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多模式微氧曝气AAO-MBR高效节能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2-5-9 9:43: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4.07

公开(公告)日2021.08.10

IPC分类号C02F3/30; C02F7/0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多模式微氧曝气AAO‑MBR高效节能污水处理装置及方法,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设置了厌氧池、削/缺氧池、缺氧池、微/好氧池、机动池、好氧池等生化反应池,并设置有多点进水系统、多段回流系统和曝气系统,能根据进水水质和出水要求调整为不同的运行模式,达到充分利用污水中有限的碳源强化脱氮能力的目的,而且适用性强、能耗低、占地小。

165059212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模式微氧曝气AAO-MBR高效节能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具体步骤如下:

1)部分原污水进入厌氧池,停留反应一段时间后,厌氧池出水进入削/缺氧池进行反应;

2)削/缺氧池的出水和部分原污水进入缺氧池,缺氧池的混合液部分回流至厌氧池;

3)缺氧池的出水进入微/好氧池,控制微/好氧池内的曝气量,使该池的溶解氧值为2~3mg/L或0.2~1.5mg/L;

4)微/好氧池的出水与剩余的原污水进入机动池,控制机动池内的曝气量,将该机动池切换成好氧区域、微氧区域或缺氧区域,其中:好氧区域的溶解氧值为2~3mg/L,微氧区域的溶解氧值为0.5~1.5mg/L,缺氧区域的溶解氧值为0.2~0.5mg/L;

5)机动池的出水进入好氧池进行反应,好氧池的混合液部分回流至削/缺氧池;

6)好氧池的出水进入MBR膜池,MBR膜池的混合液部分回流至微/好氧池或机动池。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削/缺氧池和缺氧池内的水流速度均不小于0.3m/s,所述厌氧池内的水力停留时间为1.0~1.5h,所述削/缺氧池的水力停留时间为0.5~1.0h。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的溶解氧值小于等于0.2mg/L,所述削/缺氧池的溶解氧值为0.2~1.0mg/L,所述缺氧池的溶解氧值为0.2~0.5mg/L,所述好氧池的溶解氧值为2~3mg/L。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缺氧池和好氧池的污泥浓度为8000~10000mg/L。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MBR膜池至微/好氧池或机动池的混合液回流量为400%Q,所述好氧池至削/缺氧池的混合液回流量为300%Q,所述缺氧池至厌氧池的混合液回流量为200%Q。

6.一种多模式微氧曝气AAO-MBR高效节能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沿水流方向依次设置的厌氧池(1)、削/缺氧池(2)、缺氧池(3)、微/好氧池(4)、机动池(5)、好氧池(6)和MBR膜池(7),以及多点进水系统(8)、多段回流系统(9)和曝气系统(10);

所述多点进水系统(8)包括分别设置在厌氧池(1)、缺氧池(3)和机动池(5)的3个进水管口;

所述多段回流系统(9)包括缺氧池(3)至厌氧池(1)的回流管段、好氧池(6)至削/缺氧池(2)的回流管段,MBR膜池(7)至微/好氧池(4)或机动池(5)的回流管段;

所述曝气系统(10)包括设置于微/好氧池(4)、机动池(5)和好氧池(6)内的曝气器,所述每个曝气器连接有独立的供气干管。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每个曝气器上均连接有用以调节供气量的阀门和气体流量计。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厌氧池(1)、削/缺氧池(2)、缺氧池(3)、微/好氧池(4)、机动池(5)和好氧池(6)内均安装有潜水推流器。

9.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每个进水管口均设置有相应的流量调节阀。

说明书

多模式微氧曝气AAO-MBR高效节能污水处理装置及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多模式微氧曝气AAO-MBR高效节能污水处理装置及方法。

背景技术

目前污水处理行业存在污水排放量逐年增长,污染负荷超过水环境容量,水体富营养化较严重等问题;而污水排放标准在不断提高,故污水处理工艺面临巨大挑战。现有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包括A2/O、MUCT、氧化沟、SBR等,但均存在对总氮总磷去除效率低、出水达不到高排放标准、能耗高、占地大等问题。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多模式微氧曝气AAO-MBR高效节能污水处理装置及其方法,能充分利用污水中有限的碳源强化处理设施的脱氮能力,有效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具体如下:

本发明第一方面提供了一种多模式微氧曝气AAO-MBR高效节能的污水处理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1)部分原污水进入厌氧池,停留反应一段时间后,厌氧池的出水进入削/缺氧池,所述削/缺氧池会调整成削氧区域或缺氧区域,所述削氧区域的溶解氧值为0.5~1.0mg/L,所述缺氧区域的溶解氧值为0.2~0.5mg/L;

2)削/缺氧池的出水和部分原污水进入缺氧池进行反应,缺氧池的混合液部分回流至厌氧池;

3)缺氧池的出水进入微/好氧池进行反应,控制微/好氧池内曝气器的曝气量,使该池的溶解氧值为2~3mg/L或0.2~1.5mg/L;

4)微/好氧池的出水与剩余的原污水进入机动池,控制机动池内曝气器的曝气量,将该机动池切换成好氧区域、微氧区域或缺氧区域,其中:好氧区域的溶解氧值为2~3mg/L,微氧区域的溶解氧值为0.5~1.5mg/L,缺氧区域的溶解氧值为0.2~0.5mg/L;

5)机动池的出水进入好氧池进行反应,好氧池的混合液部分回流至削/缺氧池;

6)好氧池的出水进入MBR膜池,MBR膜池的混合液部分回流至微/好氧池或机动池。

进一步地,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厌氧池、削/缺氧池和缺氧池内的水流速度均不小于0.3m/s,所述厌氧池内的水力停留时间为1.0~1.5h,所述削/缺氧池的水力停留时间为0.5~1.0h。

进一步地,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厌氧池的溶解氧值小于等于0.2mg/L,所述削/缺氧池的溶解氧值为0.2~1.0mg/L,所述缺氧池的溶解氧值为0.2~0.5mg/L,所述好氧池的溶解氧值为2~3mg/L。

进一步地,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厌氧池、缺氧池和好氧池的污泥浓度为8000~10000mg/L。

进一步地,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MBR膜池至微/好氧池或机动池的混合液回流量为400%Q,所述好氧池至削/缺氧池的混合液回流量为300%Q,所述缺氧池至厌氧池的混合液回流量为200%Q。

进一步地,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厌氧池内原污水的进水量为0~50%Q,所述缺氧池内原污水的进水量为0~50%Q,所述机动池内原污水的进水量为0~50%Q。

本发明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多模式微氧曝气AAO-MBR高效节能的污水处理装置,该装置包括沿水流方向依次设置的厌氧池、削/缺氧池、缺氧池、微/好氧池、机动池、好氧池和MBR膜池,以及多点进水系统、多段回流系统和曝气系统;

所述多点进水系统包括分别设置在厌氧池、缺氧池和机动池的3个进水管口;

所述多段回流系统包括缺氧池至厌氧池的回流管段、好氧池至削/缺氧池的回流管段,MBR膜池至微/好氧池或机动池的回流管段;

所述曝气系统包括设置于微/好氧池、机动池和好氧池内的曝气器,所述每个曝气器连接有独立的供气干管。

进一步地,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每个曝气器上均连接有用以调节供气量的阀门和气体流量计。

进一步地,在上述技术方案中,厌氧池、削/缺氧池、缺氧池、微/好氧池、机动池和好氧池内均安装有潜水推流器。

进一步地,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每个进水管口均配套设置有流量调节阀。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可根据不同进水水质情况和出水要求,调整为不同的运行模式,处理效果好;

2)不采用二沉池,且生化池污泥浓度高达8000~10000mg/L,故占地面积小,交传统工艺节地约30~50%;

3)微/好氧池在一些工艺模式中采用微氧曝气设计理念,既可以实现“氨-亚硝酸盐-硝酸盐-亚硝酸盐-氮气”的5步脱氮的同时硝化反硝化,也会实现“氨-亚硝酸盐-氮气”的3步短程反硝化。

4)引入了削氧池,可有效解决大流量高溶解氧回流液对缺氧池缺氧环境的影响,能降低碳源投加量,提高总氮去除率。

5)多点进水对进水碳源进行合理分配,首先保证生物脱氮的碳源需要,在满足脱氮的前提下,生物除磷也能够得到保证,保证整个系统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

6)曝气系统通过曝气器、阀门和气体流量计等给生化池各好氧区域或微氧区域提供独立精准供气,氧利用率高,生化池曝气量可降低5%~10%,节能效果好。

(发明人:戴仲怡;谢益佳)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