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1-31 10:47: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28

申请日:2021.11.01

分类号:C02F9/10(2006.01)I;F22B31/08(2006.01)I;F22B37/5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设备,涉及锅炉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包括锅炉排放系统和定期排污扩容器,所述锅炉排放系统中设置有连续排污扩容器,高温高压锅炉排污水先排至连续排污扩容器中,然后再由连续排污扩容器排至定期排污扩容器中,排污水在定期排污扩容器内发生闪蒸,产生蒸汽。常规回收的方案是将定期排污扩容器生成的蒸汽在新设的汽-水换热器中与水进行换热。本发明通通过在连续排污扩容器排污水流至定期排污扩容器的管道上设置换热过滤装置,当锅炉连续排污系统出现问题时或锅炉发生安全事故时,换热过滤装置处于停止运行的状态,避免了定期排污扩容器闪蒸蒸汽量过大对蒸汽换热器本体产生破坏。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设备,包括锅炉排放系统(1)和定期排污扩容器(2),所述锅炉排放系统(1)中设置有连续排污扩容器,高温高压锅炉排污水先排至连续排污扩容器中,然后再由连续排污扩容器排至定期排污扩容器(2)中,排污水在定期排污扩容器(2)内发生闪蒸,其特征在于:所述锅炉排放系统(1)至定期排污扩容器(2)的管道上设置换热过滤装置,所述换热过滤装置包括机壳(3),所述机壳(3)两侧的底部分别设置有污水排入管(31)和污水排出管(32),所述污水排出管(32)与机壳(3)连接处安装有过滤网板(33),所述机壳(3)的内部偏心转动安装有换热转柱(4),所述换热转柱(4)的内部开设导向腔(41),所述导向腔(41)的内部滑动安装有伸缩刮板(42),所述伸缩刮板(42)的内端安装有推动水伸缩刮板(42)的外端与锅炉排放系统(1)内壁紧贴的压力弹性件,所述换热转柱(4)转动时带动伸缩刮板(42)伸缩变化使机壳(3)形成泵体,将排污水从污水排入管(31)吸入,并从污水排出管(32)排出,所述锅炉排放系统(1)的底部设置有水渣滤水腔(34),所述换热转柱(4)的内部设置有循环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换热转柱(4)的内部固定安装有转轴(44),所述转轴(44)的两端贯穿机壳(3)的端壁,并延伸至外部,且与机壳(3)转动安装,所述转轴(44)有驱动设备转动驱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伸缩刮板(42)位于导向腔(41)内部的位置处设置为活塞板(43),所述活塞板(43)在伸缩刮板(42)中滑动,形成一个活塞结构,所述导向腔(41)的两端分别安装有循环进水管(411)和循环出水管(412),所述循环进水管(411)和循环出水管(412)分别延伸至转轴(44)两端的内部,并跟随转轴(44)延伸至机壳(3)的外部,且所述循环进水管(411)和循环出水管(412)的内部均安装有单向阀。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机壳(3)两端的外部均固定连接有转动连接套(45),所述转动连接套(45)转动套接于转轴(44)的外部,且所述转动连接套(45)的内部安装有循环水管(46),所述伸缩刮板(42)伸缩时,在单向阀的作用下,外部冷水经循环水管(46)与循环进水管(411)引入导向腔(41)中,经换热后从循环出水管(412)和循环水管(46)排出,形成循环水进行换热。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水渣滤水腔(34)的底部设置有滤水通道(341)和水渣通道(342),所述滤水通道(341)和水渣通道(342)的顶部滑动安装有横移框(35),所述横移框(35)上下贯穿,且所述滤水通道(341)的顶部靠近污水排出管(32)设置,所述滤水通道(341)的顶部固定安装有滤水板(343),所述水渣通道(342)的顶部设置为出渣口(344),所述换热转柱(4)侧壁靠近伸缩刮板(42)的位置处设置有内凹的水渣暂存槽(47)。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水渣滤水腔(34)两端的内壁均设置有凸出的下凹凸壁(36),且所述下凹凸壁(36)的顶壁呈下凹的弧形设置,所述伸缩刮板(42)端部与下凹凸壁(36)接触滑动时,向下伸出,所述横移框(35)的顶部固定安装有拨动杆(351),且所述横移框(35)靠近污水排出管(32)一侧与水渣滤水腔(34)的内壁之间设置有拉力弹性件。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机壳(3)的顶部固定安装有高压药剂箱(37),所述高压药剂箱(37)的内部存储对污水进行化学处理的化学药剂,且所述高压药剂箱(37)与机壳(3)之间安装有药剂投放器(38)。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药剂投放器(38)包括导套(381),所述导套(381)固定安装于机壳(3)的顶壁,且位于高压药剂箱(37)的内部,所述导套(381)的内部滑动安装有触发柱(382),所述触发柱(382)的顶部与导套(381)之间设置有压力弹性件,所述触发柱(382)的内部开设有对接管道(383),所述导套(381)的一侧开设有与高压药剂箱(37)内腔连通的横向设置的进药管口(384),所述对接管道(383)的顶部向进药管口(384)处弯折设置,所述触发柱(382)的底端以及伸缩刮板(42)的外端均设置为相互配合的倾斜状,所述伸缩刮板(42)中开设有出药对接孔(421),所述伸缩刮板(42)摆动时推动触发柱(382)上升,且对接管道(383)与进药管口(384)对接、出药对接孔(421)与对接管道(383)对接后高压药剂箱(37)中的化学药剂在高压作用下流入机壳(3)中。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锅炉排放系统(1)与定期排污扩容器(2)之间还设置有另一组管路,且另一组管路上设置换热器(5),排污水由连续排污扩容器排至换热器(5)中进行一次换热处理,且所述换热器(5)连接有排污降温池(6)和疏水扩容器(7)。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设备,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的上述不足之处。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锅炉排污废水回收处理设备,包括锅炉排放系统和定期排污扩容器,所述锅炉排放系统中设置有连续排污扩容器,高温高压锅炉排污水先排至连续排污扩容器中,然后再由连续排污扩容器排至定期排污扩容器中,排污水在定期排污扩容器内发生闪蒸,产生蒸汽。常规回收的方案是将定期排污扩容器生成的蒸汽在新设的汽-水换热器中与水进行换热,所述锅炉排放系统至定期排污扩容器的管道上设置换热过滤装置,所述换热过滤装置包括机壳,所述机壳两侧的底部分别设置有污水排入管和污水排出管,所述污水排出管与机壳连接处安装有过滤网板,所述机壳的内部偏心转动安装有换热转柱,所述换热转柱的内部开设导向腔,所述导向腔的内部滑动安装有伸缩刮板,所述伸缩刮板的内端安装有推动水伸缩刮板的外端与锅炉排放系统内壁紧贴的压力弹性件,所述换热转柱转动时带动伸缩刮板伸缩变化使机壳形成泵体,将排污水从污水排入管吸入,并从污水排出管排出,所述锅炉排放系统的底部设置有水渣滤水腔,所述换热转柱的内部设置有循环水。

优选的,所述换热转柱的内部固定安装有转轴,所述转轴的两端贯穿机壳的端壁,并延伸至外部,且与机壳转动安装,所述转轴由驱动设备转动驱动。

优选的,所述伸缩刮板位于导向腔内部的位置处设置为活塞板,所述活塞板在伸缩刮板中滑动,形成一个活塞结构,所述导向腔的两端分别安装有循环进水管和循环出水管,所述循环进水管和循环出水管分别延伸至转轴两端的内部,并跟随转轴延伸至机壳的外部,且所述循环进水管和循环出水管的内部均安装有单向阀。

优选的,所述机壳两端的外部均固定连接有转动连接套,所述转动连接套转动套接于转轴的外部,且所述转动连接套的内部安装有循环水管,所述伸缩刮板伸缩时,在单向阀的作用下,外部冷水经循环水管与循环进水管引入导向腔中,经换热后从循环出水管和循环水管排出,形成循环水进行换热。

优选的,所述水渣滤水腔的底部设置有滤水通道和水渣通道,所述滤水通道和水渣通道的顶部滑动安装有横移框,所述横移框上下贯穿,且所述滤水通道的顶部靠近污水排出管设置,所述滤水通道的顶部固定安装有滤水板,所述水渣通道的顶部设置为出渣口,所述换热转柱侧壁靠近伸缩刮板的位置处设置有内凹的水渣暂存槽。

优选的,所述水渣滤水腔两端的内壁均设置有凸出的下凹凸壁,且所述下凹凸壁的顶壁呈下凹的弧形设置,所述伸缩刮板端部与下凹凸壁接触滑动时,向下伸出,所述横移框的顶部固定安装有拨动杆,且所述横移框靠近污水排出管一侧与水渣滤水腔的内壁之间设置有拉力弹性件。

优选的,所述机壳的顶部固定安装有高压药剂箱,所述高压药剂箱的内部存储对污水进行化学处理的化学药剂,且所述高压药剂箱与机壳之间安装有药剂投放器。

优选的,所述药剂投放器包括导套,所述导套固定安装于机壳的顶壁,且位于高压药剂箱的内部,所述导套的内部滑动安装有触发柱,所述触发柱的顶部与导套之间设置有压力弹性件,所述触发柱的内部开设有对接管道,所述导套的一侧开设有与高压药剂箱内腔连通的横向设置的进药管口,所述对接管道的顶部向进药管口处弯折设置,所述触发柱的底端以及伸缩刮板的外端均设置为相互配合的倾斜状,所述伸缩刮板中开设有出药对接孔,所述伸缩刮板摆动时推动触发柱上升,且对接管道与进药管口对接、出药对接孔与对接管道对接后高压药剂箱中的化学药剂在高压作用下流入机壳中。

优选的,所述锅炉排放系统与定期排污扩容器之间还设置有另一组管路,且另一组管路上设置换热器,排污水由连续排污扩容器排至换热器中进行一次换热处理,且所述换热器连接有排污降温池和疏水扩容器。

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效果和优点:

1、本发明通过将高温高压锅炉排污水先排至连续排污扩容器中,然后再由连续排污扩容器排至定期排污扩容器中,排污水在定期排污扩容器内发生闪蒸,产生蒸汽,而通过在连续排污扩容器排污水流至定期排污扩容器的管道上设置换热过滤装置,进而可以利用换热过滤装置进行水-水换热,回收热能,当连续排污系统处于使用状态,换热过滤装置处于运行状态,当锅炉连续排污系统出现问题时或锅炉发生安全事故时,换热过滤装置处于停止运行的状态,避免了定期排污扩容器闪蒸蒸汽量过大导致其内部蒸汽换热器蒸汽入口的蒸汽运行压力上升,导致蒸汽压力超过蒸汽换热器的设计压力,对蒸汽换热器本体产生破坏。

2、本发明通过对换热转柱进行转动驱动,利用伸缩刮板的径向滑动伸缩,使换热过滤装置形成一个泵体,将排污水从污水排出管排出,同时利用过滤网板将排污水中的水渣过滤下来,并利用伸缩刮板的拨动对水渣进行刮除,而利用伸缩刮板带动活塞板在导向腔中不断来回滑移的过程中,形成一个活塞结构,外部冷水经循环水管与循环进水管引入导向腔中,经换热后从循环出水管和循环水管排出,形成循环水进行热量交换,对高温排污水的温度进行充分的回收利用,进而同步实现了对排污水的驱动、过滤以及换热功能,极大的提高了换热过滤装置的功能性和实用性,提高了回收处理系统的处理效果,保证了处理系统的安全性。

3、本发明通过在水渣滤水腔中设置横移框,使横移框可以在滤水通道和水渣通道的顶部滑移换位,进而在换热转柱转动,将水渣带至水渣滤水腔中时,会先掉落至横移框中,经滤水板进行过滤使得水渣中残留的污水滤出,伸缩刮板外端与下凹凸壁接触,可以向下外伸一段距离,与拨动杆接触,将横移框向水渣通道推动,使得过滤后的水渣可以从出渣口落出,进而实现对水渣的干湿分离以及对水渣的集中处理,进一步的提高了对排污水水渣的处理效果,提高了对排污水的处理效率。

4、本发明通过在机壳与高压药剂箱之间设置触发柱,通过将触发柱的底端以及伸缩刮板的外端均设置为相互配合的倾斜状,并在伸缩刮板中开设出药对接孔,当伸缩刮板摆动经过底部时,可以推动触发柱上升,且对接管道与进药管口对接、出药对接孔与对接管道对接后高压药剂箱中的化学药剂在高压作用下流入机壳中,进而实现对化学药剂的自动添加,对排污水进行有效的化学处理,进一步的提高了换热过滤装置的功能性和实用性。

(发明人:王真麒;朱瑞学;栾鹏飞;周红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