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2-5-10 9:27: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24

公开(公告)日2021.08.13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农村污水处技术领域,且公开了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沉降腔,所述沉降腔的右侧面固定连接有厌氧腔,所述厌氧腔的右侧面固定连接有缺氧腔。该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可将装置掩埋在地下,不占用空间,且无需设置气泵或风机等曝气用的设备,降低使用成本,通过厌氧腔、缺氧腔和好氧腔的作用,对污水进行处理,然后将处理后的污水通过设置的第二过滤网进行初步过滤,然后通过填料进一步过滤后,通过设置的活性炭,吸附水中的杂质后,将处理后的水通过排液口排出,可将排液口与水泵等输送结构连接,将处理后的水输送用于生活使用,节约水资源,且无需耗费电能,起到降低使用成本的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沉降腔(1),其特征在于:所述沉降腔(1)的右侧面固定连接有厌氧腔(2),所述厌氧腔(2)的右侧面固定连接有缺氧腔(3),所述缺氧腔(3)的右侧面固定连接有好氧腔(4),所述好氧腔(4)的右侧面固定连接有污水处理腔(5),所述沉降腔(1)与所述厌氧腔(2)之间设置有第一连接管(6),所述厌氧腔(2)与所述缺氧腔(3)之间设置有第二连接管(7),所述缺氧腔(3)与所述好氧腔(4)之间设置有第三连接管(8),所述好氧腔(4)与所述污水处理腔(5)之间连接有第四连接管(9),所述厌氧腔(2)、缺氧腔(3)、和好氧腔(4)的内部均设置有排气管(10),三个所述排气管(10)的顶端之间固定连接有连接气管(11),所述沉降腔(1)的内部设置有通风管(12),所述通风管(12)的顶端贯穿并延伸至所述沉降腔(1)的上方。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降腔(1)、厌氧腔(2)、缺氧腔(3)和好氧腔(4)和污水处理腔(5)均掩埋在地面之下,深度为三十至五十公分,所述沉降腔(1)的外表面固定连接有污水进水管。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降腔(1)的内部侧壁之间固定连接有第一过滤网(13),所述第一过滤网(13)位于所述第一连接管(6)的上方。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降腔(1)、厌氧腔(2)、缺氧腔(3)和好氧腔(4)和污水处理腔(5)的上表面均设置有清理口(14)。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通风管(12)大于所述连接气管(11)之间的地面高度大于五米。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腔(5)的内部侧壁有由上至下,依次固定连接有第二过滤网(15),填料层(16)和活性炭层(17)。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腔(5)的内部底壁上固定连接有导流板(18),所述污水处理腔(5)的右侧面固定连接有排液口(19)。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通风管(12)的外表面固定连接有支管(20),所述支管(20)的下表面固定连接有三个出风口(21),三个所述出风口(21)的外表面均设置有单向阀。

说明书

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农村污水处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将生活污水中的有害物质和污染环境成分清除、降解做无害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要着重考虑选用成熟可靠,适合农村特点和实际污水处理适用技术,可根据实际情况将水质进行中和农用产品,从而达到回用及环保降解排放,农村生活曰渐城市化,生活污水主要来自农家的厕所冲洗水、厨房洗涤水、洗衣机排水、淋浴排水及其他排水。

农村污水由于地区分散,人口数量较大,因此对于农村污水并不方便进行集中处理,一般在每户人家的污水源头对污水进行净化,但是现有的污水处理装置,往往是将污水通过厌氧池等进行处理,在工作时,需要通过风机或水泵等设备,起到曝气的效果,耗费电能增加使用成本。

实用新型内容

(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具备降低使用成本等优点,解决了现有的污水处理装置,往往是将污水通过厌氧池等进行处理,在工作时,需要通过风机或水泵等设备,起到曝气的效果,耗费电能增加使用成本的问题。

(二)技术方案

为实现上述降低使用成本的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沉降腔,所述沉降腔的右侧面固定连接有厌氧腔,所述厌氧腔的右侧面固定连接有缺氧腔,所述缺氧腔的右侧面固定连接有好氧腔,所述好氧腔的右侧面固定连接有污水处理腔,所述沉降腔与所述厌氧腔之间设置有第一连接管,所述厌氧腔与所述缺氧腔之间设置有第二连接管,所述缺氧腔与所述好氧腔之间设置有第三连接管,所述好氧腔与所述污水处理腔之间连接有第四连接管,所述厌氧腔、缺氧腔、和好氧腔的内部均设置有排气管,三个所述排气管的顶端之间固定连接有连接气管,所述沉降腔的内部设置有通风管,所述通风管的顶端贯穿并延伸至所述沉降腔的上方。

优选的,所述沉降腔、厌氧腔、缺氧腔和好氧腔和污水处理腔均掩埋在地面之下,深度为三十至五十公分,所述沉降腔的外表面固定连接有污水进水管。

优选的,所述沉降腔的内部侧壁之间固定连接有第一过滤网,所述第一过滤网位于所述第一连接管的上方。

优选的,所述沉降腔、厌氧腔、缺氧腔和好氧腔和污水处理腔的上表面均设置有清理口。

优选的,所述通风管大于所述连接气管之间的地面高度大于五米。

优选的,所述污水处理腔的内部侧壁有由上至下,依次固定连接有第二过滤网,填料层和活性炭层。

优选的,所述污水处理腔的内部底壁上固定连接有导流板,所述污水处理腔的右侧面固定连接有排液口。

优选的,所述通风管的外表面固定连接有支管,所述支管的下表面固定连接有三个出风口,三个所述出风口的外表面均设置有单向阀。

(三)有益效果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该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污水通过污水进水管进入沉降腔内,并通过第一过滤网进行初步的过滤,过滤后的污水进入厌氧腔中进行处理,当厌氧腔内的污水高度大于第二连接管时,污水在水压的作用下,会通过第一连接管进入缺氧腔内,通过虹吸的效果使污水流通,当缺氧腔内的污水高度大于第三连接管时,第三连接管会通过通过第四连接管进入好氧腔内,同理,污水以同样的方式进入污水处理腔内,经过厌氧腔、缺氧腔和好氧腔处理后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腔内,通过设置的第二过滤网进行初步过滤,然后通过填料进一步过滤后,通过设置的活性炭,吸附水中的杂质后,将处理后的水通过排液口排出,可将排液口与水泵等输送结构连接,将处理后的水输送用于生活使用。

(2)该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在使用时,通过设置的厌氧腔、缺氧腔和好氧腔,利用厌氧菌的作用,使有机物发生水解、酸化和甲烷化,去除废水中的有机物,并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有利于后续的耗氧处理,在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使温度升高,且因通风管和连接气管之间有高度差,利用烟筒效应使外界的气流从通风管进入支管内,具体原理是,热压作用下的自然通风,由于内外空气的温度差产生了空气密度的差别,于是形成压力差,趋使污水处理装置外空气的流动,污水处理装置内温度高的空气上升,并从连接气管排除,这时会在低密度空气原来的地方形成负压区,于是污水处理装置外的温度比较低而比重大的新鲜空气从通风管被吸入,污水处理装置外的空气源源不断的沿气流通道进行流动,起到曝气的效果。

(3)该无动力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在使用时,可将装置掩埋在地下,不占用空间,且无需设置气泵或风机等曝气用的设备,降低使用成本,通过厌氧腔、缺氧腔和好氧腔的作用,对污水进行处理,然后将处理后的污水通过设置的第二过滤网进行初步过滤,然后通过填料进一步过滤后,通过设置的活性炭,吸附水中的杂质后,将处理后的水通过排液口排出,可将排液口与水泵等输送结构连接,将处理后的水输送用于生活使用,节约水资源,且无需耗费电能,起到降低使用成本的效果。

(发明人:李景华;柴惠臣;马三妮;韩伟杰;何萌萌;吴雅丽;卢兴洁;李智通;冯胜龙;韩士昌)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