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3-1-31 10:46: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04

申请日:2021.10.28

分类号:C02F9/1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包括格栅集水井单元、厌氧接触氧化池单元、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和活性生物滤床单元,所述格栅集水井单元内设有污水泵,该污水泵通过水泵管连通厌氧接触氧化池单元,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单元的上部与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连通,所述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的底部设有集水管,该集水管连通活性生物滤床单元,所述活性生物滤床单元的出水口处设有第二回流管连通格栅集水井单元。本发明将污水提升、活性生物滴滤池以及活性生物滤床集为一体,直接将污水管道引入设备中,无需另外修建构筑物,建设使用更为适合农村地区排水的分散处理,节省了管网建设费用。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格栅集水井单元、厌氧接触氧化池单元、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和活性生物滤床单元,所述格栅集水井单元内设有污水泵,该污水泵通过水泵管连通厌氧接触氧化池单元,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单元的上部与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连通,所述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的底部设有集水管,该集水管连通活性生物滤床单元,所述活性生物滤床单元的出水口处设有第二回流管连通格栅集水井单元。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集水井单元包括集水井、栅格斗和所述污水泵,所述集水井的顶部设有盖板覆盖井口,所述栅格斗设置在集水井的中部,所述污水泵设置在集水井的底部,该集水井的侧壁上设有进水管,该进水管的管口位于栅格斗的上方。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单元包括厌氧接触氧化池、厌氧接触氧化填料和过水堰,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的顶部设有水泵进水口,该水泵进水口内设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连通至厌氧接触氧化池的底部,所述厌氧接触氧化填料填充在厌氧接触氧化池内,所述过水堰设置在厌氧接触氧化池的上部并通过该过水堰与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连通,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的上部侧壁上连接有第三回流管与集水井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包括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组合式滤料、支撑榫头,所述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的上部设置有十字布水槽,该十字布水槽的下部通过多个支撑榫头将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分层隔断成上下多个空间,并在每个空间内分别填充组合式滤料,所述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与厌氧接触氧化池之间通过过水堰与十字布水槽相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的外壁上设置有多个通气孔,所述组合式滤料采用除磷填料与火山岩。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活性生物滤床单元分割为依次连通的沉淀区、粗填料区、细填料区三个反应区,所述集水管连通沉淀区的底部,所述沉淀区的上部与粗填料区的上部连通,所述粗填料区的底部与细填料区的底部连通,所述出水口设置在细填料区的上部。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的上部设有第一回流管,该第一回流管与格栅集水井单元连通,所述沉淀区与粗填料区连通处、粗填料区与细填料区连通处均设有筛孔网。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粗填料为除磷填料与煤渣复配而成,粒径在10~15mm,其中除磷填料所占体积比为60~80%,所述细填料为除磷填料,粒径在25~30mm。

9.一种利用如权利要求1~8所述的设备进行处理污水的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待处理的污水从进水管进入集水井,并经过设置于集水井的上部的格栅斗拦截污水中粗大的悬浮物和漂浮物后到达集水井的底部,集水井底部的污水泵通过水泵管将待处理污水泵到厌氧接触氧化池,一部分污水经过厌氧接触氧化池顶部的第三回流管回流至集水井、另一部分经进水管进入厌氧接触氧化池底部;(2)填充在厌氧接触氧化池内的厌氧填料将待处理污水中的污染物从高分子分解成小分子,并增加设备的冲击负荷;经过降解后的污水通过设置于厌氧接触氧化池与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之间的溢流布水槽自流进入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3)污水由上而下流经填充于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各个空间内的长有丰富生物膜的组合式滤料,大部分有机污染物、磷、部分氨氮被微生物吸附、降解,从而使污水得以净化;(4)经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处理后的污水经连接于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底部的集水管进入沉淀池,沉淀池沉淀去除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脱落的生物膜后,一部分污水经过第一回流管回流至集水井,另一部分污水进入活性生物滤床,以进一步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5)污水经过活性生物滤床的沉淀区后,进入粗填料区吸附并降解污水中的大颗粒污染物,再进入细填料区吸附并降解污水中的小颗粒污染物;经过活性生物滤床处理的出水经筛网斗进入检查井,其中一部分水体经排水管就近排放,另一部分水体经第二回流管回流至集水井,以进一步降解。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小颗粒污染物包括有机物、悬浮物、氮、磷、微量金属和病原体任一种或多种。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该设备解决了现有小型农村污水处理设备处理效率达不到保证的问题,具有操作简便、运行稳定、成本低廉、达标排放的优点。

为了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格栅集水井单元、厌氧接触氧化池单元、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和活性生物滤床单元,所述格栅集水井单元内设有污水泵,该污水泵通过水泵管连通厌氧接触氧化池单元,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单元的上部与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连通,所述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的底部设有集水管,该集水管连通活性生物滤床单元,所述活性生物滤床单元的出水口处设有第二回流管连通格栅集水井单元。

进一步地,所述格栅集水井单元包括集水井、栅格斗和所述污水泵,所述集水井的顶部设有盖板覆盖井口,所述栅格斗设置在集水井的中部,所述污水泵设置在集水井的底部,该集水井的侧壁上设有进水管,该进水管的管口位于栅格斗的上方。

进一步地,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单元包括厌氧接触氧化池、厌氧接触氧化填料和过水堰,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的顶部设有水泵进水口,该水泵进水口内设有进水管,所述进水管连通至厌氧接触氧化池的底部,所述厌氧接触氧化填料填充在厌氧接触氧化池内,所述过水堰设置在厌氧接触氧化池的上部并通过该过水堰与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连通,所述厌氧接触氧化池的上部侧壁上连接有第三回流管与集水井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组合式生物滤池单元包括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组合式滤料、支撑榫头,所述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的上部设置有十字布水槽,该十字布水槽的下部通过多个支撑榫头将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分层隔断成上下多个空间,并在每个空间内分别填充组合式滤料,所述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与厌氧接触氧化池之间通过过水堰与十字布水槽相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的外壁上设置有多个通气孔,所述组合式滤料采用除磷填料与火山岩。

进一步地,所述活性生物滤床单元分割为依次连通的沉淀区、粗填料区、细填料区三个反应区,所述集水管连通沉淀区的底部,所述沉淀区的上部与粗填料区的上部连通,所述粗填料区的底部与细填料区的底部连通,所述出水口设置在细填料区的上部。

进一步地,所述沉淀池的上部设有第一回流管,该第一回流管与格栅集水井单元连通,所述沉淀区与粗填料区连通处、粗填料区与细填料区连通处均设有筛孔网。

进一步地,所述粗填料为除磷填料与煤渣复配而成,粒径在10~15mm,其中除磷填料所占体积比为60~80%,所述细填料为除磷填料,粒径在25~30mm。

一种适用农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待处理的污水从进水管进入集水井,并经过设置于集水井的上部的格栅斗拦截污水中粗大的悬浮物和漂浮物后到达集水井的底部,集水井底部的污水泵通过水泵管将待处理污水泵到厌氧接触氧化池,一部分污水经过厌氧接触氧化池顶部的第三回流管回流至集水井、另一部分经进水管进入厌氧接触氧化池底部;

(2)填充在厌氧接触氧化池内的厌氧填料将待处理污水中的污染物从高分子分解成小分子,并增加设备的冲击负荷;经过降解后的污水通过设置于厌氧接触氧化池与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之间的溢流布水槽自流进入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

(3)污水由上而下流经填充于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各个空间内的长有丰富生物膜的组合式滤料,大部分有机污染物、磷、部分氨氮被微生物吸附、降解,从而使污水得以净化;

(4)经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处理后的污水经连接于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底部的集水管进入沉淀池,沉淀池沉淀去除组合式活性生物滤池脱落的生物膜后,一部分污水经过第一回流管回流至集水井,另一部分污水进入活性生物滤床,以进一步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

(5)污水经过活性生物滤床的沉淀区后,进入粗填料区吸附并降解污水中的大颗粒污染物,再进入细填料区吸附并降解污水中的小颗粒污染物;经过活性生物滤床处理的出水经筛网斗进入检查井,其中一部分水体经排水管就近排放,另一部分水体经第二回流管回流至集水井,以进一步降解。

进一步地,所述小颗粒污染物包括有机物、悬浮物、氮、磷、微量金属和病原体任一种或多种。

综上所述,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减少了农村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成本,缩短了施工工期,全程自动操作,无需人工值守,保证了出水水质。本发明采用模块化的设计,降低了污水处理设备的安装成本。

2、通过将污水提升、活性生物滴滤池以及活性生物滤床集为一体,直接将污水管道引入设备中,无需另外修建构筑物,建设使用更为适合农村地区排水的分散处理,节省了管网建设费用。

3、通过设置栅格斗于集水井的上部,用于拦截待处理污水中粗大的悬浮物和漂浮物;

4、通过在厌氧接触氧化池的的底部设置有厌氧接触氧化填料,用于将待处理污水中的污染物从高分子分解成小分子,并增加冲击负荷

5、通过将活性生物滤床分隔成三个反应区,其中粗填料用于吸附并降解水中大颗粒污染物,细填料用于吸附并降解水中小颗粒污染物以对污水进行精细处理。

(发明人:孙鑫;徐芝芬;韦春满;李金城;覃雪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