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9-10 8:38: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10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10; C02F101/16; C02F101/30; C02F101/3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沿进水至出水方向通过管道连接的预处理模块、集水调节模块、除磷模块、生物氧化模块、MBR反应模块和消毒模块组合。集预处理、生化处理、沉淀和消毒于一体,实现有机物、氮、磷等污染物的高效去除,使出水达到并优于一级A或地表IV类标准。作为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的补充,具有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和维护管理费用低等优点,可灵活应用在城市偏僻地带和工业废水处理上。其中,除磷模块包括配水池、除磷反应池和可溶性电极,可溶性电极在外加电流的作用下生成具有絮凝沉淀作用的氢氧化铝,提高了污水除磷效率,其无需添加微生物、避免化学试剂的二次污染,且反应迅速、排泥少、操作简单、反应器维护方便。

1630914685.jpg

权利要求书

1.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用于去除污水中悬浮污染物的预处理模块(1),所述预处理模块(1)一侧设有用于稳定水流的集水调节模块(2),所述集水调节模块(2)一侧设有用于去除污水中磷的除磷模块(3),所述除磷模块(3)一侧设有用于去除污水中有机物的生物氧化模块(4),所述生物氧化模块(4)一侧设有MBR反应模块(5),所述MBR反应模块(5)一侧设有用于水体消毒的消毒模块(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除磷模块(3)包括用于稳定水流的配水池(100)和设于所述配水池(100)一侧的除磷反应池(200),所述除磷反应池(200)内设有可溶性电极(300)。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除磷反应池(200)底部相对水平面倾斜设置。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配水池(100)和所述除磷反应池(200)相互紧邻的一侧设有连通所述配水池(100)上侧和所述除磷反应池(200)上侧的溢流口(400),污水经所述溢流口(400)由所述配水池(100)流入所述除磷反应池(200)。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除磷反应池(200)上方设有固定架(500),所述固定架(500)上可分离地连接有多个间隔设置可插伸入所述除磷反应池(200)内的所述可溶性电极(300)。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可溶性电极(300)包括阳极板(31)和与所述阳极板(31)相对设置的阴极板(32)。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氧化模块(4)包括生物氧化反应池(41)和设于所述生物氧化反应池(41)内用于与污水中有机物反应形成生物膜的绳型填料(42);所述生物氧化反应池(41)内设有用于生成气水混合物以搅动污水使所述绳型填料(42)生物膜更新的充氧曝气装置(7)。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BR反应模块(5)包括MBR反应池(51)和设于MBR反应池(51)内的MBR膜组件(52);所述消毒模块(6)包括消毒池(61)和设置在所述消毒池(61)内用于对水体进行消毒的消毒灯(62);所述预处理模块(1)包括格栅间(11),所述格栅间(11)内设有由所述格栅间(11)下侧延伸至所述格栅间(11)上侧的机械格栅(12)。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泥收集模块,所述污泥收集模块包括连接在所述除磷模块(3)和所述生物氧化模块(4)上的污泥管,所述污泥管远离所述除磷模块(3)和所述生物氧化模块(4)的一端设有污泥收集池。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模块(1)上设有进水管(9),所述消毒模块(6)上设有出水管(10)。

说明书

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申请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小城镇水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同时,污水存在水量小、分散广、通过市政管网收集成本高的问题。急需作为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补充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缺少一种对分散的小型污水处理的污水处理装置的问题做出改进,提供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用于去除污水中悬浮污染物的预处理模块,所述预处理模块一侧设有用于稳定水流的集水调节模块,所述集水调节模块一侧设有用于去除污水中磷的除磷模块,所述除磷模块一侧设有用于去除污水中有机物的生物氧化模块,所述生物氧化模块一侧设有MBR反应模块,所述MBR反应模块一侧设有用于水体消毒的消毒模块。

作为上述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除磷模块包括用于稳定水流的配水池和设于所述配水池一侧的除磷反应池,所述除磷反应池内设有可溶性电极。

作为上述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除磷反应池底部相对水平面倾斜设置。

作为上述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配水池和所述除磷反应池相互紧邻的一侧设有连通所述配水池上侧和所述除磷反应池上侧的溢流口,污水经所述溢流口由所述所述配水池流入所述除磷反应池。

作为上述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除磷反应池上方设有固定架,所述固定架上可分离地连接有多个间隔设置可插伸入所述除磷反应池内的所述可溶性电极。

作为上述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可溶性电极包括阳极板和与所述阳极板相对设置的阴极板。

作为上述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生物氧化模块包括生物氧化反应池和设于所述生物氧化反应池内用于与污水中有机物反应形成生物膜的绳型填料;所述生物氧化反应池内设有用于生成气水混合物以搅动污水使所述绳型填料生物膜更新的充氧曝气装置。

作为上述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MBR反应模块包括MBR反应池和设于MBR反应池内的MBR膜组件;所述消毒模块包括消毒池和设置在所述消毒池内用于对水体进行消毒的消毒灯;所述预处理模块包括格栅间,所述格栅间内设有由所述格栅间下侧延伸至所述格栅间上侧的机械格栅。

作为上述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的一种改进,包括污泥收集模块,所述污泥收集模块包括连接在所述除磷模块和所述生物氧化模块上的污泥管,所述污泥管远离所述除磷模块和所述生物氧化模块的一端设有污泥收集池。

作为上述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的一种改进,所述预处理模块上设有进水管,所述消毒模块上设有出水管。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优点:

本实用新型由沿进水至出水方向依次通过管道连接的预处理模块、集水调节模块、除磷模块、生物氧化模块、MBR反应模块和消毒模块组合,集预处理、生化处理、沉淀单元和消毒设一体,实现有机物、氮、磷等污染物的高效去除,使出水达到并优于一级A或地表IV类标准。其作为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的补充,具有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和维护管理费用低等优点,可灵活应用在城市偏僻地带和工业废水处理上。

(发明人:毛旭辉;朱莉;胡悦;曾香;李娜;高锐)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