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电化学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9-13 9:13: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09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9/06; C02F103/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目前压裂返排液缺乏预处理系统。本实用新型底座上设有通过管路依次连通的离心泵、旋流除砂器、叠片过滤器、电絮凝装置、精密过滤器、离子交换柱及活性炭过滤罐,离子交换柱包括设于底座上的筒体结构的罐体,罐体顶部设有排气口,罐体底部设有清洗口和排液口,罐体内设有上下布置的两个滤网,两滤网之间的罐体上还设有树脂入口及出口,罐体顶部设有基座,基座上设有与罐体同轴线的第一进液管,基座内转动设有伸入罐体内的第二进液管,基座内设有驱动第二进液管转动的驱动源,第二进液管下部设有至少两个输液管,多个输液管的长度不同且倾斜布置。

1630916237.jpg

权利要求书

1.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底座,所述底座上设有通过管路依次连通的离心泵、旋流除砂器、叠片过滤器、电絮凝装置、精密过滤器、离子交换柱及活性炭过滤罐,所述离子交换柱包括设于底座上的筒体结构的罐体,所述罐体顶部设有排气口,所述罐体底部设有清洗口和排液口,所述罐体内设有上下布置的第一滤网和第二滤网,所述第一滤网与第二滤网之间的罐体上还设有树脂入口和树脂出口,所述罐体顶部设有基座,所述基座上设有与罐体同轴线的第一进液管,所述基座内转动设有伸入罐体内的第二进液管,所述第二进液管与第一进液管同轴线设置并且两者旋转密封,所述基座内第二进液管的周向外壁设有环齿,所述基座内对应设有与环齿传动连接的驱动源,所述第二进液管伸入罐体内的部分设有至少两个输液管,多个输液管的长度不同,并且所述输液管倾斜布置。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基座内对应位置转动设有与第二进液管的环齿啮合的齿轮,所述基座内还设有与齿轮传动连接的电机。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输液管与第二进液管的连接端为较高端。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输液管的倾斜角度相同。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输液管等间距均匀设置于第二进液管的周向。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输液管的端部设有排液管,所述排液管竖直设置。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滤网的边缘设有滑动环,所述滑动环为圆环结构,滑动环的外径与罐体内径相同,滑动环的内壁与第一滤网的边缘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滑动环在竖向方向上具有一定的长度。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滑动环底部设有多个竖向布置的弹簧伸缩杆,所述弹簧伸缩杆底部设有支撑块,所述支撑块设于对应位置的罐体内壁上。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弹簧伸缩杆在滑动环底部等间距布置。

说明书

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压裂返排液是油气田压裂作业后返排出的一种含有固相的液体,该类液体主要成分为瓜胶、防腐剂、破胶剂、石油类及其它各种化学添加剂,呈现“三高”(高COD 值,高稳定性,高粘度)特征,如果不经过处理而直接外排将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目前,压裂返排液缺乏处理系统,使得压裂返排液在输送至专门的水处理厂等途中污染环境,因此,亟需一种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使处理后的压裂返排液无色无味。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开发一种对压裂返排液进行预处理,使处理后的压裂返排液无色无味的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

本实用新型通过如下的技术方案实现:

基于电化学的压裂返排液预处理系统,包括底座,所述底座上设有通过管路依次连通的离心泵、旋流除砂器、叠片过滤器、电絮凝装置、精密过滤器、离子交换柱及活性炭过滤罐,所述离子交换柱包括设于底座上的筒体结构的罐体,所述罐体顶部设有排气口,所述罐体底部设有清洗口和排液口,所述罐体内设有上下布置的第一滤网和第二滤网,所述第一滤网与第二滤网之间的罐体上还设有树脂入口和树脂出口,所述罐体顶部设有基座,所述基座上设有与罐体同轴线的第一进液管,所述基座内转动设有伸入罐体内的第二进液管,所述第二进液管与第一进液管同轴线设置并且两者旋转密封,所述基座内第二进液管的周向外壁设有环齿,所述基座内对应设有与环齿传动连接的驱动源,所述第二进液管伸入罐体内的部分设有至少两个输液管,多个输液管的长度不同,并且所述输液管倾斜布置,压裂返排液通过本处理系统处理后,由活性炭过滤罐输出,输出的压裂返排液无色无味,转动的第二进液管可带动输液管均匀向罐体内输入压裂返排液,使罐体内的交换树脂与压裂返排液均匀接触,提高离子交换效率。

进一步的,所述基座内对应位置转动设有与第二进液管的环齿啮合的齿轮,所述基座内还设有与齿轮传动连接的电机。

进一步的,所述输液管与第二进液管的连接端为较高端。

进一步的,多个所述输液管的倾斜角度相同。

进一步的,多个所述输液管等间距均匀设置于第二进液管的周向。

进一步的,所述输液管的端部设有排液管,所述排液管竖直设置。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滤网的边缘设有滑动环,所述滑动环为圆环结构,滑动环的外径与罐体内径相同,滑动环的内壁与第一滤网的边缘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滑动环在竖向方向上具有一定的长度。

进一步的,所述滑动环底部设有多个竖向布置的弹簧伸缩杆,所述弹簧伸缩杆底部设有支撑块,所述支撑块设于对应位置的罐体内壁上。

进一步的,多个所述弹簧伸缩杆在滑动环底部等间距布置。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可对压裂返排液进行预处理,使处理后的压裂返排液无色无味,并且转动的第二进液管及输液管使压裂返排液均匀与交换树脂接触,提高了树脂的离子交换效率。

(发明人:王栋;潘月辉;何海波;罗睿敏;张银平)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