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10-15 8:55: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29

公开(公告)日2021.03.09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包括生活污水舱、输入总管、输入管、输出管、支路管、外排管,生活污水舱顶部设置有加药口,生活污水舱内设置有透气管,透气管的输出端连通外界大气,输入总管的输出端连接三通阀的输入端,三通阀一输出端经外排管连接船体上的排放口,另一输出端经输入管连接生活污水舱的污水进口,生活污水舱的污物出口经排出管连接粉碎泵的输入端,粉碎泵的输出端连接输出管的输入端,输出管的输出端延伸至主甲板上方,输出管的输出端安装有通岸接头,所述支路管将外排管与输出管连通,本系统结构简单,设计合理,适用于小型船舶,造价低,耗能小,能对生活污水进行采取先收集初步处理后转移的方式进行处理。

163393649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生活污水舱和管路系统,所述管路系统包括输入总管、输入管、输出管、支路管、外排管,所述生活污水舱顶部设置有加药口,生活污水舱内设置有透气管,透气管的输出端由生活污水舱伸出连通外界大气,输入总管的输入端经管路连接船内洗脸池、马桶、淋雨室的输出口,输入总管的输出端连接三通阀的输入端,三通阀一输出端经外排管连接船体上的排放口,另一输出端经输入管连接生活污水舱的污水进口,生活污水舱的污物出口经排出管连接粉碎泵的输入端,粉碎泵的输出端连接输出管的输入端,输出管的输出端延伸至主甲板上方,输出管的输出端安装有通岸接头,所述支路管将外排管与输出管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放口位于船体的轻载水线下方,排放口出安装有可闭立式防浪阀。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外排管上依次设置有常闭的阀闸A,支管连接口A,输出管上依次设置有压力表、支管连接口B、止回阀A,支路管上安装有止回阀B,支路管两端分别与支管连接口A、支管连接口B相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活污水舱内安装有平板式液位计。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活污水舱内安装有搅拌轴,生活污水舱外侧顶面中部竖直安装有电机,电机的输出轴伸入生活污水舱内并与搅拌轴上端连接传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输出管的输出端经止回阀连接通岸接口。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加药口盖装有盖子。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输入管上安装有阀闸B,排出管上安装有阀闸C。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透气管的输出端安装有活性炭过滤器。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活污水舱的舱底安装有连通船舱底部泄口的泄管,泄管上安装有截止阀。

说明书

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生活污水包括船舶灰水与船舶黑水。灰水是指厨房及船员舱室(药房、病房等)的洗脸盆、洗澡盆及地漏的排出水;黑水是指船舶厕所、小便池以及厕所地漏的排出水。我国对生活污水排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400总吨及以上船舶,以及400总吨以下且经核定许可载运15人及以上的船舶,在内河和距离最近陆地3海里以内的海域不得直接排入环境水体,需利用船载收集装收集,然后再排入接收设施,或利用船载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到排放限值要求可在航行中排放。”在大型船舶或远洋船舶上配有功能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但该套设备造价高,耗能大,运转噪音高,体积大,不适用于小型船舶。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以上不足之处,提供了一种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本发明解决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方案是,一种船舶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包括生活污水舱和管路系统,所述管路系统包括输入总管、输入管、输出管、支路管、外排管,所述生活污水舱顶部设置有加药口,生活污水舱内设置有透气管,透气管的输出端由生活污水舱伸出连通外界大气,输入总管的输入端经管路连接船内洗脸池、马桶、淋雨室的输出口,输入总管的输出端连接三通阀的输入端,三通阀一输出端经外排管连接船体上的排放口,另一输出端经输入管连接生活污水舱的污水进口,生活污水舱的污物出口经排出管连接粉碎泵的输入端,粉碎泵的输出端连接输出管的输入端,输出管的输出端延伸至主甲板上方,输出管的输出端安装有通岸接头,所述支路管将外排管与输出管连通。

进一步的,所述排放口位于船体的轻载水线下方,排放口出安装有可闭立式防浪阀。

进一步的,所述外排管上依次设置有常闭的阀闸A,支管连接口A,输出管上依次设置有压力表、支管连接口B、止回阀A,支路管上安装有止回阀B,支路管两端分别与支管连接口A、支管连接口B相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生活污水舱内安装有平板式液位计。

进一步的,所述生活污水舱内安装有搅拌轴,生活污水舱外侧顶面中部竖直安装有电机,电机的输出轴伸入生活污水舱内并与搅拌轴上端连接传动。

进一步的,所述输出管的输出端经止回阀连接通岸接口。

进一步的,所述加药口盖装有盖子。

进一步的,所述输入管上安装有阀闸B,排出管上安装有阀闸C。

进一步的,所述透气管的输出端安装有活性炭过滤器。

进一步的,所述生活污水舱的舱底安装有连通船舱底部泄口的泄管,泄管上安装有截止阀。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结构简单,设计合理,适用于小型船舶,造价低,耗能小,能对生活污水进行采取先收集初步处理后转移的方式进行处理。

(发明人:陈宗生;陈凯;陈平)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