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复合排气阀

发布时间:2021-10-13 9:24: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28

公开(公告)日2021.03.09

IPC分类号F16K31/20; F16K1/32; F16K27/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阀门设备技术领域,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包括阀体和管道,阀体内设有浮球、杠杆和阀瓣,所述阀体下端设有第一连接部,所述管路顶部开口外侧设有第二连接部,所述第一连接部和所述第二连接部贴合设置,所述第一连接部和所述第二连接部外侧设有快接件,所述快接件包括第一卡环和第二卡环,两者内侧形成T型槽用来卡套在所述第一连接部和所述第二连接部上,所述第一卡环和所述第二卡环均为具有一个缺口的圆环结构,两者在纵向及横向上通过第一紧固件和第二紧固件来进行连接固定。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解决现有排气阀安装结构呆板,拆装费时费力的问题。

1633931590.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包括阀体和管道,阀体内设有浮球、杠杆和阀瓣,阀瓣上方设有密封座、阀盖和排气口,其特征在于,所述阀体下端设有第一连接部,所述管道为三通结构,顶部开口外侧设有与所述第一连接部相适配的第二连接部,内侧设有用来插设所述阀体底部的台阶部,所述第一连接部和所述第二连接部为相对称的L型凸缘结构,所述第一连接部和所述第二连接部外侧设有快接件;

所述快接件包括可纵向移动的第一卡环和第二卡环,所述第一卡环和所述第二卡环上下贴合,内侧形成一个T型槽,用来卡套在所述第一连接部和所述第二连接部上,所述第一卡环和所述第二卡环均为具有一个缺口的圆环结构,所述第一卡环和所述第二卡环通过第一紧固件来进行纵向的连接固定,所述第一卡环和所述第二卡环在该缺口处通过第二紧固件来进行水平方向的连接固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卡环内侧设有开口朝上的第一卡槽,用来与所述第二连接部连接,所述第一卡环外侧设有若干个竖直的第一沉槽,所述第一卡环顶部设有导向杆;

所述第二卡环内侧设有开口朝下的第二卡槽,用来与所述第一连接部连接,所述第二卡环外侧设有若干个与所述第一沉槽对齐设置的第二沉槽,所述第一紧固件一端枢接于所述第二沉槽顶部,所述第一紧固件为具有外螺纹结构的圆杆,通过转动能够进入所述第一沉槽和所述第二沉槽内,所述第一紧固件上套设有第一拧紧件,所述第一拧紧件顶部与所述第一卡环的底面贴合设置,所述第二卡环底部设有与所述导向杆相适配的导向孔;

所述第一卡环位于所述第二卡环下方,所述导向杆插入所述导向孔内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卡环在该缺口处向上延伸设置有第一基部,所述第一基部侧边沿处设有竖直的第一延伸部;所述第二卡环位于该缺口处向下延伸设置有第二基部,所述第二基部侧边沿处设有竖直的第二延伸部,所述第一延伸部外侧设有卡接槽;所述第二紧固件为具有外螺纹结构的圆杆,所述第二紧固件一端枢接于所述第一延伸部上,通过转动能够进入所述卡接槽,所述第二紧固件上套设有第二拧紧件,所述第二拧紧件内侧面与所述第二延伸部外侧面贴合设置。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延伸部与所述第一基部之间的夹角处,以及所述第二延伸部与所述第二基部之间的夹角处均设有肋板。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基部的顶面与装设后的所述第二卡环的顶面齐平设置;所述第二基部的底面与装设后的第一卡环的底面齐平设置。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其特征在于,所述阀体底部的外侧面与所述台阶部的内侧面之间设有若干个密封件。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其特征在于,所述密封件为密封圈。

说明书

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阀门设备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

背景技术

排气阀,在阀体内设置有浮球、杠杆和阀瓣,被安装在泵出口处各种管路中,用来排出集积在管内的空气,以提高管线及水泵的使用效率,保护管道安全。其在工作时,当管内开始注水时,阀瓣处于开启的位置,进行大量排气,当空气排完后,阀内水位开始上升,浮球随着水位上升直至通过杠杆带动阀瓣关闭,停止排气。根据管内流量大小及空气聚集情况来灵活调整阀瓣状态,保证管内压强始终处于安全状态。

而当被应用在污水管路中时,由于管内情况较为复杂,经常需要维护清理,导致需要经常拆装排气阀,而现有排气阀通常是采用法兰盘和螺栓组件结合的安装形式,这在拆装过程中,需要对每个螺母进行拆卸装配,工作量较大,费时费力,因此,急需一种方便拆装的排气阀结构来解决上述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基于此,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解决现有排气阀安装结构呆板,拆装费时费力的问题。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这样的技术方案:

一种方便安装的污水复合排气阀,包括阀体和管道,阀体内设有浮球、杠杆和阀瓣,阀瓣上方设有密封座、阀盖和排气口,所述阀体下端设有第一连接部,所述管路为三通结构,顶部开口外侧设有与所述第一连接部相适配的第二连接部,内侧设有用来插设所述阀体底部的台阶部,所述第一连接部和所述第二连接部为相对称的L型凸缘结构,所述第一连接部和所述第二连接部外侧设有快接件。

所述快接件包括可纵向移动的第一卡环和第二卡环,所述第一卡环和所述第二卡环上下贴合,内侧形成一个T型槽,用来卡套在所述第一连接部和所述第二连接部上,所述第一卡环和所述第二卡环均为具有一个缺口的圆环结构,所述第一卡环和所述第二卡环通过第一紧固件来进行纵向的连接固定,所述第一卡环和所述第二卡环在该缺口处通过第二紧固件来进行水平方向的连接固定。

优选的,所述第一卡环内侧设有开口朝上的第一卡槽,用来与所述第二连接部连接,所述第一卡环外侧设有若干个竖直的第一沉槽,所述第一卡环顶部设有导向杆。

所述第二卡环内侧设有开口朝下的第二卡槽,用来与所述第一连接部连接,所述第二卡环外侧设有若干个与所述第一沉槽对齐设置的第二沉槽,所述第一紧固件一端枢接于所述第二沉槽顶部,所述第一紧固件为具有外螺纹结构的圆杆,通过转动能够进入所述第一沉槽和所述第二沉槽内,所述第一紧固件上套设有第一拧紧件,所述第一拧紧件顶部与所述第一卡环的底面贴合设置,所述第二卡环底部设有与所述导向杆相适配的导向孔。

所述第一卡环位于所述第二卡环下方,所述导向杆插入所述导向孔内设置。

优选的,所述第一卡环在该缺口处向上延伸设置有有第一基部,所述第一基部侧边沿处设有竖直的第一延伸部;所述第二卡环位于该缺口处向下延伸设置有第二基部,所述第二基部侧边沿处设有竖直的第二延伸部,所述第一延伸部外侧设有卡接槽;所述第二紧固件为具有外螺纹结构的圆杆,所述第二紧固件一端枢接于所述第一延伸部上,通过转动能够进入所述卡接槽,所述第二紧固件上套设有第二拧紧件,所述第二拧紧件内侧面与所述第二延伸部外侧面贴合设置。

优选的,所述第一延伸部与所述第一基部之间的夹角处,以及所述第二延伸部与所述第二基部之间的夹角处均设有肋板。

优选的,所述第一基部的顶面与装设后的所述第二卡环的顶面齐平设置;所述第二基部的底面与装设后的第一卡环的底面齐平设置。

优选的,所述阀体底部的外侧面与所述台阶部的内侧面之间设有若干个密封件。

优选的,所述密封件为密封圈。

有益效果

相较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至少包括以下优点:

本实用新型通过在阀体底部设置第一连接部,在管道上设置相对应的第二连接部,并通过快接件套设在第一连接部和第二连接部上进行阀体与管道的连接,只需进行第一紧固件和第二紧固件的拧紧即可完成安装固定,相较于拆装螺栓组件,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减轻劳动强度;本实用新型在快接件结构上设置可纵向移动的第一卡环和第二卡环,通过导向杆和导向孔的定位配合,有助于防止在安装过程中,第一卡环和第二卡环发生错位;本实用新型在第一卡环和第二卡环上设置一个缺口,使得两者在未安装状态下具有一定的弹性活动空间,有助于快接件的装设对位;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第一紧固件和第二紧固件,能够快捷方便地对第一卡环和第二卡环进行连接固定操作,有助于实现方便安装的效果。

(发明人:陈建财;陈美云;庄安顺;郭映华;陈金钗;陈燕青;苏金海)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