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9-6 9:45: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24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产技术领域,具体公开了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通过管道依次连接的沉砂池、蓄水池、加药池以及人工湿地池,所述沉砂池和人工湿地池上分别设置有进水管道和出水管道,所述进水管道上设置有粗格栅机,所述蓄水池内设置有细格栅机,所述蓄水池和加药池之间的管道上安装有提升泵,所述提升泵的进水端设置在所述细格栅机之后,所述加药池内设置有沉淀斜板,所述加药池的底部设置有排泥斗,所述排泥斗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排泥管道,所述沉淀斜板的下方设置有刮泥板,所述刮泥板的两端与所述加药池滑动连接。所述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对工业污水具有良好的处理效果,且处理方法简便,不易造成二次污染。

1629965995.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通过管道依次连接的沉砂池(10)、蓄水池(20)、加药池(30)以及人工湿地池(40),所述沉砂池(10)和人工湿地池(40)上分别设置有进水管道(11)和出水管道(401),所述进水管道(11)上设置有粗格栅机(111),所述蓄水池(20)内设置有细格栅机(201),所述蓄水池(20)和加药池(30)之间的管道上安装有提升泵(202),所述提升泵(202)的进水端设置在所述细格栅机(201)之后,所述加药池(30)内设置有沉淀斜板(303),所述加药池(30)的底部设置有排泥斗,所述排泥斗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排泥管道,所述沉淀斜板(303)的下方设置有刮泥板(314),所述刮泥板(314)的两端与所述加药池(30)滑动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砂池(10)的底部设置有若干沉砂斗(112),所述沉砂斗(112)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排砂管道(113)。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加药池(30)的两侧壁内均开设有安装槽,所述安装槽平行于所述加药池(30),所述安装槽的底部与所述加药池(30)连通,所述安装槽内均设置有安装杆(313),所述安装杆(313)的底端均与所述刮泥板(314)固定连接,所述安装杆(313)的顶端固定连接有直线电机(31)。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斜板(303)的上部设置有喷淋管道(302),所述喷淋管道(302)上设置有若干喷淋头,所述喷淋管道(302)伸出所述加药池外的部分设置有加压水泵。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斜板(303)与所述刮泥板(314)之间还设置有曝气管道(304),所述曝气管道(304)上间隔均匀地设置有若干曝气头。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人工湿地池(40)内由上至下依次设置有种植层、过滤层、内电解层以及截留层。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内电解层内填充有铁屑,还包括炉渣或焦炭中的一种或多种。

说明书

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产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工业生产的不断发展,给城市环境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国家对于工业污水处理要求越来越高,污水处理量也越来越大,这些矛盾必须要尽快解决,才能更好地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如何提高工业污水处理技术,进而更好地提升污水处理工艺,是工业污水处理的一项重要研究课题。

在对工业废水进行处理时,必须要根据工业废水具体的水质、数量来进行,还需要考虑到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等问题,因此,在对工业废水进行处理时,必须要根据不同的工业废水种类来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同时关注工业污水处理后容易产生的二次污染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所述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对工业污水具有良好的处理效果,且处理方法简便,不易造成二次污染。

为达到上述技术效果,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包括通过管道依次连接的沉砂池、蓄水池、加药池以及人工湿地池,所述沉砂池和人工湿地池上分别设置有进水管道和出水管道,所述进水管道上设置有粗格栅机,所述蓄水池内设置有细格栅机,所述蓄水池和加药池之间的管道上安装有提升泵,所述提升泵的进水端设置在所述细格栅机之后,所述加药池内设置有沉淀斜板,所述加药池的底部设置有排泥斗,所述排泥斗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排泥管道,所述沉淀斜板的下方设置有刮泥板,所述刮泥板的两端与所述加药池滑动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加药池至少包括两个。

进一步地,所述沉砂池的底部设置有若干沉砂斗,所述沉砂斗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排砂管道。

进一步地,所述加药池内均匀分布有若干加药管道,所述加药管道分别通过输送泵与不同的药液池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加药池的两侧壁内均开设有安装槽,所述安装槽平行于所述加药池,所述安装槽的底部与所述加药池连通,所述安装槽内均设置有安装杆,所述安装杆的底端均与所述刮泥板固定连接,所述安装杆的顶端固定连接有直线电机。

进一步地,所述沉淀斜板的上部设置有喷淋管道,所述喷淋管道上设置有若干喷淋头,所述喷淋管道伸出所述加药池外的部分设置有加压水泵。

进一步地,所述沉淀斜板与所述刮泥板之间还设置有曝气管道,所述曝气管道上间隔均匀地设置有若干曝气头。

进一步地,所述人工湿地池内由上至下依次设置有种植层、过滤层、内电解层以及截留层。

进一步地,所述内电解层内填充有铁屑,还包括炉渣或焦炭中的一种或多种。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

第一方面,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结构设计合理,污水处理能力强,且全流程投加药剂较少,便于节省资源,更具有环保型。

第二方面,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通过设置沉淀斜板,可有效地加速所述加药池内的沉淀物和絮凝物的沉降,同时,通过在所述沉淀斜板与所述排泥斗之间设置刮泥板,便于对沉淀物和絮凝物进行收集和排出。

第三方面,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通过在所述沉淀斜板的上方设置喷淋头,在所述沉淀斜板的下方设置曝气管道,可有效地对沉淀斜板进行清洁,减少清洁难度,降低所述加药池的维护成本。

第五方面,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环保型工业废水处理系统通过设置人工湿地池,便于根据不类型的工业污水的污染源选择合适的过滤层填料,便于取得更好的污水处理效果,同时,针对工业污水普遍存在的高有机物含量的特性设置内电解层填料,便于降低所述工业污水中的有机物含量,提高该系统的普适性。

(发明人:王旭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