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其特征在于,所述防水卷材下方设置有找平砂层。 

7.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多个如权利要求1至6任意一项所述潜流池,还包括进水管道和出水管道,多个所述进水口均连接所述进水管道,多个所述出水口均连接所述出水管道,所述进水管道连通污水预处理系统,将所述出水管道连通下一步污水再处理系统。 


说明书  

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及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城镇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及系统。 

背景技术 

湿地是陆生生态和水生生态之间的过渡地带,是具有最高初级生产力的生态系统。人工湿地实质是一个综合生态系统,源于对自然湿地的模拟,主要应用生态系统中各个共生物种的能量和物质循环的再生作用,在促进废水中污染物良性循环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资源生产潜力,获得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的最佳效益,防止污水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是一种较好的废水处理方式,特别是它充分发挥资源的生产潜力,防止环境的再污染,获得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的最佳效益,因此具有较高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随着对湿地污水处理系统不断地研究,湿地独特而复杂的净化机理使其能够在重金属工业废水、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处理中发挥良好的应用,因此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的应用逐渐从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及农业污水治理方面转移。可以说,湿地污水处理技术将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取得日益广泛的应用。 

但是,现有技术中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存在的问题有:单位面积除污效率低,占地面积大,土地有效利用率较低、投资成本较高等。 

为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所述湿地污水处理系统除污效率高,节约占地面积且处理成本低。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上述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做出改进,即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及系统,具有除污效率高,节约占地面积且处理成本低的特点。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包括潜流池,所述潜流池中间设置有隔墙将所述潜流池隔成两部分,所述潜流池两侧分别设置有进水口和出水口,所述潜流池的两部分的上部设置有上层集水管和上层布水管,所述进水口连接所述上层布水管,所述出水口连接所述上层集水管,所述潜流池的两部分的下部对应设置有下层布水管和下层集水管,所述下层布水管和下层集水管连通设置,所述上层集水管、上层布水管、下层集水管和下层布水管上设置有透水孔用于进/出水。 

优选的,所述上层集水管、上层布水管、下层集水管和下层布水管上间隔设置多根支管,所述支管上设置所述透水孔。 

优选的,所述上层布水管和所述下层集水管之间、所述上层集水管和所述下层布水管均设置有填充基质用于透水。 

优选的,所述填充基质上方设置有种植土层。 

优选的,所述填充基质下方设置有防水卷材。 

优选的,所述防水卷材下方设置有找平砂层。 

本实用新型还公开一种进行污水深度处理的人工湿地系统,包括多个所述潜流池,还包括进水管道和出水管道,多个所述进水口均连接所述进水管道,多个所述出水口均连接所述出水管道,所述进水管道连通污水预处理系统,将所述出水管道连通下一步污水再处理系统。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①通过分割成两部分的潜流池分别布置上下两层集/布水管,污水通过竖直的流向配合水平流向的净化,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 

②提高了人工湿地单位面积处理污水的能力,节约了占地面积,降低了成本。 

(发明人:靳生斌;孙建军;张亚光;崔茂;丁哲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