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

发布时间:2021-9-14 8:41: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10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7/00; C02F3/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包括混凝土池体,所述混凝土池体的底部修筑有混凝土地基,导气管之间等间距固定安装有位于混凝土池体内的U型曝气管,所述U型曝气管的底部安装有可拆卸支撑底座,且可拆卸支撑底座通过底部的固定柱安装在混凝土池体内的底部,所述U型曝气管的顶部等间距安装有可拆卸曝气头。本实用新型在池体的内部设置了U型曝气管,并在U型曝气管的底部安装了可拆卸支撑底座,使得曝气管不至于被污水的沉淀淹没,另外设置的可拆卸曝气头可以通过侧面以及底部进行排气,避免顶部杂质的堆积而发生堵塞,从而减少了曝气池清理维护的次数,更加节省人力物力。

1630914309.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包括混凝土池体(5),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凝土池体(5)的底部修筑有混凝土地基(1),且混凝土池体(5)顶部的两侧皆修筑有池边台(8),所述池边台(8)的顶部皆固定安装有导气管(10),且导气管(10)之间等间距固定安装有位于混凝土池体(5)内的U型曝气管(6),所述U型曝气管(6)的底部安装有可拆卸支撑底座(3),且可拆卸支撑底座(3)通过底部的固定柱(2)安装在混凝土池体(5)内的底部,所述U型曝气管(6)的顶部等间距安装有可拆卸曝气头(4),所述U型曝气管(6)之间混凝土池体(5)内的顶部安装有可拆卸固定架(13),且可拆卸固定架(13)的底部等间距安装有安装杆(14),所述安装杆(14)上等间距固定安装有好氧生物挂盘(15)。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可拆卸曝气头(4)通过螺纹结构安装在U型曝气管(6)顶部的安装管(601)上,所述可拆卸曝气头(4)包括底部安装在安装管(601)外侧的可拆卸安装头(401),且可拆卸曝气头(4)的内部为排气腔(402),排气腔(402)位置处可拆卸曝气头(4)的外侧以及底部皆分部有排气孔(403)。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好氧生物挂盘(15)包括外侧边的挂膜盘(1501),挂膜盘(1501)的顶部以及底部皆通过束紧头(1502)设有挂膜(1503)。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U型曝气管(6)通过分接导管(9)与导气管(10)连通,且分接导管(9)的顶部安装有气阀(901)。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可拆卸固定架(13)底部混凝土池体(5)的两侧壁皆设有固定卡座(7),且可拆卸固定架(13)通过安装螺栓(12)固定安装在固定卡座(7)的顶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气管(10)顶部的中央位置处固定安装有进气管(11)。

说明书

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

背景技术

曝气池(aeration basin)是人们按照微生物的特性所设计的生化反应器,有机污染质的降解程度主要取决于人们所设计的曝气反应条件,曝气池利用活性污泥法进行污水处理,池内提供一定污水停留时间,满足好氧微生物所需要的氧量以及污水与活性污泥充分接触的混合条件。 曝气池主要由池体、曝气系统和进出水口三个部分组成,池体一般用钢筋混凝土筑成,平面形状有长方形、方形和圆形等,曝气池是污水处理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现有的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存在以下缺陷是:

1、现有的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内设置的曝气管一般都是直接固定在池体的底部,长时间使用容易因沉淀堆积而导致曝气孔堵塞,因此需要定期的清理维护,需要消耗加大的人力物力,实用性较差;

2、现有的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一般都是开放式的池体,没有设置防护结构,安全性较差,且在对曝气过程中的好氧生物无法做到很好的处理,曝气的效果较差。

因此,有必要对现有技术进行改进,以解决上述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包括混凝土池体,所述混凝土池体的底部修筑有混凝土地基,且混凝土池体顶部的两侧皆修筑有池边台,所述池边台的顶部皆固定安装有导气管,且导气管之间等间距固定安装有位于混凝土池体内的U型曝气管,所述U型曝气管的底部安装有可拆卸支撑底座,且可拆卸支撑底座通过底部的固定柱安装在混凝土池体内的底部,所述U型曝气管的顶部等间距安装有可拆卸曝气头,所述U型曝气管之间混凝土池体内的顶部安装有可拆卸固定架,且可拆卸固定架的底部等间距安装有安装杆,所述安装杆上等间距固定安装有好氧生物挂盘。

优选的,所述可拆卸曝气头通过螺纹结构安装在U型曝气管顶部的安装管上,所述可拆卸曝气头包括底部安装在安装管外侧的可拆卸安装头,且可拆卸曝气头的内部为排气腔,排气腔位置处可拆卸曝气头的外侧以及底部皆分部有排气孔。

优选的,所述好氧生物挂盘包括外侧边的挂膜盘,挂膜盘的顶部以及底部皆通过束紧头设有挂膜。

优选的,所述U型曝气管通过分接导管与导气管连通,且分接导管的顶部安装有气阀。

优选的,所述可拆卸固定架底部混凝土池体的两侧壁皆设有固定卡座,且可拆卸固定架通过安装螺栓固定安装在固定卡座的顶部。

优选的,所述导气管顶部的中央位置处固定安装有进气管。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该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在池体的内部设置了U型曝气管,并在U型曝气管的底部安装了可拆卸支撑底座,使得曝气管不至于被污水的沉淀淹没,另外设置的可拆卸曝气头可以通过侧面以及底部进行排气,避免顶部杂质的堆积而发生堵塞,从而减少了曝气池清理维护的次数,更加节省人力物力。

2、该生活污水处理用曝气池在池体的顶部设置了可拆卸固定架可以根据需求进行拆卸安装,在使用过程中能够起到一定的安全防护效果,提高了曝气池的安全性,同时设置的带有挂膜的好样生物挂盘可以对曝气过程中好氧生物进行集中,进而保证污水处理的效率和质量,便于推广使用。

(发明人:张志航;陈熠;田兵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