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纺织印染废水再生回用装置

发布时间:2021-5-10 9:42: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191114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03/30;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再生水回用的纺织印染废水处理装置,包括曝气生物池,所述曝气生物池的上部设有对应的池盖,所述池盖靠近所述曝气生物滤池连接有喷水机构,所述池盖的底部相对设有两个X支架,两个所述X支架位于所述曝气生物滤池的两侧,两个所述X支架连接有驱动机构。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本装置,降解了印染废水中的有机化合物,提高印染废水出水水质,在对曝气生物池进行曝气时,空气自池底向池表面运动,造成一部分空气没有与污水充分混合便流失,而通过喷水机构,将曝气生物池中的水抽到曝气生物池的上方,并向下方喷洒,从而使得曝气生物池中的水与空气混合更充分,曝气效果更均匀,从而提高曝气效率。  

3.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再生水回用的纺织印染废水处理装置,包括调节池、沉淀池、水解酸化池、生物池、二沉池、化学氧化提升泵房、气浮池、臭氧接触池、曝气生物池(1),即依次将所述调节池、所述沉淀池、所述水解酸化池、所述生物池、所述二沉池、所述化学氧化提升泵房、所述气浮池、所述臭氧接触池、所述曝气生物池(1)串联,其中,所述调节池的入水口与进水管连通,所述曝气生物池(1)的出水口与出水管连通;所述沉淀池与第一加药器连通、所述化学氧化提升泵房与第二加药器连通、所述气浮池与第三加药器连通,所述曝气生物池(1)内设有曝气管,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生物池(1)的上部设有对应的池盖(2),所述池盖(2)靠近所述曝气生物池(1)一侧连接有喷水机构(3),所述池盖(2)的下侧相对设有两个X支架(4),两个所述X支架(4)的底部分别位于所述曝气生物池(1)相对的两侧,两个所述X支架(4)连接驱动机构(5); 

所述喷水机构(3)包括喷水管(301),所述喷水管(301)穿过所述池盖(2)连通有输水软管(302)的一端,所述输水软管(302)的另一端连接有水泵(303)的出水口,所述水泵(303)的入水口与所述曝气生物池(1)下部的出水口连接; 

所述喷水管(301)包括主水管(3011),所述主水管(3011)设于所述池盖(2)朝向所述曝气生物池(1)的一侧,所述主水管(3011)与所述输水软管(302)连通,所述主水管(3011)连接有若干个分水管(3012),若干个所述分水管(3012)上设有喷头(3013),所述喷头(3013)朝向所述曝气生物池(1)的内部; 

所述分水管(3012)与所述主水管(3011)垂直; 

所述水泵(303)的入水口与所述曝气生物池(1)连接处设有过滤网; 

所述X支架(4)包括交叉设置的第一连杆(401)和第二连杆(402),所述第一连杆(401)的中部与所述第二连杆(402)的中部铰接,所述第一连杆(401)的一端与所述池盖(2)滑动连接,所述第一连杆(401)的另一端与设置在所述曝气生物池(1)外侧壁的第一连接座(403)铰接,所述第二连杆(402)的一端与所述池盖(2)固定连接,所述第二连杆(402)的另一端与设置在所述曝气生物池(1)侧壁的第二连接座(404)铰接,所述第一连接座(403)、所述第二连接座(404)之间同轴设有丝杠(405),所述第二连接座(404)与所述丝杠(405)螺纹连接,所述丝杠(405)的一端与所述第一连接座(403)连接,所述丝杠(405)的另一端穿过所述曝气生物池(1)的侧壁连接有所述驱动机构(5); 

两个所述第一连接座(403)之间设有第一固定杆,两个所述第二连接座(404)之间设有第二固定杆; 

所述曝气生物池(1)外侧壁的边缘设有凹槽(6),所述X支架(4)设于所述凹槽(6)内; 

所述驱动机构(5)包括双轴驱动电机(501),所述双轴驱动电机(501)的输出轴同轴连接有第一锥齿轮(502),所述第一锥齿轮(502)配合连接第二锥齿轮(503),所述第二锥齿轮(503)与所述X支架(4)连接; 

所述第二锥齿轮(503)与所述丝杠(405)同轴设置。 


说明书  

一种用于再生水回用的纺织印染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印染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用于再生水回用的纺织印染废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再生水习惯上又称为“中水”、“循环水”或“回用水”,主要是指城市污水经处理后能够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的杂用水。城市污水包括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径流污水,其中工业废水量最大,而染料废水是工业废水的重要来源之一。产染料过程中消耗大量水资源,并且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约有10%~20%染料释放到水体中。染料废水具有质水量变化大、有机物浓度高、色度大、碱性强等特征,处理难度较高。因此研究染料废水的处理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实用新型专利CN 205974171U公开了一种印染废水处理装置,具体包括:依次连接的调节池、沉淀池、水解酸化池、生物池、二沉池、化学氧化提升泵房、气浮池、臭氧接触池、曝气生物滤池,即依次将所述调节池、所述沉淀池、所述水解酸化池、所述生物池、所述二沉池、所述化学氧化提升泵房、所述气浮池、所述臭氧接触池、所述曝气生物滤池串联,构成一印染废水处理装置。虽然提高了印染废水的出水水质与排放率,但是存在曝气不均匀、曝气浪费率高等问题,影响了污水生物处理好氧工艺段的效果,进而降低了污水的整体处理效果。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之一,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再生水回用的纺织印染废水处理装置,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用于再生水回用的纺织印染废水处理装置,包括调节池、沉淀池、水解酸化池、生物池、二沉池、化学氧化提升泵房、气浮池、臭氧接触池、曝气生物滤池,即依次将所述调节池、所述沉淀池、所述水解酸化池、所述生物池、所述二沉池、所述化学氧化提升泵房、所述气浮池、所述臭氧接触池、所述曝气生物滤池串联,其中,所述调节池的入水口与进水管连通,所述曝气生物滤池的出水口与出水管连通;所述沉淀池与第一加药器连通、所述化学氧化提升泵房与第二加药器连通、所述气浮池与第三加药器连通,所述曝气生物滤池内设有曝气管,所述曝气生物池的上部设有对应的池盖,所述池盖靠近所述曝气生物滤池一侧连接有喷水机构,所述池盖的下侧相对设有两个X支架,两个所述X支架的底部分别位于所述曝气生物滤池相对的两侧,两个所述X支架连接驱动机构。 

所述喷水机构包括喷水管,所述喷水管穿过所述池盖连通有输水软管的一端,所述输水软管的另一端连接有水泵的出水口,所述水泵的入水口与所述曝气生物池下部的出水口连接。 

所述喷水管包括主水管,所述主水管设于所述池盖朝向所述曝气生物池的一侧,所述主水管与所述输水软管连通,所述主水管连接有若干个分水管,若干个所述分水管上设有喷头,所述喷头朝向所述曝气生物池的内部。 

所述分水管与所述主水管垂直。 

所述水泵的入水口与所述曝气生物池连接处设有过滤网。 

所述X支架包括交叉设置的第一连杆和第二连杆,所述第一连杆的中部与所述第二连杆的中部铰接,所述第一连杆的一端与所述池盖滑动连接,所述第一连杆的另一端与设置在所述曝气生物池外侧壁的第一连接座铰接,所述第二连杆的一端与所述池盖固定连接,所述第二连杆的另一端与设置在所述曝气生物池侧壁的第二连接座铰接,所述第一连接座、所述第二连接座之间同轴设有丝杠,所述第二连接座与所述丝杠螺纹连接,所述丝杠的一端与所述第一连接座连接,所述丝杠的另一端穿过所述曝气生物池的侧壁连接有所述驱动机构。 

两个所述第一连接座之间设有第一固定杆,两个所述第二连接座之间设有第二固定杆。 

所述曝气生物池外侧壁的边缘设有凹槽,所述X支架设于所述凹槽内。 

所述驱动机构包括双轴驱动电机,所述双轴驱动电机的输出轴同轴连接有第一锥齿轮,所述第一锥齿轮配合连接第二锥齿轮,所述第二锥齿轮与所述X支架连接。 

所述第二锥齿轮与所述丝杠同轴设置。 

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本装置,降解了印染废水中的有机化合物,提高印染废水出水水质,且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实用性强,在对曝气生物池进行曝气时,空气自池底向池表面运动,造成一部分空气没有与污水充分混合便流失,而通过喷水机构,将曝气生物池中的水抽到曝气生物池的上方,并向下方喷洒,从而使得曝气生物池中的水与空气混合更充分,曝气效果更均匀,从而提高曝气效率,同时,通过设置的X支架以及驱动机构可以将池盖升起,从而将喷水管升高,方便维修更换。 

(发明人:朱莉娜;马洪才;张梅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