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活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一体装置

发布时间:2021-9-5 9:19: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23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3/0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生活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一体装置,包括PH调节池、混凝沉淀池、上流式厌氧污泥床、碟管式反渗透设备,所述PH调节池包括调节水箱,所述调节水箱设有第一进水口和第一出水口,所述第一进水口和第一出水口之间倾斜设有粗滤网,所述粗滤网较高的一端靠近第一进水口,所述粗滤网较低的一端设有第一排污口,所述第一出水口通过水管和提升泵依次连接混凝沉淀池、上流式厌氧污泥床、碟管式反渗透设备。

1629966632.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活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一体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PH调节池、混凝沉淀池、上流式厌氧污泥床、碟管式反渗透设备,所述PH调节池包括调节水箱,所述调节水箱设有第一进水口和第一出水口,所述第一进水口和第一出水口之间倾斜设有粗滤网,所述粗滤网较高的一端靠近第一进水口,所述粗滤网较低的一端设有第一排污口,所述第一出水口通过水管和提升泵依次连接混凝沉淀池、上流式厌氧污泥床、碟管式反渗透设备。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一体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PH调节池上设有内循环泵和外循环泵,所述内循环泵从PH调节池内的底部抽取液体回流至PH调节池内的上部,所述外循环泵抽取PH调节池内的液体后经水射器回流到PH调节池内。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生活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一体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进水口与粗滤网平行且第一进水口的下侧紧贴粗滤网设置。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生活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一体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粗滤网与第一排污口之间设有堆积台。

5.根据权利要求1至4任一权利要求所述的一种生活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一体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碟管式反渗透设备设有浓缩液出口,所述浓缩液出口通过水管和屏蔽泵回流至混凝沉淀池。

说明书

一种生活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一体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生活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一体装置。

背景技术

垃圾渗滤液是指来源于垃圾填埋场中垃圾本身含有的水分、进入填埋场的雨雪水及其他水分,扣除垃圾、覆土层的饱和持水量,并经历垃圾层和覆土层而形成的一种高浓度废水。

小型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小型垃圾处理站、小中型垃圾中转站等这些处理厂由于分散,不便于建设大型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对垃圾渗滤液进行集中处理,导致部分厂家多垃圾渗滤液处理不达标就或者未处理就偷偷排放,给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

垃圾渗滤液与城市污水不同,一般来说,垃圾渗滤液的COD浓度是生活污水的10-100倍。且污染物种类复杂,不同时期的水量、水质变化较大,渗滤液是地下水最重要的污染源,通过和土壤、地面或地表水接触,对环境造成相当严重的污染。当前国内外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方法主要有生物化学法、物理化学法、回灌法等。生化处理方法虽然运行费用相对较低,但出水很难达标。渗滤液回灌是渗滤液最为经济的处理方法,但此法处理的渗滤液不能直接排放。随着技术的发展,膜分离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生活污水、城市污水处理当中,目前也被应用在垃圾渗滤液的处理。膜分离技术可以高效的截留污染物,且应用简单。通过几种处理方法的结合应用,可以可靠地处理垃圾渗滤液,使之达到排放标准。

实用新型内容

因此,针对上述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生活垃圾渗虑液高效处理一体装置。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一种生活垃圾渗滤液高效处理一体装置,包括PH调节池、混凝沉淀池、上流式厌氧污泥床、碟管式反渗透设备,所述PH调节池包括调节水箱,所述调节水箱设有第一进水口和第一出水口,所述第一进水口和第一出水口之间倾斜设有粗滤网,所述粗滤网较高的一端靠近第一进水口,所述粗滤网较低的一端设有第一排污口,所述第一出水口通过水管和提升泵依次连接混凝沉淀池、上流式厌氧污泥床、碟管式反渗透设备。

进一步地改进,所述PH调节池上设有内循环泵和外循环泵,所述内循环泵从PH调节池内的底部抽取液体回流至PH调节池内的上部,所述外循环泵抽取PH调节池内的液体后经水射器回流到PH调节池内。

进一步地改进,所述第一进水口与粗滤网平行且第一进水口的下侧紧贴粗滤网设置。

进一步地改进,所述粗滤网与第一排污口之间设有堆积台。

进一步地改进,所述碟管式反渗透设备设有浓缩液出口,所述浓缩液出口通过水管和屏蔽泵回流至混凝沉淀池。

通过采用前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实用新型通过PH调节池、混凝沉淀池、上流式厌氧污泥床和碟管式反渗透设备配合使用,首先,通过设于PH调节池内的粗滤网对垃圾渗滤液进行预过滤去除渗虑液中颗粒较大的固体杂质后,对其进行PH调节,改善渗滤液的可生化性,然后经过混凝沉淀池除去细微悬浮物,而后通过上流式厌氧污泥床将垃圾渗滤液中含有的大量SS、高浓度的重金属、氨氮、COD等,最后经过碟管式反渗透设备的渗透,使出水水质要求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规定的排放标准;

2、通过设置的内循环泵,可加快PH调节池内液体的混合,同时,通过设置外循环泵和水射器配合使用,使垃圾渗滤液的混合更加充分,避免酸碱中和产生的大量雾气影响后续的步骤的进行;

3、所述第一进水口与粗滤网平行且紧贴粗滤网设置,使进水方向与粗滤网平行,可减少垂直或倾斜进水,水中的颗粒物在由于重力冲刷卡置在粗滤网上,造成后期清理困难,同时更便于将粗滤网上的杂质冲至排污口,延长过滤时间,减少清理次数;

4、通过设

置堆积台,以防止堆积物在粗滤网的低处堆积过多、过重对粗滤网造成损坏,延长粗滤网的使用寿命;

5、浓缩液回流上流式厌氧污泥床继续反应,最终达到垃圾渗滤液“零排放”的目标。

(发明人:曾华社;傅萍萍)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