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水回收醋酸装置

发布时间:2021-9-9 9:05: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09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7C51/42; C07C53/0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废水中回收醋酸的装置,属于废水处理领域。本实用新型设有废水总阀,废水总阀与高压洗涤塔连接,废水总阀同时与脱水塔、放空洗涤塔和溶剂汽提塔连接。放空洗涤塔和溶剂汽提塔之间连有管道,溶剂汽提塔和脱水塔之间也连有管道。本实用新型有效的解决废水中醋酸含量高,降低装置脱离子水使用,减少生产消耗,缓解污水处理消耗,降低生产成本的作用。

163091578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中回收醋酸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装置设有废水总阀(1),废水总阀(1)一侧与PTA-4反应的废水相连,废水总阀(1)另一侧与阀门e(6)的一侧相连,阀门e(6)另一侧与止回阀d(7)的一侧相连,止回阀d(7)的另一侧与溶剂汽提塔(8)的一侧相连,溶剂汽提塔(8)顶部与脱水塔(12)侧面相连;废水总阀(1)与阀门e(6)之间的管路与阀门a(20)的一侧相连,阀门a(20)的另一侧与高压洗涤塔(13)的一侧相连,高压洗涤塔(13)的另一侧与脱水塔(12)的侧面相连,阀门a(20)和高压洗涤塔(13)之间的管道上设有流量计(19)、控制阀a(18)、止回阀a(17)、阀门b(14),阀门b(14)和高压洗涤塔(13)之间的管道与控制阀b(15)的一侧相连,控制阀b(15)的另一侧与ISW手阀(16)一侧相连,ISW手阀(16)另一侧与ISW相连;阀门a(20)和阀门e(6)之间的管道与阀门c(3)的一侧相连,阀门c(3)的另一侧与止回阀b(2)的一侧相连,止回阀b(2)的另一侧与脱水塔(12)的侧面相连;阀门c(3)与阀门e(6)之间的管道与阀门d(4)的一侧相连,阀门d(4)的另一侧与止回阀c(5)的一侧相连,止回阀c(5)的另一侧与控制阀c(10)的一侧相连,控制阀c(10)的另一侧与放空洗涤塔(9)的一侧相连,放空洗涤塔(9)的另一侧与溶剂汽提塔(8)的侧面相连,止回阀c(5)与控制阀c(10)之间的管道与TW手阀(11)的一侧相连,TW手阀(11)的另一侧与TW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中回收醋酸的装置,其特征在于,阀门a(20)和高压洗涤塔(13)之间的管道上按顺序设有流量计(19)、控制阀a(18)、止回阀a(17)、阀门b(14),其中流量计(19)靠近阀门a(20),阀门b(14)靠近高压洗涤塔(13)。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中回收醋酸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脱水塔(12)的底部设有球阀。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中回收醋酸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控制阀b(15)和ISW手阀(16)电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中回收醋酸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控制阀c(10)与TW手阀(11)电连接。

说明书

一种废水中回收醋酸的装置

技术领域

一种回收装置,具体涉及一种废水中回收醋酸的装置。

背景技术

精对苯二甲酸(PTA)生产过程中会在氧化反应时生成副产物水,由于其理化性质,副产物水在通过装置处理后,也会溶解一部分的醋酸排出,造成溶剂醋酸的损耗及污水处理的压力。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放空洗涤塔和溶剂汽提塔需要用到脱盐水,简称TW,高压洗涤塔则需要中压密封水,简称ISW,脱盐水和中压密封水的需求量巨大具有较高的成本。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上述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可以回收废水中醋酸的装置,可以有效的解决废水中醋酸含量高,降低装置脱离子水使用,减少生产消耗,缓解污水处理消耗,降低生产成本的作用。

本实用新型的装置设有废水总阀,废水总阀一侧与PTA-4反应的废水相连,废水总阀另一侧与阀门e的一侧相连,阀门e另一侧与止回阀d的一侧相连,止回阀d的另一侧与溶剂汽提塔的一侧相连,溶剂汽提塔顶部与脱水塔侧面相连。废水总阀与阀门e之间的管路与阀门a的一侧相连,阀门a的另一侧与高压洗涤塔的一侧相连,高压洗涤塔的另一侧与脱水塔的侧面相连,阀门a和高压洗涤塔之间的管道上按顺序设有流量计、控制阀a、止回阀a、阀门b,其中流量计靠近阀门a,阀门b靠近高压洗涤塔,阀门b和高压洗涤塔之间的管道与控制阀b的一侧相连,控制阀b的另一侧与ISW手阀一侧相连,ISW手阀另一侧与ISW相连。阀门a和阀门e之间的管道与阀门c的一侧相连,阀门c的另一侧与止回阀b的一侧相连,止回阀b的另一侧与脱水塔的侧面相连。阀门c与阀门e之间的管道与阀门d的一侧相连,阀门d的另一侧与止回阀c的一侧相连,止回阀c的另一侧与控制阀c的一侧相连,控制阀c的另一侧与放空洗涤塔的一侧相连,放空洗涤塔的另一侧与溶剂汽提塔的侧面相连,止回阀c与控制阀c之间的管道与TW手阀的一侧相连,TW手阀的另一侧与TW相连。

进一步的,脱水塔的底部设有球阀。

进一步的,控制阀b和ISW手阀电连接,控制阀c与TW手阀电连接。

工作过程:产生PTA-4反应的废水时,打开废水总阀,关闭ISW手阀和TW手阀,打开阀门a、控制阀a、止回阀a、阀门b、阀门d、控制阀c,关闭阀门c和阀门e使废水流入高压洗涤塔、放空洗涤塔,消耗剩余的废水流入脱水塔中进行最终处理,废水总量大时打开阀门c和阀门e进行处理。废水处理完成后控制阀b控制ISW手阀开启,控制阀c控制TW手阀开启。

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有效的解决废水中醋酸含量高,降低装置脱离子水使用,减少生产消耗,缓解污水处理消耗,降低生产成本的作用。

(发明人:杨鹏;张永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