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

发布时间:2021-9-14 8:46: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10

公开(公告)日2021.02.26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包括池体,池体左侧为快慢混槽,池体中部为接触室和分离室,快慢混槽通过污水管道连通接触室两侧,接触室中设置释放器,释放器连接溶气系统,接触室一侧连通分离室,分离室底部通过清水收集系统连通清水槽,分离室一侧设置浮渣槽,分离室与浮渣槽之间设置隔渣板,隔渣板上方设置刮渣机构,刮渣机构包括驱动轴,驱动轴通过轴承座转动安装在池体上。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大大减少分离长度,使分离区后端有充足溶气水,提高出水水质;成倍提高单台气浮处理水量;通过在分离室单边设置刮渣机构,开有逐渐将浮渣带走,避免扰动分离室。

1630914392.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其特征在于:所述单元包括池体(1),所述池体(1)左侧为快慢混槽(2),所述池体(1)中部为接触室(5)和分离室(7),所述快慢混槽(2)通过污水管道(4)连通所述接触室(5)两侧,所述接触室(5)中设置释放器(6),所述释放器(6)连接溶气系统,所述接触室(5)一侧连通分离室(7),所述分离室(7)底部通过清水收集系统连通清水槽(9),所述分离室(7)一侧设置浮渣槽(18),所述分离室(7)与所述浮渣槽(18)之间设置隔渣板(23),所述隔渣板(23)上方设置刮渣机构(10),所述刮渣机构(10)包括驱动轴(13),所述驱动轴(13)通过轴承座(12)转动安装在所述池体(1)上,所述驱动轴(13)由驱动装置带动,所述驱动轴(13)径向安装固定板(14),所述固定板(14)通过螺纹结构连接调节板(15),所述固定板(14)上设置调节螺栓,所述调节板(15)上开有调节槽,所述调节螺栓穿过调节槽后连接锁紧螺母,所述调节板(15)另一侧连接刮板。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装置为驱动减速机(11)。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板包括刚性刮板(16)和柔性刮板(17),所述刚性刮板(16)与所述调节板(15)连接,所述柔性刮板(17)位于外侧。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其特征在于:所述柔性刮板(17)为聚氨酯材料制成。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其特征在于:所述快慢混槽(2)内设置有搅拌装置(3),所述搅拌装置(3)包括搅拌支架,所述搅拌支架上安装减速机,所述减速机通过联轴器(22)连接连接轴(19),所述连接轴(19)下部套设可调搅拌轴(20),所述可调搅拌轴(20)上安装搅拌桨叶(21),所述可调搅拌轴(20)与所述连接轴(19)通过支紧螺钉进行调节固定。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其特征在于:所述隔渣板(23)上端过渡斜板(23-1)。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水收集系统分为清水收集管(8);所述清水收集管(8)的内表面上开设有螺旋筋条(8-1),所述清水收集管(8)的外表面粘贴有隔音层(8-2),所述隔音层(8-2)外表面设置有减震层(8-3)。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其特征在于:所述接触室(5)底部设置紊流板,所述紊流板上横向分布着由中间向两边渐变的渐变槽。

说明书

一种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涉及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

背景技术

在给排水工艺中,固、液分离工艺及设备是关键的环节,常规气浮一般形状为长方形,长宽比例多为1:3,甚至1:5。污水一般为窄边进水,长度方向上分离,最后由窄端出水。这种常规气浮主要问题存在于,一是,污水从进水到清水排放过程中行走十几米,在如此长的分离空间内,溶气水中的气泡在池体后半部时就几乎消失殆尽了,池体后半部污水中如果没有气泡,污水中的悬浮物就无法继续上浮,而且上浮起来的浮渣也处于不稳定状态,随着水流和刮渣过程的扰动,浮渣就非常容易掉落,所以去除率也就随之降低,严重影响出水效果;二是,在池体后半部设置了清水收集系统,浮渣在刮渣机的推动下,没有气泡浮力,非常容易掉落,而下方正好是清水收集系统,掉落的浮渣随之流入清水池,大大影响出水水质,导致气浮运行效率很低,甚至使气浮无法正常运行。)

常规气浮设计在150T/h处理量时,外形尺寸达到12000×3800,已经达到运输极限,根据七分离区的长宽比例来计算,在分离区的末端溶气水就很少甚至没有。所以出水效果也很差。所以常规气浮的进水方式,只能做到150T/h,如果进水水质SS含量超过1000PPm,常规气浮的处理量也就只能减少到100-120T/h。

目前工业污水处理量超过300T/h,在深度处理过程中,进水SS低,需要的分离时间就少,浮渣量也比较少,常规气浮就要配置3台100T/h的气浮,从而增加了污水处理的成本以及占地面积。所以需要研发一种处理量在300T/h以上的深度处理设备,并且可以运输的高效气浮,来代替常规气浮。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能解决上述的问题。

按照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技术方案:一种刮板可调式污水处理气浮单元,包括池体,所述池体左侧为快慢混槽,所述池体中部为接触室和分离室,所述快慢混槽通过污水管道连通所述接触室两侧,所述接触室中设置释放器,所述释放器连接溶气系统,所述接触室一侧连通分离室,所述分离室底部通过清水收集系统连通清水槽,所述分离室一侧设置浮渣槽,所述分离室与所述浮渣槽之间设置隔渣板,所述隔渣板上方设置刮渣机构,所述刮渣机构包括驱动轴,所述驱动轴通过轴承座转动安装在所述池体上,所述驱动轴由驱动装置带动,所述驱动轴径向安装固定板,所述固定板通过螺纹结构连接调节板,所述固定板上设置调节螺栓,所述调节板上开有调节槽,所述调节螺栓穿过调节槽后连接锁紧螺母,所述调节板另一侧连接刮板。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驱动装置为驱动减速机。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刮板包括刚性刮板和柔性刮板,所述刚性刮板与所述调节板连接,所述柔性刮板位于外侧。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柔性刮板为聚氨酯材料制成。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快慢混槽内设置有搅拌装置,所述搅拌装置包括搅拌支架,所述搅拌支架上安装减速机,所述减速机通过联轴器连接连接轴,所述连接轴下部套设可调搅拌轴,所述可调搅拌轴上安装搅拌桨叶,所述可调搅拌轴与所述连接轴通过支紧螺钉进行调节固定。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隔渣板上端过渡斜板。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清水收集系统分为清水收集管;所述清水收集管的内表面上开设有螺旋筋条,所述清水收集管的外表面粘贴有隔音层,所述隔音层外表面设置有减震层。

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接触室底部设置紊流板,所述紊流板上横向分布着由中间向两边渐变的渐变槽。

本申请的积极进步效果在于:

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大大减少分离长度,使分离区后端有充足溶气水,提高出水水质;成倍提高单台气浮处理水量;通过在分离室单边设置刮渣机构,开有逐渐将浮渣带走,避免扰动分离室。

(发明人:陆鹏飞)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