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新型固定床反应器

发布时间:2021-9-7 8:47: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05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B01J8/04; C02F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新型固定床反应器,包括处理筒,处理筒的上部设置有容纳腔、下部设置有过渡腔;容纳腔与过渡腔之间通过反应段相连接;反应段包括一号反应腔和二号反应腔,一号反应腔和二号反应腔上均设置有与外界相连通的催化剂加注口;处理筒的底部设置有污水入水口,污水入水口与过渡腔相连通;处理筒的上方设置有污水出水口,污水出水口与容纳腔相连通。本实用新型由于反应器内部特殊的设计,使得污水的行动轨迹呈“S”型,反应路径较传统反应器更长,大大提高了反应效率和速率,并且能够防止污水的短路现象,对不同污水的催化能力更高,稳定性更好、稳定性持续时间更长。

1630917487.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新型固定床反应器,包括反应器主体,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器主体包括处理筒(1),处理筒(1)的上部设置有容纳腔(2)、下部设置有过渡腔(3);所述容纳腔(2)与过渡腔(3)之间通过反应段(4)相连接;

所述反应段(4)包括一号反应腔(5)和二号反应腔(6),一号反应腔(5)和二号反应腔(6)上均设置有与外界相连通的催化剂加注口(7);所述一号反应腔(5)的底部设置有封板(8),一号反应腔(5)中设置有一号管道(9),一号管道(9)的下部设置有一号管孔(10),一号反应腔(5)通过一号管孔(10)与一号管道(9)相连通;所述二号反应腔(6)的底部设置有孔板(11),二号反应腔(6)中设置有二号管道(12),二号管道(12)的上部设置有二号管孔(13),二号反应腔(6)通过二号管孔(13)与二号管道(12)相连通;

所述一号反应腔(5)和二号反应腔(6)间隔排列,一号反应腔(5)与其下方的二号反应腔(6)之间通过一号管道(9)和二号管道(12)相连通;一号反应腔(5)与其上方的二号反应腔(6)之间通过孔板(11)相连通;

所述处理筒(1)的底部设置有污水入水口(16),污水入水口(16)与过渡腔(3)相连通;所述处理筒(1)的上方设置有污水出水口(14),污水出水口(14)与容纳腔(2)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型固定床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容纳腔(2)与反应段(4)之间通过孔板(11)或二号管道(12)相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型固定床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筒(1)的外部设置有溢流堰(15),所述溢流堰(15)为一环状的凹槽,溢流堰(15)的顶部高于处理筒(1)的顶部;所述容纳腔(2)与污水出水口(14)之间通过溢流堰(15)相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型固定床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渡腔(3)中另安装有与其相连通的注水管道(17),注水管道(17)也与污水入水口(16)相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型固定床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入水口(16)的进口端安装有三通,且三通上连通有进气管和进水管。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型固定床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催化剂加注口(7)的数目为4-20个。

说明书

一种新型固定床反应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反应器,尤其涉及一种新型固定床反应器。

背景技术

随着科技、工农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口的日益膨胀,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污水包括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若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破坏生态环境的同时,还会对人类的健康有所损害。而污水处理,是指为了使污水能够达到一定水质要求对其净化的过程。

现有的传统污水处理反应器的反应路径较短,故而污水和催化剂接触的机会少、接触时间短,导致污水的净化速率低、净化效率差;并且先有的污水处理反应器的稳定性较差,处理的污水质量参差不齐。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所存在的不足之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新型固定床反应器。

为了解决以上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新型固定床反应器,包括反应器主体,反应器主体包括处理筒,处理筒的上部设置有容纳腔、下部设置有过渡腔;容纳腔与过渡腔之间通过反应段相连接;

反应段包括一号反应腔和二号反应腔,一号反应腔和二号反应腔上均设置有与外界相连通的催化剂加注口;一号反应腔的底部设置有封板,一号反应腔中设置有一号管道,一号管道的下部设置有一号管孔,一号反应腔通过一号管孔与一号管道相连通;二号反应腔的底部设置有孔板,二号反应腔中设置有二号管道,二号管道的上部设置有二号管孔,二号反应腔通过二号管孔与二号管道相连通;

一号反应腔和二号反应腔间隔排列,一号反应腔与其下方的二号反应腔之间通过一号管道和二号管道相连通;一号反应腔与其上方的二号反应腔之间通过孔板相连通;

处理筒的底部设置有污水入水口,污水入水口与过渡腔相连通;处理筒的上方设置有污水出水口,污水出水口与容纳腔相连通。

进一步地,容纳腔与反应段之间通过孔板或二号管道相连通。

进一步地,处理筒的外部设置有溢流堰,溢流堰为一环状的凹槽,溢流堰的顶部高于处理筒的顶部;容纳腔与污水出水口之间通过溢流堰相连通。

进一步地,过渡腔中另安装有与其相连通的注水管道,注水管道也与污水入水口相连通。

进一步地,污水入水口的进口端安装有三通,且三通上连通有进气管和进水管。

进一步地,催化剂加注口的数目为4-20个。

本实用新型由于反应器内部特殊的孔板、封板交叉设计,使得污水的行动轨迹呈“S”型,与同等高度传统反应器相比,该反应器的反应路径较传统反应器更长,使污水和催化剂接触的机会大大增加,大大提高了反应效率和速率,并且能够防止污水的短路现象;与传统反应器相比,本实用新型对不同污水的催化能力更高;同等条件下,本实用新型比传统反应器的稳定性更好,若达到相同催化效果,该反应器的稳定性持续时间比传统反应器更长。

(发明人:张灿;王建;于坤坤;郑腾;李圣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