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RO膜后污水深度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2-6-29 9:49: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1.29

公开(公告)日2021.10.15

IPC分类号C01D5/16; C01B11/0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RO膜后污水的深度处理装置,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包括污水预处理装置、气体预处理装置、除COD及分盐装置、混合盐精制装置;污水预处理装置包括污水储罐、污水加压泵、换热器、电加热器、混合器;气体预处理装置包括压缩机和缓冲罐;除COD及分盐装置反应器、盐沉降罐、第一气液分离器、冷却器、第二气液分离器;混合盐精制装置包括硫酸钾生成釜、氯化钠精制釜;缓冲罐通过减压阀与混合器连接,混合器与反应器连接,反应器的排气口通过管路与换热器连接,硫酸钾生成釜通过管路分别与盐沉降罐和第一气液分离器连接。本实用新型运行稳定,可显著降低生产成本,出水水质达标,同时可高效回收污水中的混合盐。

165646742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RO膜后污水的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预处理装置、气体预处理装置、除COD及分盐装置、混合盐精制装置;

所述的污水预处理装置包括通过管路依次连接的污水储罐、污水加压泵、换热器、电加热器、混合器;

所述的气体预处理装置包括通过管路依次连接的压缩机和缓冲罐;

所述的除COD及分盐装置包括通过管路连接的反应器、盐沉降罐、第一气液分离器、冷却器、第二气液分离器,所述的盐沉降罐还连接促凝剂罐;

所述的混合盐精制装置包括通过管路依次连接的硫酸钾生成釜、氯化钠精制釜;

所述的缓冲罐通过减压阀与混合器连接,混合器与反应器连接,反应器的排气口通过管路与换热器连接,所述的硫酸钾生成釜通过管路分别与盐沉降罐和第一气液分离器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RO膜后污水的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换热器包括依次连接的第一换热器和第二换热器,所述的第一换热器还分别连接第三气液分离器和第四气液分离器,所述的第三气液分离器还与第二换热器连接,所述的反应器的排气口通过管路与第二换热器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RO膜后污水的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的混合器通过加压泵与反应器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RO膜后污水的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混合器通过设置有分盐阀门的管路与盐沉降罐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种RO膜后污水的深度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混合盐精制装置还包括次氯酸钠发生器,所述的氯化钠精制釜通过管路与次氯酸钠发生器连接。

说明书

一种RO膜后污水的深度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RO膜后污水的深度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国内冶金、焦化、医药、印染、电力等行业污水处理经过生化处理和深度处理后,RO膜后浓水其COD含量很高,TDS含量约为10-20g/L,主要盐类为氯化钠和硫酸钠,同时含有少量的Ca2+、Mg2+、Fe2+等离子。

目前这部分RO膜后浓水主要以蒸发、浓缩、结晶、分盐的工艺进行处理,这种工艺存在高耗和处理成本高的缺点,而分离得到的氯化钠和硫酸钠含杂质率高,附加值低,经济效益差,且目前国内还没有氯化钠和硫酸钠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技术。以年产130万吨焦炭的焦化厂为例,这种膜后高盐污水的量约为200吨/天,若采用蒸发技术,需要消耗约160t/d蒸汽,蒸发结晶产生的盐也是固废,无法处理,同时蒸发过程中,污水中的COD会随着蒸汽进入再生水中,导致再生水中的COD会超过国家回用水标准。

据市场调研,目前国内各行业每年的高COD、高盐污水量很大,钒钛合金冶炼行业约500万吨/年以上;印染行业约15-25亿吨/年;冶金焦化行业约2000万吨/年;农药、医药、医药中间体以及农药中间体行业约1500万吨/年。因此如何污水中的高COD和高盐是污水处理领域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以上行业存在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研发了了一种RO膜后污水的深度处理工艺,利用水/CO2二项亚超临界原理来处理高COD及分盐,处理后出水水质可以达到再生水作为循环冷却系统补水的要求,同时副产农业级硫酸钾和工业级次氯酸钠,实现废盐资源综合利用。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是为了解决现有RO膜后污水处理存在的高能耗、高运行成本,及分离得到的氯化钠和硫酸钠含杂质率高的问题,而提供了一种RO膜后污水的深度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RO膜后污水的深度处理装置,包括污水预处理装置、气体预处理装置、除COD及分盐装置、混合盐精制装置;

所述的污水预处理装置包括通过管路依次连接的污水储罐、污水加压泵、换热器、电加热器、混合器;

所述的气体预处理装置包括通过管路依次连接的压缩机和缓冲罐;

所述的除COD及分盐装置包括通过管路连接的反应器、盐沉降罐、第一气液分离器、冷却器、第二气液分离器,所述的盐沉降罐还连接促凝剂罐;

所述的混合盐精制装置包括通过管路依次连接的硫酸钾生成釜、氯化钠精制釜;

所述的缓冲罐通过减压阀与混合器连接,混合器与反应器连接,反应器的排气口通过管路与换热器连接,所述的硫酸钾生成釜通过管路分别与盐沉降罐和第一气液分离器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的换热器包括依次连接的第一换热器和第二换热器,所述的第一换热器还分别连接第三气液分离器和第四气液分离器,所述的第三气液分离器还与第二换热器连接,所述的反应器的排气口通过管路与第二换热器连接。

所的混合器通过加压泵与反应器连接。

所述的混合器通过设置有分盐阀门的管路与盐沉降罐连接。

所述的混合盐精制装置还包括次氯酸钠发生器,所述的氯化钠精制釜通过管路与次氯酸钠发生器连接。

更进一步地,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了利用上述装置对RO膜后污水深度处理的方法,步骤为:RO膜后污水输入污水预处理装置,经换热器预热及电加热装置补热后,与来自气体预处理装置的二氧化碳与氧气的混合气体混合,经加压后进入除COD及分盐装置,在反应器内形成水/二氧化碳二项亚超临界状态,去除污水中的COD,同时使污水中的混盐在反应器中析出,通过重力作用沉降至盐沉降罐内,在沉降罐内加入促凝剂,溶液经降温减压失水后成为硫酸钠和氯化钠混合盐的饱和溶液,饱和液进入混合盐精制装置,分别制得硫酸钾和氯化钠,生成的硫酸钾回收。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运行稳定,可显著降低生产成本,出水水质可以达到再生水国家标准,同时可高效回收污水中的混合盐。

(发明人:李彩慧;王建荣;何海平;李光;上官文涛;杜军卫;边俊荣)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