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2-5-10 9:40: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23

公开(公告)日2021.07.30

IPC分类号C02F1/4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包括:排污渠,污水经排污渠流入污水处理池;分离传送带,安装于所述排污渠内,沿所述排污渠的水流方向倾斜向上设置;驱动件,与所述分离传送带传动连接,驱动分离传送带向上转动;清洁件,安装于所述分离传送带的上部下侧,与分离传送带下表面接触,用于清洁分离传送带;集污槽,安装于所述排污渠上部,且位于分离传送带和清洁件下方,用于收集从分离传送带上清洁下的油污漂浮物;其中,所述分离传送带为网孔传送带,可供水流通过,拦截油污漂浮物。该装置可连续拦截和分离污水上的油污漂浮物,结构简单,分离效果好,效率高。

1650419690.jpg

权利要求书

1.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用于分离污水的油污漂浮物,其特征在于,包括:

排污渠(1),污水经排污渠(1)流入污水处理池;

分离传送带(2),安装于所述排污渠(1)内,沿所述排污渠(1)的水流方向倾斜向上设置;

驱动件,与所述分离传送带(2)传动连接,驱动分离传送带(2)向上转动;

清洁件(3),安装于所述分离传送带(2)的上部下侧,与分离传送带(2)的下表面接触,用于清洁分离传送带(2);

集污槽(4),安装于所述排污渠(1)上部,且位于分离传送带(2)和清洁件(3)下方,用于收集从分离传送带(2)上清洁下的油污漂浮物;

其中,所述分离传送带(2)为网孔传送带,可供水流通过,拦截油污漂浮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传送带(2)的倾斜角度α在30°~50°范围内。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传送带(2)上设有若干弧形凸棱(21),若干所述弧形凸棱(21)平行均布于分离传送带(2)表面,且与分离传送带(2)的运行方向相垂直。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传送带(2)上的网孔孔径≤3mm。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洁件(3)为毛刷辊,所述毛刷辊与所述驱动件连接,由驱动件驱动毛刷辊转动。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件包括驱动电机(5),所述驱动电机(5)的输出轴(51)上设有第一主动轮(52),所述第一主动轮(52)经皮带(6)与所述分离传送带(2)上部的转动轴(22)端部传动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电机(5)的输出轴(51)上还设有第二主动轮(53),所述第二主动轮(53)经皮带(6)与所述毛刷辊的端部传动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传送带(2)两侧的侧板(23)与所述排污渠(1)的侧壁之间设有挡板(7)。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离传送带(2)的下端部靠近所述排污渠(1)的底部设置。

说明书

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动物食品加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含有油脂、动物组织、动物皮毛、内脏、排泄物等的污水。其中,油脂、动物组织、动物皮毛、内脏等的密度比水小,会漂浮在污水的上部;这类漂浮物含有油脂,粘附性强,前期处理不干净会对后续污水处理设备及污水处理质量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污水处理时首先要将这类漂浮物从水体中分离出来。

传统的做法是在污水处理池的入口处设置过滤网,通过过滤网将漂浮物拦截,然后收集。这种操作方式虽然能够分离漂浮物,但是在运行过程中极易造成过滤网的堵塞,需要频繁清洗、更换过滤网,影响污水流通和处理效率。且还需要配设漂浮物收集装置,定期打捞漂浮物,使用极为不方便,且效率低下。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含油污漂浮物拦截、分离困难,效率低等问题,本实用提出了一种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可连续拦截和分离污水上的油污漂浮物,结构简单,分离效果好,效率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用于分离污水的油污漂浮物,包括:

排污渠,污水经排污渠流入污水处理池;

分离传送带,安装于所述排污渠内,沿所述排污渠的水流方向倾斜向上设置;

驱动件,与所述分离传送带传动连接,驱动分离传送带向上转动;

清洁件,安装于所述分离传送带的上部下侧,与分离传送带下表面接触,用于清洁分离传送带;

集污槽,安装于所述排污渠上部,且位于分离传送带和清洁件下方,用于收集从分离传送带上清洁下的油污漂浮物;

其中,所述分离传送带为网孔传送带,可供水流通过,拦截油污漂浮物。

在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分离传送带的倾斜角度α在30°~50°范围内。

在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分离传送带上设有若干弧形凸棱,若干所述弧形凸棱平行均布于分离传送带表面,且与分离传送带的运行方向相垂直。

在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分离传送带上的网孔孔径≤3mm。

在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清洁件为毛刷辊,所述毛刷辊与所述驱动件连接,由驱动件驱动毛刷辊转动。

在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驱动件包括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上设有第一主动轮,所述第一主动轮经皮带与所述分离传送带上部的转动轴端部传动连接。

在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轴上还设有第二主动轮,所述第二主动轮经皮带与所述毛刷辊的端部传动连接。

在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分离传送带两侧的侧板与所述排污渠的侧壁之间设有挡板。

在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实施例中,所述分离传送带的下端部靠近所述排污渠的底部设置。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的含油污漂浮物污水前处理装置,在排污渠内设置倾斜向上的分离传送带,且分离传送带具有网孔,可供水流流过和拦截油污漂浮物,通过分离传送带向上运行实现将污水上部的油污漂浮物与水体分离,且油污漂浮物随分离传送带运输,经清洁件扫落收集入集污槽。该装置可连续拦截和分离污水中的油污漂浮物,结构简单,运行维护方便,分离效果好,效率高。

(发明人:张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