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5-10 9:29:2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9.28

公开(公告)日2021.07.13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1/10; C02F101/16; C02F101/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厌氧池、预缺氧池、缺氧池、沉淀池、中间池、生物滤塔反应池、出水池。污水经过厌氧、预缺氧、缺氧、沉淀进行反硝化除磷反应,通过沉淀将进水分离,上清液进入滤塔,在提供氧气的情况下进行同步硝化反硝化反应进行总氮深度去除,同时难降解有机物进行分解转化去除。解决低碳氮比条件下市政污水深度处理脱氮除磷与COD同时去除的问题;增加厌氧缺氧回流,强化脱氮除磷效果,为反硝化除磷提供了受体,实现易降解有机物的去除,滤塔将难降解有机物深度降解,调配合理;多种耦合实现低C/N情况下高标准出水要求,具有节能、占地省的特点。

1649214540.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厌氧池、预缺氧池、缺氧池、沉淀池、生物滤塔反应池及出水池;

所述厌氧池通过第一污泥回流泵与所述沉淀池连接,所述沉淀池中的反硝化除磷污泥通过所述第一污泥回流泵回流至所述厌氧池中与污水混合并在反硝化除磷菌作用下进行释磷;

所述沉淀池通过提升泵与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连接,所述沉淀池中的上清液通过所述提升泵进入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

所述出水池通过第二污泥回流泵与所述预缺氧池连接,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排出的硝酸盐通过所述第二污泥回流泵回流至所述预缺氧池,为反硝化除磷提供受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设置在所述沉淀池与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之间的中间池,所述中间池通过所述提升泵与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连接,所述沉淀池中的上清液自流进入所述中间池,所述上清液再通过所述提升泵进入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内循环泵,所述出水池通过所述内循环泵与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预缺氧池及缺氧池内均设置有ORP仪及搅拌机。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池内设置碳源投加装置。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与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设置污泥排放管。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与所述沉淀池连接的管道上设置用于调整沉淀池污泥回流量的第一阀门,所述出水池与所述预缺氧池连接的管道上设置用于调整硝酸盐回流量的第二阀门,所述出水池与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连接的管道上设置用于调整滤塔循环量的第三阀门。

说明书

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我国水资源缺乏及污染严重,促使环保管控不断加强,市政污水高品质水处理是实现污水回用及水资源化的一种途径。而污水高标准处理意味着传统污水处理工艺成本的增加:如脱氮除磷需要投加足量碳源,而除磷需要增加化学除磷设施、药剂及管理运行费用,以及后续含磷污泥的处置费用,难降解COD的去除需要增加深度COD去除工艺,如高级氧化或其他深度有机物去除技术,因此污水资源化和人们对水环境品质的追求与传统污水处理难以满足要求的矛盾不断加剧,促使传统工艺的优化升级势在必行,而传统污水工艺及技术的提升是实现高品质水的有效手段,是实现污水提质增效及节能降耗的一种途径。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改善了市政污水传统处理工艺流程复杂、成本较高的问题,达到高标准出水要求。

为了对披露的实施例的一些方面有一个基本的理解,下面给出了简单的概括。该概括部分不是泛泛评述,也不是要确定关键/重要组成元素或描绘这些实施例的保护范围。其唯一目的是用简单的形式呈现一些概念,以此作为后面的详细说明的序言。

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在一些可选的实施例中,提供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厌氧池、预缺氧池、缺氧池、沉淀池、生物滤塔反应池及出水池;

所述厌氧池通过第一污泥回流泵与所述沉淀池连接,所述沉淀池中的反硝化除磷污泥通过所述第一污泥回流泵回流至所述厌氧池中与污水混合并在反硝化除磷菌作用下进行释磷;

所述沉淀池通过提升泵与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连接,所述沉淀池中的上清液通过所述提升泵进入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

所述出水池通过第二污泥回流泵与所述预缺氧池连接,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排出的硝酸盐通过所述第二污泥回流泵回流至所述预缺氧池,为反硝化除磷提供受体。

在一些可选的实施例中,所述的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设置在所述沉淀池与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之间的中间池,所述中间池通过所述提升泵与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连接,所述沉淀池中的上清液自流进入所述中间池,所述上清液再通过所述提升泵进入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

在一些可选的实施例中,所述的一种基于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及生物滤塔的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内循环泵,所述出水池通过所述内循环泵与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连接。

在一些可选的实施例中,所述厌氧池、预缺氧池及缺氧池内均设置有ORP仪及搅拌机。

在一些可选的实施例中,所述缺氧池内设置碳源投加装置。

在一些可选的实施例中,所述沉淀池与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设置污泥排放管。

在一些可选的实施例中,所述厌氧池与所述沉淀池连接的管道上设置用于调整沉淀池污泥回流量的第一阀门,所述出水池与所述预缺氧池连接的管道上设置用于调整硝酸盐回流量的第二阀门,所述出水池与所述生物滤塔反应池连接的管道上设置用于调整滤塔循环量的第三阀门。

本实用新型所带来的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首先进行双污泥系统优化,设置沉淀池,增加厌氧、缺氧回流,普通脱氮除磷菌更易于转为反硝化除磷菌,设置预缺氧及缺氧进行反硝化除磷及普通反硝化共存,促进脱氮,实现了一碳两用,节省了碳源,曝气量,减少剩余污泥产量,强化了除磷与脱氮双重功能;

2.耦合了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工艺与滤塔工艺,将易降解有机物去除,难降解有机物由滤塔工艺去除,将COD去除合理分解安排,实现COD深度去除的同时,抑制了异样菌对DO的竞争,强化了硝化菌硝化能力,为反硝化除磷创造了条件;

3.实现多级脱氮除磷及COD降解,可实现高标准出水;

4.TP的去除主体工艺仅依靠生化方法,避免了后续繁杂的化学除磷工序;

5.双污泥反硝化除磷工艺与滤塔工艺耦合,叠加效应突出,更加节能,出水效果更好;

6.生化污泥不含化学除磷药剂,利于后续污泥资源化及循环利用。

(发明人:张强;骆平;张薛龙;赵有生;马效贤;李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