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

发布时间:2021-5-12 9:29: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123 

公开(公告)日 20210209 

IPC分类号 C02F11/15; C02F11/143; C02F11/147 

摘要

本发明公布了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涉及污泥处理技术领域,包括超声波调理设备、药剂调理设备和污泥脱水设备,污泥污水通过超声波调理设备预处理和药剂调理凝絮,再进行污泥脱水处理;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的使用方法,该系统包括如下步骤:S1、将污水导入添加无机絮凝剂;S2、添加有无机絮凝剂并进行超声调理预处理;S3、经过超声调理的污泥水输入到药剂调理设备进行凝絮处理;S4、进行凝絮处理并脱水,针对现有技术中预处理阶段药剂添加顺序和添加比例难控制的技术问题,它采用超声波联合药剂调理改善污泥脱水性能,自动化控制药剂添加顺序和添加比例,减少末端污泥排放的体积,实现污泥末端减量化,具有良好的经济环境效益。 

5.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超声波调理设备、药剂调理设备和污泥脱水设备,污泥污水通过超声波调理设备预处理,对预处理后的污泥污水通过药剂调理设备进行凝絮处理,对于凝絮后的污泥污水通过污泥脱水设备进行污泥脱水处理;所述的超声波调理设备包括污泥泵、反应釜、超声波换能器、搅拌器、进料口、出料口和取样口,进料口和出料口分别设置在反应釜的侧面上,且进料口位于反应釜的下部,出料口位于反应釜的上部,超声波换能器设置在反应釜的上端面上,且超声波换能器的发生端置于反应釜内,搅拌器转动设置在反应釜内,污泥泵与出料口连通设置,取样口与出料口连通设置。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釜上还设置有压力表和排气阀。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料口处设有污泥浓度计、流量计和控制系统,所述污泥泵、流量计、污泥浓度计依次与所述控制系统电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声波换能器在反应釜上均匀设置有多只。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声波换能器的数量为2-8只。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声波调理设备和脱水设备之间设有用以添加有机絮凝剂的药剂添加装置。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脱水设备为隔膜板框压滤机。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釜底部设有排空阀。 

9.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该系统包括如下步骤: 

S1、将污泥浓缩池内污泥水通过管道输送到超声波调理设备内,同时在该管道内添加无机絮凝剂; 

S2、添加有无机絮凝剂的污泥水通过超声波调理设备进行超声调理预处理; 

S3、经过超声调理的污泥水输入到药剂调理设备进行凝絮处理; 

S4、经过药剂调理设备进行凝絮处理的污泥水输入到污泥脱水设备进行污泥脱水处理。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根据S2中的超声波调理设备调理污泥,其超声波换能器工作频率为20 kHz~50kHz,恒定功率为1kW~2kW的工作条件下运行,反应釜内的污泥停留时间为2-8分钟。 


说明书  

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及其使用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及其使用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城镇污水处理能力的提高,污泥的产量也不断的增加。污泥产量大且含水率高、有恶臭、易腐败,还含有重金属、“三致”(致癌、致畸、致突变)有机污染物等有毒化学物质和附有病原微生物的固体废弃物,随意堆放存在较高的二次污染风险,未经有效处理处置,极易对地下水、土壤等造成二次污染,直接威胁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 

污泥处理处置环节包括初沉池、生化池、二沉池、污泥浓缩池、污泥脱水和排放。污泥的处理和处置约占污水处理厂成本的30%~60%,污泥脱水是污泥处理处置环节中重要的一环,脱水后泥饼的含水率直接影响到污泥的处理处置成本。由于污泥中存在表面电荷与胞外聚合物等原因,污泥具有高度亲水性,水分子与污泥颗粒以多种方式结合,机械脱水效果不理想。因此,对污泥采用合适的预处理,以改变污泥胞外聚合物和污泥颗粒的性状与组分,降低污泥中水分的结合能,改善污泥脱水性能,降低脱水后泥饼含水率十分有必要。 

污泥中的水一般划分为表面吸附水、空隙水、毛细结合水和内部结合水,其中内部结合水是污泥脱水的极限值,只有采用溶胞技术将污泥中的微生物的细胞壁溶解,才能将结合水从细胞内部释放出来。现有技术中主要采用选择特定频率、振幅的超声波和添加絮凝剂对污泥进行预处理,利用超声波在介质中产生的机械作用和空化现象,破坏稳定的污泥絮体结构,改变胞外聚合物中不同水形态的分布,从而提高污泥脱水性;利用药剂改善污泥的絮凝效果,有助于快速沉降,便于脱水。但在超声波调理前后,需要根据待处理的污泥固体总量按比例添加药剂,常存在药剂添加顺序和添加比例控制复杂的问题。 

发明内容 

1、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中预处理阶段药剂添加顺序和添加比例难控制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及其使用方法,采用超声波联合药剂调理改善污泥脱水性能,自动化控制药剂添加顺序和添加比例,减少末端污泥排放的体积,实现污泥末端减量化,节省污泥后续处理费用并减少药剂使用量,具有良好的经济环境效益。 

2、技术方案 

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包括超声波调理设备、药剂调理设备和污泥脱水设备,污泥污水通过超声波调理设备预处理,对预处理后的污泥污水通过药剂调理设备进行凝絮处理,对于凝絮后的污泥污水通过污泥脱水设备进行污泥脱水处理; 

所述的超声波调理设备包括污泥泵、反应釜、超声波换能器、搅拌器、进料口、出料口和取样口,进料口和出料口分别设置在反应釜的侧面上,且进料口位于反应釜的下部,出料口位于反应釜的上部,超声波换能器换能器设置在反应釜的上端面上,且超声波换能器的发生端置于反应釜内,搅拌器转动设置在反应釜内,污泥泵与出料口连通设置,取样口与出料口连通设置。 

可选的,所述反应釜上还设置有压力表和排气阀。 

可选的,所述进料口处设有污泥浓度计、流量计和控制系统,所述污泥泵、流量计、污泥浓度计依次与所述控制系统电连接。 

可选的,所述超声波换能器在反应釜上均匀设置有多只。 

可选的,所述超声波换能器的数量为2-8只。 

可选的,所述超声波调理设备和脱水设备之间设有用以添加有机絮凝剂的药剂添加装置。 

可选的,所述脱水设备为隔膜板框压滤机。 

可选的,所述反应釜底部设有排空阀。 

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的使用方法,该系统包括如下步骤:S1、将污泥浓缩池内污泥水通过管道输送到超声波调理设备内,同时在该管道内添加无机絮凝剂;S2、添加有无机絮凝剂的污泥水通过超声波调理设备进行超声调理预处理;S3、经过超声调理的污泥水输入到药剂调理设备进行凝絮处理;S4、经过药剂调理设备进行凝絮处理的污泥水输入到污泥脱水设备进行污泥脱水处理。 

可选的,根据S2中的超声波调理设备调理污泥,其超声波换能器工作频率为20kHz ~50kHz,恒定功率为1kW~2kW的工作条件下运行,反应釜内的污泥停留时间为2-8分钟。 

3、有益效果 

采用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的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及其使用方法,利用超声波在介质中产生的机械作用和空化现象,破坏稳定的污泥絮体结构,改变胞外聚合物中不同水形态的分布,提高污泥脱水性能;再通过添加药剂进一步提高污水脱水性能; 

(2)本发明的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及其使用方法,所述污泥泵、流量计、污泥浓度计依次与所述控制系统电连接,定量添加药剂,自动化程度高,便于推广,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和药剂添加准确度; 

(3)本发明的一种自动化污泥脱水系统及其使用方法,所述超声波调理设备对污泥进行预处理时,进料过程和出料过程同时进行,提高了所述超声波调理设备的预处理效率,经超声波调理后减少药剂使用量,并减少污泥绝干量节省污泥后续处置费用,具有良好的经济环境效益。 

(发明人:朱广峰;决洋洋;楼成淦;杨帆;王波;陈旭明;蒋军;方杰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