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物制药用污水净化装置

发布时间:2021-5-8 8:54: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311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3/3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生物制药用污水净化装置,包括净化罐体、活性炭过滤立柱、超滤膜抽吸水泵和生物降解池;污水从污水进口进入净化罐体,污水通过格栅初步过滤,再通入活性炭立柱内,活性炭立柱内填充活性炭,将污水中的颗粒类杂质进行吸附过滤,过滤后的污水进入化学降解腔内,制氧箱阶段性向污水内释放氧气,同时降解剂储罐向污水内投放降解剂,涡流产生器使得化学降解腔内的污水始终保持涌动状态,使得氧气和降解剂与污水反应更加充分;经过化学降解后的污水通过超滤膜抽吸水泵抽入生物降解池内,再通过植物吸收层和微生物层的氧化吸收进行净化,净化后的污水最后通过杀菌排出。

2.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物制药用污水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净化罐体(1)、活性炭过滤立柱(6)、超滤膜抽吸水泵(15)和生物降解池(16);所述净化罐体(1)上方设置有污水进口(2),污水进口(2)下方安装格栅(3),格栅(3)下方设置上隔层板(4);所述上隔层板(4)上设置有若干个均匀排列的漏水孔(5),漏水孔(5)下方对应连接活性炭过滤立柱(6),活性炭过滤立柱(6)下方设置有对应的下隔层板(7),下隔层板(7)与净化罐体(1)之间形成化学降解腔(8);所述化学降解腔(8)底部安装涡流产生器(9)和制氧箱(10),化学降解腔(8)一侧设置有曝气口(11),曝气口(11)一侧设置有降解剂储罐(12);所述化学降解腔(8)另一侧设置有净化出口(13),净化出口(13)上连通出水管道(14),出水管道(14)上安装超滤膜抽吸水泵(15),超滤膜抽吸水泵(15)连接至生物降解池(16);所述生物降解池(16)底部设置有微生物层(17),生物降解池(16)上方设置有植物吸收层(18);所述生物降解池(16)一侧连接有杀菌净化器(19),杀菌净化器(19)上设置有排水管道(2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物制药用污水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污水进口(2)连接污水进管,污水进口(2)处安装电磁开关阀,电磁开关阀连接至控制系统。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生物制药用污水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上隔层板(4)与格栅(3)之间形成过滤腔,过滤腔内设置有液位传感器,液位传感器连接至控制系统。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物制药用污水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降解剂储罐(12)内存储多效降解剂,降解剂储罐(12)上安装自动加料装置。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物制药用污水净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超滤膜抽吸水泵(15)上设置有出水口,出水口连接至生物降解池(16),出水口处安装流量检测仪。 


说明书  

一种生物制药用污水净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生物制药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生物制药用污水净化装置。 

背景技术 

生物药物是指运用微生物学、生物学、医学、生物化学等的研究成果,从生物体、生物组织、细胞、器官、体液等,综合利用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药学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制造的一类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的制品。生物药物原料以天然的生物材料为主,包括微生物、人体、动物、植物、海洋生物等。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有目的人工制得的生物原料成为当前生物制药原料的主要来源。如用免疫法制得的动物原料、改变基因结构制得的微生物或其它细胞原料等。生物药物的特点是药理活性高、毒副作用小,营养价值高。生物药物主要有蛋白质、核酸、糖类、脂类等。这些物质的组成单元为氨基酸、核苷酸、单糖、脂肪酸等,对人体不仅无害而且还是重要的营养物质。我们吃的维生素、红霉素、洁霉素等,注射用的青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就是用不同微生物发酵制得的。生物药物的阵营很庞大,发展也很快。目前全世界的医药品已有一半是生物合成的,特别是合成分子结构复杂的药物时,它不仅比化学合成法简便,而且有更高的经济效益。药品生产企业的工艺用水主要是指制剂生产中洗瓶、配料等工序以及原料药生产的精制、洗涤等工序所用的水。制药过程中需水量较大,同时各种洗涤工序会产生大量污水,污水中的有机物含量高,目前的水处理工艺很难对制药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充分处理,导致排出的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和细菌,达不到排放标准。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生物制药用污水净化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生物制药用污水净化装置,包括净化罐体、活性炭过滤立柱、超滤膜抽吸水泵和生物降解池;所述净化罐体上方设置有污水进口,污水进口下方安装格栅,格栅下方设置上隔层板;所述上隔层板上设置有若干个均匀排列的漏水孔,漏水孔下方对应连接活性炭立柱,活性炭立柱下方设置有对应的下隔层板,下隔层板与净化罐体之间形成化学降解腔;所述化学降解腔底部安装涡流产生器和制氧箱,化学降解腔一侧设置有曝气口,曝气口一侧设置有降解剂储罐;所述化学降解腔另一侧设置有净化出口,净化出口上连通出水管道,出水管道上安装超滤膜抽吸水泵,超滤膜抽吸水泵连接至生物降解池;所述生物降解池底部设置有微生物层,生物降解池上方设置有植物吸收层;所述生物降解池一侧连接有杀菌净化器,杀菌净化器上设置有排水管道。 

优选的,污水进口连接污水进管,污水进口处安装电磁开关阀,电磁开关阀连接至控制系统。 

优选的,所述上隔层板与格栅之间形成过滤腔,过滤腔内设置有液位传感器,液位传感器连接至控制系统。 

优选的,所述降解剂储罐内存储多效降解剂,降解剂储罐上安装自动加料装置。 

优选的,所述超滤膜抽吸水泵上设置有出水口,出水口连接至生物降解池,出水口处安装流量检测仪。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污水从污水进口进入净化罐体,污水通过格栅初步过滤,再通入活性炭立柱内,活性炭立柱内填充活性炭,将污水中的颗粒类杂质进行吸附过滤,过滤后的污水进入化学降解腔内,制氧箱阶段性向污水内释放氧气,同时降解剂储罐向污水内投放降解剂,涡流产生器使得化学降解腔内的污水始终保持涌动状态,使得氧气和降解剂与污水反应更加充分;经过化学降解后的污水通过超滤膜抽吸水泵抽入生物降解池内,再通过植物吸收层和微生物层的氧化吸收进行净化,净化后的污水最后通过杀菌排出;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可操作性强,占地面积小,净化效率高。 

(发明人:全建波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