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2-5-9 9:23: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01

公开(公告)日2021.08.06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3/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废水处理设备的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它包括预处理部、中间反应部、沉淀部、消毒部,预处理部、中间反应部、沉淀部、消毒部依次相连接,预处理部包括第一预处理箱、第二预处理箱,第一预处理箱与第二预处理箱相连接,第一预处理箱中设置有第一过滤网,第二预处理箱中设置有第一分离机构,第二预处理箱的侧壁上设置有第一进口、第一出口、第二出口,第二出口设置在第一出口的上方,第一分离机构设置在第二预处理箱靠近顶端的一侧,第一分离机构与第二出口相连接。第一分离机构将废水表面漂浮的油液分离并收集,减少了废水中混杂的油,降低后续处理机构中油液附着的几率,减小了油脂对处理设备造成的影响。

1650506770.jpg

权利要求书

1.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它包括预处理部、中间反应部、沉淀部、消毒部,所述预处理部、中间反应部、沉淀部、消毒部依次相连接,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部包括第一预处理箱、第二预处理箱,所述第一预处理箱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相连接,所述第一预处理箱的顶面高度等于或高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的顶面高度,所述第一预处理箱中设置有第一过滤网,所述第二预处理箱中设置有第一分离机构,所述第二预处理箱的侧壁上设置有第一进口、第一出口、第二出口,所述第二出口设置在所述第一出口的上方,所述第一分离机构设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内,且靠近所述第二预处理箱的顶端,所述第一分离机构与所述第二出口相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分离机构包括分离斗,所述分离斗为漏斗状,所述分离斗的下端与所述第二出口相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分离机构还包括加热管,所述加热管围绕所述分离斗的外侧壁设置。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的侧壁上还设置有温度传感器,所述温度传感器设置在所述第二预处理箱内,且靠近所述第二预处理箱的顶端。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中还设置有第二分离机构,所述第二分离机构包括第二过滤网,所述第二过滤网设置在所述第一进口上方,所述第二过滤网的过滤直径小于所述第一过滤网的过滤直径。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分离机构还包括第三过滤网,所述第三过滤网采用与所述第二过滤网相同的过滤网组成,所述第三过滤网设置在所述第一进口与所述第一出口之间,并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固定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三过滤网为漏斗状,所述第三过滤网的底端连接有滤渣收集斗,所述第二预处理箱中还设置有第三出口,所述滤渣收集斗由与第三过滤网相同的过滤网组成,所述滤渣收集斗的底部设置有排污阀,所述滤渣收集斗通过所述排污阀与所述第三出口相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中还设置有滤网清洁机构,所述滤网清洁机构包括驱动件、转轴、第一刮板、第二刮板,所述转轴与所述驱动件相连接,所述第一刮板、第二刮板均与所述转轴相连接,所述第一刮板与所述第二过滤网相抵接,所述第二刮板与所述第三过滤网相抵接。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预处理箱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之间设置有压力泵。

说明书

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设备的技术领域,具体地是一种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

背景技术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类对生存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水资源的污染已经成为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大量的污水排放,进一步破坏了水环境,污水在不经过处理的情况下直接排放到河道中,严重破坏了环境,影响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在食品加工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的废水,里面包含有许多的食物残渣、油脂等,对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时,其中的油脂常常会附着在处理设备的管道或箱壁上,尤其是动物油,如猪油牛油等,在温度降低后极易凝固,长时间附着在处理设备的管道或箱壁上,有可能会造成废水处理效率降低甚至管道被堵塞的情况。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以解决现有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中油脂容易对处理设备造成影响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所采取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它包括预处理部、中间反应部、沉淀部、消毒部,所述预处理部、中间反应部、沉淀部、消毒部依次相连接,所述预处理部包括第一预处理箱、第二预处理箱,所述第一预处理箱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相连接,所述第一预处理箱的顶面高度等于或高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的顶面高度,所述第一预处理箱中设置有第一过滤网,所述第二预处理箱中设置有第一分离机构,所述第二预处理箱的侧壁上设置有第一进口、第一出口、第二出口,所述第二出口设置在所述第一出口的上方,所述第一分离机构设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内,且靠近所述第二处理箱的顶端,所述第一分离机构与所述第二出口相连接。

采用以上结构后,本实用新型的原理是,食品加工污水进入预处理部中,首先通过第一预处理箱将污水中的大颗粒残渣进行过滤,过滤后的污水进入第二预处理箱中,油层由于密度小于水的密度,便能够漂浮在污水上方,随着污水持续的进入第二预处理箱中,油层不断的上升,直到上升至第一分离机构的边缘高度,漂浮在水面上方的油液便能够进入第一分离机构,并通过第二出口流出第二预处理箱,实现了油液与污水的分离,剩余的污水从第一出口进入后续的中间反应部中,经过化学处理,将污水中杂质进行絮凝处理,再进入沉淀部中进行沉淀,沉淀后的清液最后进入消毒部中消毒,以达到排放标准。本实用新型的一种食品加工污水治理设备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首先,通过第一分离机构能够将废水表面漂浮的油液分离并收集,能够减少废水中混杂的油,降低了后续处理机构中油液附着的几率,降低了油脂对处理设备造成的影响,其次,通过第一预处理箱中的第一过滤网,将废水中的大颗粒食物残渣过滤,避免了如菜叶等部分食物残渣随着油层漂浮在污水面上而一同进入第一分离机构的情况,确保第一分离机构不会被堵塞。

作为优选,所述第一分离机构包括分离斗,所述分离斗为漏斗状,所述分离斗的下端与所述第二出口相连接。漏斗状的分离斗上端面积大,使污水上层的油液在上升过程中所占的面积减小,集中在分离斗的外周,能够更加便于油液的收集。

作为优选,所述第一分离机构还包括加热管,所述加热管围绕所述分离斗的外侧壁设置。加热管能够对上层的污水进行加热,避免污水中的油液因为温度低而凝固,进而避免了凝固的油液附着在分离斗上,确保分离斗的正常工作。

作为优选,所述第二预处理箱的侧壁上还设置有温度传感器,所述温度传感器设置在所述第二预处理箱内,且靠近所述第二处理箱的顶端。温度传感器对污水中的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在第二预处理箱的工作过程中能够根据实时温度对加热管进行控制。

作为优选,所述第二预处理箱中还设置有第二分离机构,所述第二分离机构包括第二过滤网,所述第二过滤网设置在所述第一进口上方,所述第二过滤网的过滤直径小于所述第一过滤网的过滤直径。第二分离机构的第二过滤网设置在第一进口的上方,能够防止未被第一过滤网过滤掉的细小颗粒随污水液面上升,以致于流入第一分离机构的情况,能够将油液与污水中的细小颗粒分离。

作为优选,所述第二分离机构还包括第三过滤网,所述第三过滤网采用与所述第二过滤网相同的过滤网组成,所述第三过滤网设置在所述第一进口与所述第一出口之间,并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固定连接。第三过滤网设置在第一进口与第一出口之间,对从第一出口流出的污水进行过滤,防止污水中的细小颗粒随污水一同流至后续的中间反应部中。

作为优选,所述第三过滤网为漏斗状,所述第三过滤网的底端连接有滤渣收集斗,所述第二预处理箱中还设置有第三出口,所述滤渣收集斗由与第三过滤网相同的过滤网组成,所述滤渣收集斗的底部设置有排污阀,所述滤渣收集斗通过所述排污阀与所述第三出口相连接。漏斗状的第三过滤网能够使滤渣在水流的冲击作用下自动向中部集中,并进入滤渣收集斗中,便于对滤渣统一收集,排污阀的设置可以在第二预处理箱完成一次工作后开启,用于收集滤渣,以便后续的再次工作。

作为优选,所述第二预处理箱中还设置有滤网清洁机构,所述滤网清洁机构包括驱动件、转轴、第一刮板、第二刮板,所述转轴与所述驱动件相连接,所述第一刮板、第二刮板均与所述转轴相连接,所述第一刮板与所述第二过滤网相抵接,所述第二刮板与所述第三过滤网相抵接。第一刮板、第二刮板沿转轴转动,在转动过程中,第一刮板将第二过滤网上附着的滤渣刮除,第二刮板将第三过滤网上附着的滤渣刮除,防止滤渣在第二过滤网或第三过滤网上堆积,进而降低了过滤网发生堵塞的几率。

作为优选,所述第一预处理箱与所述第二预处理箱之间设置有压力泵。压力泵能够将第一预处理箱中的污水压入第二预处理箱中,同时压力泵能够控制第一预处理箱向第二预处理箱中注入污水的量以及速度,通过控制压力泵的流量能够便于控制第二预处理箱中的液面高度,进而控制油液层进入第一分离机构的速度及量,避免下层污水与油液一同进入第一分离机构。

(发明人:高文俊;禹淏;高丽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