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

发布时间:2021-9-8 8:46: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09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一种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包括主体反应器和辅助集装箱,所述主体反应器包括反应器壳体,反应器壳体内设有搅拌机构,靠近底部位置设有曝气底管,曝气底管上排列有一定数量的微孔曝气盘,所述辅助集装箱包括集装箱箱体,集装箱箱体内设有水泵、曝气机、加药装置及电控柜。本实用新型的系统装置集成程度高,仅分为两部分,外观简单美观,所有辅助设备都集成在集装箱中,便于运输及方便管理。

163091616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主体反应器(10)和辅助集装箱(20),所述主体反应器(10)包括反应器壳体(11),反应器壳体(11)内设有搅拌机构(14),靠近底部位置设有曝气底管(12),曝气底管(12)上排列有一定数量的微孔曝气盘(13),所述辅助集装箱(20)包括集装箱箱体(21),集装箱箱体(21)内设有水泵(22)、曝气机(23)、加药装置(24)及电控柜(25)。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器壳体(11)上连接有在线DO仪(15)、在线氨氮仪(16)、曝气电动阀门(17)和搅拌电动阀门(18)。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器壳体(11)顶部设有检修口盖(19)。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底管(12)距离反应器壳体(11)底部的高度为300mm。

5.根据权利要求1或4所述的一种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底管(12)包括呈“口”字形的环管及连接环管两侧之间的横管,微孔曝气盘(13)分布在环管及横管上。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集装箱箱体(21)内设有过滤器(26)。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集装箱箱体(21)内还设有紫外消毒器(27)。

说明书

一种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

背景技术

SBR是序批式活性污泥法(Sequence Batch Reactor)的简称,是一种按间歇曝气方式来运行的活性污泥污水处理技术,它的主体构筑物是SBR反应池,污水在这个反应池中完成曝气、沉淀、排水及排除剩余污泥等工序。

现有SBR技术,在国内自动化控制程度较低,因此在运行及出水效果上不理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① 虽然SBR工艺中构筑物较少,但由于几个处理工序均在同一池中完成,这对工艺操作、设备控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操作控制的编程工作较为复杂。同时在季节不同,进水水质不同的情况下要调整SBR池的运行方式,控制系统的调试工作量大。

② SBR反应池脱氮除磷能力较差,对于污水排放标准提高后,对于总氮的去除不能得以保障。

③SBR工艺设备维修率高,设备维护复杂,要求较高的自动化水准,所以要求管理人员要有较高的技术水平。

④考虑到SBR池出水不连续性,会增加后段深度处理设施的水量负荷,影响深度处理设施的稳定运行。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现有技术的问题,提供一种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系统装置集成程度高,仅分为两部分,外观简单美观,所有辅助设备都集成在集装箱中,便于运输及方便管理。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SBR全自动智能污水处理装置系统,包括主体反应器和辅助集装箱,所述主体反应器包括反应器壳体,反应器壳体内设有搅拌机构,靠近底部位置设有曝气底管,曝气底管上排列有一定数量的微孔曝气盘,所述辅助集装箱包括集装箱箱体,集装箱箱体内设有水泵、曝气机、加药装置及电控柜。污水的SBR处理在主体反应器中进行,其他辅助设备集成在辅助集装箱中,污水经水泵提升进入主体反应器,经过进水、搅拌、曝气、沉淀、滗水等一系列处理后,去除污水中的COD、BOD以及氮、磷物质,通过编程由PLC控制程序自动控制,根据每批次处理水量多少总共有四中模式(4h、6h、8h、12h),每种模式中各阶段的反应时间不同、周期不同,可根据来水量或调节池中液位反馈自动切换运行模式。根据检测污水液位的液位仪表反馈,进入主体反应器的进水量可自动进行调整,并根据实际进水量进行运行模式的切换,进水量大时采用短周期的运行模式,进水量小时自动切换为长周期的运行模式,可适应进水量波动较大的场合,可应对来水高负荷冲击。

作为优选,所述反应器壳体上连接有在线DO仪、在线氨氮仪、曝气电动阀门和搅拌电动阀门。主体反应器曝气与搅拌的切换、曝气时间、曝气强度等都可根据仪表的反馈进行自动控制调整,从而实现不论进水水量水质如何波动,都能自动达到最佳出水水质及运行节能。

作为优选,所述反应器壳体顶部设有检修口盖,便于反应器的检修。

作为优选,所述曝气底管距离反应器壳体底部的高度为300mm。

作为优选,所述曝气底管包括呈“口”字形的环管及连接环管两侧之间的横管,微孔曝气盘分布在环管及横管上。

作为优选,所述集装箱箱体内设有过滤器,主体反应器处理过的污水再通过过滤器过滤,可提高水质。

作为优选,所述集装箱箱体内还设有紫外消毒器,主体反应器处理过的污水,先进入过滤器进行过滤,然后再进入紫外消毒器进行消毒处理,然后达标排放,若有必要,可开启备用的除磷加药装置,保证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1)系统装置集成程度高,仅分为两部分,外观简单美观,所有辅助设备都集成在集装箱中,便于运输及方便管理;

(2)系统加载有PLC控制策略和程序,自动化程度高,可实现自动化智能运行,无人值守,根据来水量的变化,可自动切换运行周期及运行时间,可应对高水量冲击负荷,运行灵活多变;

(3)系统集成自动加药系统、智能曝气控制系统等,可有效改善SBR反应池脱氮除磷能力较差的缺点;

(4)系统集成过滤系统、紫外消毒系统等,可有效改善SBR池出水不连续性,会增加后段深度处理设施的水量负荷的缺点,并使出水SS、粪大肠杆菌数等指标稳定达标

(5)采用氨氮值对曝气进行精准控制,改变传统曝气池曝气过量的现状,降低曝气风量,从而降低曝气所需的电耗及运行费用。

(发明人:陆侨治;张瑞;张启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