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炉污水回收利用系统

发布时间:2021-9-11 10:07: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19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21B3/08; B01D36/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高炉污水回收利用系统,包括污水池和滤清池,所述污水池和所述滤清池通过滤网隔开,所述滤清池连接污水泵,所述污水泵连接抽水管,所述抽水管将所述滤清池中的污水引入冲渣池,所述冲渣池底部设置有过滤装置,所述冲渣池底端通过上塔泵连接至冷却塔,所述冷却塔下方设置有冷水池,所述冷水池连接冲渣泵,所述冲渣泵将所述冷水池中的水抽到粒化塔中,所述粒化塔将其内的水排放至所述冲渣池。本实用新型有效地处理了高炉炼铁产生的污水并加以利用,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保障了高炉的正常生产;将高炉炼铁产生的污水经过过滤补充到冲渣系统中,形成冲渣水循环利用。

163037281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炉污水回收利用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池(1)和滤清池(3),所述污水池(1)和所述滤清池(3)通过滤网(2)隔开,所述滤清池(3)连接污水泵(4),所述污水泵(4)连接抽水管(6),所述抽水管(6)将所述滤清池(3)中的污水引入冲渣池(8),所述冲渣池(8)底部设置有过滤装置(9),所述冲渣池(8)底端通过上塔泵(7)连接至冷却塔(15),所述冷却塔(15)下方设置有冷水池(14),所述冷水池(14)连接冲渣泵(13),所述冲渣泵(13)将所述冷水池(14)中的水抽到粒化塔(12)中,所述粒化塔(12)将其内的水排放至所述冲渣池(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炉污水回收利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装置(9)包括铺设在所述冲渣池(8)底部的粗鹅卵石(16),所述粗鹅卵石(16)上铺设细鹅卵石(11),所述细鹅卵石(11)上铺设铁渣(1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炉污水回收利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泵(4)包括并行设置的常用污水泵和备用污水泵,所述冲渣池(8)包括相邻设置的常用冲渣池和备用冲渣池。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炉污水回收利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泵(4)、所述上塔泵(7)、所述冲渣泵(13)和所述粒化塔(12)的管路上均设置有球阀(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炉污水回收利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网(2)为不锈钢丝网,其网孔大小为10mm×10mm。

说明书

一种高炉污水回收利用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高炉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高炉污水回收利用系统。

背景技术

高炉生产产生的污水,一般收集后通过管道运输到水处理中心处理,费时费力。而冲渣系统,每天需要使用大量冷却水,虽然冲渣系统使用的是循环水,但铁渣水温度高,冷却水会大量汽化,飘入空气中,使得整个循环水大量减少,就需要每天大量补充水到冲渣系统中去。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高炉污水回收利用系统,能有效地处理高炉炼铁产生的污水并加以利用,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高炉污水回收利用系统,包括污水池和滤清池,所述污水池和所述滤清池通过滤网隔开,所述滤清池连接污水泵,所述污水泵连接抽水管,所述抽水管将所述滤清池中的污水引入冲渣池,所述冲渣池底部设置有过滤装置,所述冲渣池底端通过上塔泵连接至冷却塔,所述冷却塔下方设置有冷水池,所述冷水池连接冲渣泵,所述冲渣泵将所述冷水池中的水抽到粒化塔中,所述粒化塔将其内的水排放至所述冲渣池。

进一步,所述过滤装置包括铺设在所述冲渣池底部的粗鹅卵石,所述粗鹅卵石上铺设细鹅卵石,所述细鹅卵石上铺设铁渣。所述冲渣池底部最上层是所述铁渣,下面是所述细鹅卵石,最底下是所述粗鹅卵石,污水通过三层过滤会把杂质留在表层的所述铁渣中。

进一步,所述污水泵包括并行设置的常用污水泵和备用污水泵,所述污水泵一用一备,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所述冲渣池包括相邻设置的常用冲渣池和备用冲渣池,当所述常用冲渣池满了以后,会切换到另一个所述备用冲渣池放渣。

进一步,所述污水泵、所述上塔泵、所述冲渣泵和所述粒化塔的管路上均设置有球阀,所述球阀用于流体的调节与控制。

进一步,所述滤网为不锈钢丝网,其网孔大小为10mm×10mm;防止大颗粒垃圾进入所述滤清池,并定期打捞所述污水池里面的大颗粒垃圾。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高炉污水回收利用系统,有效地处理了高炉炼铁产生的污水并加以利用,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保障了高炉的正常生产;将高炉炼铁产生的污水经过过滤补充到冲渣系统中,形成冲渣水循环利用。

(发明人:殳哲君;陈军召;曾凡波;沐浩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