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宜黄县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9-17 14:57: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确保实现今年和“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现结合我县实际和环境保护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立足点,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强化结构减排、细化工程减排、实化监管减排,明确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大投入、完善政策、落实责任,确保完成2014年污染减排任务,为实现“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总量控制目标和指标
市下达我县今年的减排任务为:化学需氧量、氨氮在2013年的基础上分别下降1.0%、4.0%,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削减新增量。
三、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
1.化学需氧量(COD)减排计划。2014年我县工业和生活化学需氧量计划减排量为453.1吨,农业源工程治理减排项目1个,COD削减率100%。
2.氨氮(NH3-N)减排计划。2014年,我县工业和生活氨氮计划减排量为17.26吨,农业源工程治理减排项目1个,氨氮削减率100%。
3.二氧化硫(SO2)减排计划。2014年,我县工业和生活SO2计划减排量为72.2吨。
4.氮氧化物(NOx)减排计划。2014年,我县工业和生活NOx计划减排量为11.67吨。机动车NOx减排工作由市里统筹安排。
四、减排措施
(一)控制增量,严格环境准入
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实施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积极推进规划环评,改革完善环评审批制度,坚持空间准入、总量准入、项目准入“三位一体”,专家评价和公众评议相结合,有效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切实发挥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引导、倒逼和服务作用。坚持分类指导、有保有压,规范环评审批服务,强化“三同时”监管,把好源头控制关。坚持“以新带老”、“等量削减”,把排污总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新上建设项目不允许突破总量控制指标。
(二)落实减量,全面实施减排计划项目
1.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厂网同步,2014年底投入正常运行。统筹管网建设和工业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切实提高工业污水收集率和处理达标率。加快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新增0.5万吨/日)和配套管网建设项目, 提高污水管网的覆盖率和污水收集率,确保2014年达产达标形成减排量。加强污泥处置,努力实现污泥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2.加强工业废水治理。严格执行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制度,重点抓好国控、省控重点企业的达标排放和总量削减。以造纸、食品、化工行业为重点,加大污染治理和技术改造力度。督促列入计划的工业企业完成限期治理和提标改造任务,确保达标排放。进一步强化节水工作,积极推进造纸、化工等重点行业废水循环利用,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今年,重点抓好国家责任状项目江西华南纸业有限公司废水深度治理和宜黄县星泰纸业有限公司老厂关停项目的落实。
3.加大农业源畜禽养殖减排力度。突出抓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污染物减排工作,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畜禽养殖,普及干清粪方式,提高畜禽养殖污染的可治理性。采取工程治理措施,通过污水处理设施生化处理、沼气回收利用、堆肥等方式,实现污染减排。
(三)削减存量,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1.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一批工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对超标、超总量或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
2.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严格执行高耗能、高污染工艺、设备和生产能力的限期淘汰制度。提高机动车新车准入门槛,加强老旧机动车和黄标车淘汰及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切实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
(四)严控变量,进一步强化监管减排
加大环保执法稽查力度,确保减排项目执行到位。加大现场监察和监测频次,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增强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强化减排数据的准确性,提高减排项目达标率和认可率。进一步加强对污染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对列入环保专项行动的重点环境问题开展包干蹲点督查,确保国家、省、市督办的重点环境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五、重点减排项目
    2014年全县计划安排减排重点项目5个(见附件),水污染结构调整关停项目2个,工程治理项目2个,计划削减化学需氧量(COD)453.1吨,氨氮17.26吨;农业源工程治理项目1个,计划化学需氧量(COD)削减率100%,氨氮削减率100%;气污染结构项目1个,计划削减二氧化硫(SO2)72.2吨,氮氧化物(NOx)11.67吨(不含淘汰机动车减排量)。
    六、职责分工
主要污染物减排是一项系统工程,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监管减排,做到目标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的减排任务。
(一)县政府办、县环保局:对重点减排项目实行跟踪督办,每季度对签署国家、省、市目标责任状的项目进行督查调度,确保重点减排项目落到实处,形成减排量。
(二)县环保局:对减排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牵头协调全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负责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和减排任务的分配;加强对减排企业的日常监测监察;建立重点污染源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和动态数据库,实现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组织减排工作专项检查;组织减排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负责资料的收集汇总;组织协调减排台帐的核查和送审。
(三)县发改委:将污染减排重点工程列入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抓好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四)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积极协调配合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督促加快建设进度。协调督促园区内减排项目的落实.
(五)县工信委:牵头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取缔关闭工作,研究确定关闭的名单及时间表,组织有关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按期关闭;推进全县清洁生产工作。
(六)县建设局:加快推进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和配套管网建设,提高污水管网的覆盖率和污水收集率,切实提高城镇污水截污量和污水浓度。
(七)县财政局:加大对污染减排的财政支持力度。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全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财政政策;安排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专项资金及企业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资金。     
(八)县公安局: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淘汰制度,加速淘汰黄标车。
(九)县农业局:督促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的废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业外排废水和废渣污染物综合利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做好农业减排项目台账资料的收集汇总工作。
(十)县统计局:提供全县相关统计资料。
(十一)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质监局等部门:提供有关的佐证材料。
(十二)县监察局:组织开展全县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行政监察;对未能认真落实减排任务的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十三)县污水处理厂:加强日常运行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原始数据和档案齐全,项目设计、施工方案、资金凭证、电费发票等资料完备,各项运行台账规范。
七、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把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减排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今年和“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
(二)强化减排督促检查。对列入减排计划的项目,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并在各级环保部门门户网站上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县环保局要加强减排日常督查,完善环保长效管理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专项督查、暗查,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挂牌跟踪督办。重点要做好对污水处理厂和国控、省控重点企业的现场监管,督促企业加强治污设施运行管理,切实提高运行率和达标率,确保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监管减排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深化减排“三大体系”建设。要科学配置污染源现场采样和监测仪器装备,提高污染源日常监督性监测能力。加强减排统计能力建设,健全环境统计工作体系。认真开展污染源动态更新,建立重点工业污染源和新建项目数据库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污总量控制台账,及时掌握新老污染增减动态变化情况。加快环境监控中心建设,提高数据储存、传输和共享的信息化水平。完善减排考核体系,要将污染减排目标、环境质量改善要求纳入社会经济综合考评,作为否决性指标进行考核。
(四)健全减排应急预警机制。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减排形势分析和预警预测,制定减排应急预案,建立有效的应急和预警机制。及时分析减排形势,对减排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预评估,并视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宜黄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