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9-4-16 9:00: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12.09

  公开(公告)日2018.09.04

  IPC分类号C02F3/32; C02F3/30; C02F101/16; C02F101/10

  摘要

  一种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进水管,格栅井,厌氧生物滤池,初沉区,第一厌氧区,第二厌氧区,过滤区,隔板,连接管道,水泵,狐尾藻塘,狐尾藻以及出水管;本实用新型中将污水通过格栅井进行初步去除悬浮物后放入厌氧生物滤池中,污水经厌氧滤池处理后,降低了悬浮物、有机污染物以及氮的浓度,经过厌氧生物滤池处理后得到的污水进一步放入狐尾藻塘中使得污水中的有机物氮磷进一步降解,从而有效地去除污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质,得到符合水质要求的出水。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进水管(1),格栅井(2),厌氧生物滤池(3),初沉区(4),第一厌氧区(5),第二厌氧区(6),过滤区(7),隔板(8),连接管道(9),水泵(10),狐尾藻塘(11),狐尾藻(12)和出水管(13);富营养化污水通过进水管(1)进入格栅井(2)中;格栅井(2)和厌氧生物滤池(3)中的初沉区(4)通过管道连接,厌氧生物滤池(3)被3块隔板(8)分隔成初沉区(4),第一厌氧区(5),第二厌氧区(6)和过滤区(7)4个部分;每块隔板(8)的上部位置都设有进水口,过滤区(7)与狐尾藻塘(11)通过连接管道(9)连接,狐尾藻塘(11)的另一侧设有出水管(13),连接管道(9)和出水管(13)上都设有一个水泵(10);所述的狐尾藻塘(11)内充有狐尾藻(12)。

  2.根据权利要求 1 所述的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一厌氧区(5)和第二厌氧区(6)内为设置有厌氧微生物的区域,所述的过滤区(7)内填充有组合填料,组合填料上面也设置有微生物,所述微生物为厌氧微生物、好氧微生物和/ 或兼氧微生物。

  3.根据权利要求 1 所述的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过滤区(7)的顶部设有排气口。

  4.根据权利要求 1 所述的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富营养化污水包括城镇生活污水、养殖厂废水以及农村生活污水。

  说明书

  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产生了大量的生活污水,而这些污水中含有大量富含氮、磷的有机物,若这些生活污水未经过脱氮除磷处理,在氮、磷元素含量很高的情况下就直接排放到河流中,会造成河水中的氮、磷元素含量的增加,而水中的氮、磷污染物含量增加会造成水中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的过量繁殖,增加水中有机物的含量、产生藻毒素、影响水的景观效果和可利用性,引起水体溶解氧量下降,水质恶化,出现水体富营养化现象,进而影响到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水体富营养化是当今世界水环境污染防治的一个重要难题,其发生频率逐年递增、危害程度也越来越严重,并且趋于世界化,已成为全球性的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防止河水中的氮、磷元素含量的增加,防治水体富营养化现象的发生,需要从源头上进行预防,因此,对于排入河流中的生活污水,有必要进行脱氮除磷处理。目前,我国城市污水处理技术主要包括活性污泥法以及生物膜法等,这些方法虽然能除去污水中大部分的有机污染物,但是对氮、磷等营养物质的除去率较低,出水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含量还是较高。因此,寻求一种对生活污水能起到高效脱氮除磷作用的污水处理方式是有很重要的。如何效率高,能耗低的处理生活污水是人们一直研究的课题,对于污水处理,公开文献也报道了一些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例如:申请号为201310597529.1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该发明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格栅、调节池、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消毒池,格栅的输入端与调节池的输入端连接,调节池的输出端与缺氧池的输入端连接,缺氧池的输出端也好氧池的输入端连接,好氧池的输出端与沉淀池的输入端连接,沉淀池的输出端与消毒池的输入端连接。该发明具有处理效果好以及出水水质的特点。而目前,在处理废水、污水中,生物方法是广为被利用的一种安全有效无二次污染的好方法。生物处理方法是通过植物吸收除去水中氮磷等营养成,通过吸附等作用去除水体中的一些其它污染物质,最后通过收获植物体的方式将水体中的污染物转移出水体,如利用藻类植物物对去除水中氮磷等营养成分。

  目前,伴随藻类污水处理的研究不断深入,使得污水处理的前景进一步拓宽。研究发现,藻类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通过旺盛的光合作用,能够释放出大量氧气,其速率远大于废水中好氧微生物的消耗速率,使得出水溶解氧含量较高,并且为满足自身的生长繁殖的需要,其还可消耗水中的有机物及氮、磷等营养物,有效降低污水的COD及氮、磷含量。利用植物对水体中氮磷的去除在污水处理方面有着很大的应用前景。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解决目前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问题而提出的一种投资少、能耗低、处理效率高、能高效地去除污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质的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包括进水管(1),格栅井(2),厌氧生物滤池(3),初沉区(4),第一厌氧区(5),第二厌氧区(6),过滤区(7),隔板(8),连接管道(9),水泵(10),狐尾藻塘(11),狐尾藻(12)和出水管(13);富营养化污水通过进水管(1)进入格栅井(2)中;格栅井(2)和厌氧生物滤池(3)中的初沉区(4)通过管道连接,厌氧生物滤池(3)被3块隔板(8)分隔成初沉区(4),第一厌氧区(5),第二厌氧区(6)和过滤区(7)4个部分;每块隔板(8)的上部位置都设有进水口,过滤区(7)与狐尾藻塘(11)通过连接管道(9)连接,狐尾藻塘(11)的另一侧设有出水管(13),连接管道(9)和出水管(13)上都设有一个水泵(10);所述的狐尾藻塘(11)内充有狐尾藻(12)。

  上述的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所述的第一厌氧区(5)和第二厌氧区(6)内为设置有厌氧微生物的区域,所述的过滤区(7)内填充有组合填料,组合填料上面也设置有微生物,所述微生物为厌氧微生物、好氧微生物和 / 或兼氧微生物。

  上述的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所述的过滤区(7)的顶部设有排气口。所述的狐尾藻塘(11)中除了充有狐尾藻(12)外,还能分布有其他净水植物或生物,采取狐尾藻与其它净水植物或生物搭配组合的方式降低污染水体中的COD值,减少氮、磷等富营养物质,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上述的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所述的富营养化污水包括城镇生活污水、养殖厂废水以及农村生活污水。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狐尾藻(拉丁学名:Myriophyllum verticillatum L.),属多年生粗壮沉水草本,根状茎发达,在水底泥中蔓延,节部生根。狐尾藻既可以通过根吸收底质中的氮、磷营养也可通过茎叶利用水中的营养物质,氮、磷被吸收后用以合成植物自身的结构组成物质,而对狐尾藻有毒害作用的某些重金属和有机物则是脱毒后被储存于其体内或在其体内被降解。当狐尾藻被收割运移出水生生态系统时,大量的营养物质也随之从水体中输出,从而达到净化水体的作用。狐尾藻对受污染的水体(含底泥)中铵态氮、硝态氮、总氮具有显著的去除效果。随着时间的延长,水体中总氮浓度呈负指数形式衰退。而且在不同的季节,狐尾藻对富营养化水中的氮磷均有较好的净化作用,对天气温度变化的耐受性好。

  本实用新型中将污水通过格栅井进行初步去除悬浮物后放入厌氧生物滤池中,厌氧生物滤池中厌氧区的厌氧微生物可以将大分子的不溶性的物质水解转化为小分子的可溶性的物质,厌氧微生物还能吸附、吸收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过滤区中的组合填料上面设置有的微生物能降解水中的 BOD、COD 与 SS,污水经厌氧滤池处理后,降低了悬浮物、有机污染物以及氮的浓度,经过厌氧生物滤池进行处理后得到的污水进一步放入狐尾藻塘中使得污水中的有机物氮磷进一步降解,从而有效地去除污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质,得到符合水质要求的出水。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

  1、采用本实用新型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对污水进行处理,该污水处理能够循环连续进行,而且操作简单、能耗低、成本低、效率高。

  2、采用本实用新型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对污水进行处理后可实现氮磷的循环利用,出水水质可达:COD<150mg/L,氨氮<10mg/L,总磷<2mg/L,处理效果显著。

  3、本实用新型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能满足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模化养殖厂废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生态治理等多方面的需求,采用本实用新型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处理生活污水后,可完全达到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可用于绿地浇灌,冲厕,冲洗汽车,喷洒道路等,有效实现出水回用。

  4、本实用新型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还适用于处理分散性大,

  氨氮、总磷含量高的富营养化污水,在实际应用中还能狐尾藻塘中除了充有狐尾藻外,还能分布有其他净水植物或生物,采取狐尾藻与其它净水植物或生物搭配组合的方式建立相应污水治理方案,从而降低污染水体中的COD值,减少氮、磷等富营养物质,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5、采用本实用新型利用狐尾藻治理富营养化污水的处理装置进行处理污水,农村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可达到污水排放标准二级水平(参照GB18918-2002),养殖场污水处理后可达到农业灌溉三类水质(参照GB 5084-2005)。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