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

发布时间:2021-9-7 9:01: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10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1/463; C02F101/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包括配水池和设于所述配水池一侧的除磷反应池,所述除磷反应池内设有可溶性电极。所述可溶性电极可以为铝极板,所述可溶性电极在外加电流的作用下,阳极上电解溶出Al3+,并生成Al(OH)3絮体,阴极由于氢气的析出,造成局部pH的升高,使得铝在碱性条件下溶出,进一步生成Al(OH)3絮体,通过絮体吸附沉淀的方式实现污染物的分离,同时实现了AL溶出的电流效率大于100%。综上可知,在节能的同时保证了高效除磷,且无需添加微生物、避免化学试剂的二次污染,且反应迅速、排泥少、操作简单、占地面积小、反应器维护方便。

1630914754.jpg

权利要求书

1.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用于稳定水流的配水池(1)和设于所述配水池(1)一侧的除磷反应池(2),所述除磷反应池(2)内设有可溶性电极(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除磷反应池(2)底部相对水平面倾斜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配水池(1)和所述除磷反应池(2)相互紧邻的一侧设有连通所述配水池(1)上侧和所述除磷反应池(2)上侧的溢流口(4),污水经所述溢流口(4)由所述配水池(1)流入所述除磷反应池(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除磷反应池(2)上方设有固定架(5),所述固定架(5)上可分离地连接有可插伸入所述除磷反应池(2)内的所述可溶性电极(3)。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可溶性电极(3)包括阳极板(31)和与所述阳极板(31)相对设置的阴极板(32)。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阳极板(31)与所述阴极板(32)的间距为5-15mm。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多个所述可溶性电极(3),多个所述可溶性电极(3)间隔设置。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其特征在于,两相邻的所述可溶性电极(3)间距为15-30mm。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配水池(1)上设有用于污水流入的除磷进水管(6),所述除磷反应池(2)上设有用于排放除磷后污水的除磷出水管(7)。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除磷出水管(7)设置在所述除磷反应池(2)的底部并沿所述除磷反应池(2)底部延伸。

说明书

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

【技术领域】

本申请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常用的污水除磷工艺主要有生物除磷工艺、植物除磷工艺、吸附法除磷工艺和化学沉淀法除磷工艺。生物除磷工艺对于环境条件及污水水质要求较高,分散式污水水质水量波动大,除磷效果不稳定;植物除磷工艺采用人工湿地除磷,仅靠植物根系泌氧为聚磷菌供氧,除磷效果不佳;吸附除磷工艺采用吸附材料吸附效果受环境影响,吸附材料的后续处理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化学除磷工艺会产生较多的污泥,增加污水处理的成本;因此,研究并应用新型污水除磷工艺与装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传统的污水除磷工艺存在的工艺复杂、效果不佳或不稳定的问题,提供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包括用于稳定水流的配水池和设于所述配水池一侧的除磷反应池,所述除磷反应池内设有可溶性电极。

作为上述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除磷反应池底部相对水平面倾斜设置。

作为上述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配水池和所述除磷反应池相互紧邻的一侧设有连通所述配水池上侧和所述除磷反应池上侧的溢流口,污水经所述溢流口由所述所述配水池流入所述除磷反应池。

作为上述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除磷反应池上方设有固定架,所述固定架上可分离地连接有可插伸入所述除磷反应池内的所述可溶性电极。

作为上述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可溶性电极包括阳极板和与所述阳极板相对设置的阴极板。

作为上述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阳极板与所述阴极板的间距为5-15mm。

作为上述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的一种改进,包括多个所述可溶性电极,多个所述可溶性电极间隔设置。

作为上述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的一种改进,两相邻的所述可溶性电极间距为15-30mm。

作为上述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配水池上设有用于污水流入的除磷进水管,所述除磷反应池上设有用于排放除磷后污水的除磷出水管。

作为上述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除磷出水管设置在所述除磷反应池的底部并沿所述除磷反应池底部延伸。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优点: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分散式污水电絮凝除磷装置,包括用于稳定水流的配水池和设于所述配水池一侧的除磷反应池,所述除磷反应池内设有可溶性电极。更优地,所述可溶性电极可以为铝极板,所述可溶性电极在外加电流的作用下,阳极上电解溶出Al3+,并生成Al(OH)3絮体,阴极由于氢气的析出,造成局部pH的升高,使得铝在碱性条件下溶出,进一步生成Al(OH)3絮体,通过絮体吸附沉淀的方式实现污染物的分离,同时实现了Al溶出的电流效率大于100%。综上可知,在节能的同时保证了高效除磷,且无需添加微生物、避免化学试剂的二次污染,且反应迅速、排泥少、操作简单、占地面积小、反应器维护方便。

(发明人:毛旭辉;朱莉;胡悦;曾香;李娜;高锐)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