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2-5-11 10:29: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06

公开(公告)日2021.07.27

IPC分类号B01D29/03; B01D29/50; B01D29/01; B01D29/64; B01D29/82; B01D29/60; B01D35/143

摘要

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涉及污水处理装置技术领域,包括格栅机、栅渣输送压榨机、栅渣收集箱、以及集成柜,格栅机设有用以将栅渣排出的导出板,导出板的下端与栅渣输送压榨机的进料口相对,栅渣输送压榨机的出料口与栅渣收集箱的上开口相对,格栅机、栅渣输送压榨机、栅渣收集箱设于集成柜内,格栅机设有出水口,出水口连接有排水管,栅渣输送压榨机的底部开设有若干出水孔,出水孔处设有过滤网,位于出水孔的下方还设有压榨水收集管,压榨水收集管通过出水孔与栅渣输送压榨机内部连通,排水管、压榨水收集管分别贯穿集成柜的侧壁并向外延伸。本新型通过集成设计,可有效提高污水处理效果,且可实现自动化操作,能够进行远程监控。

165033443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为:包括格栅机、栅渣输送压榨机、栅渣收集箱、以及集成柜,所述的格栅机设有用以将栅渣排出的导出板,所述的导出板的下端与栅渣输送压榨机的进料口相对,所述的栅渣输送压榨机的出料口与栅渣收集箱的上开口相对,所述的格栅机、栅渣输送压榨机、栅渣收集箱设于集成柜内,所述的格栅机设有出水口,所述的出水口连接有排水管,所述的栅渣输送压榨机的底部开设有若干出水孔,出水孔处设有过滤网,位于出水孔的下方还设有压榨水收集管,所述的压榨水收集管通过出水孔与栅渣输送压榨机内部连通,所述的排水管、压榨水收集管分别贯穿集成柜的侧壁并向外延伸。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为:所述的栅渣输送压榨机的进料口与出料口之间连接有输送管,所述的输送管朝向导出板一侧的端部封闭,所述的进料口设于输送管封闭端的侧壁顶部,并与输送管内部连通,所述的输送管远离进料口的一端与出料口连接,在输送管的封闭端外侧还设有第一减速电机,在输送管内设有螺旋推进器,所述的第一减速电机的输出轴贯穿输送管的封闭端,并与螺旋推进器传动连接,所述的出水孔均匀分布于输送管的底部,所述的过滤网为金属滤网,所述的压榨水收集管沿输送管的走向设于输送管的底部,且压榨水收集管的顶部与输送管的底部一体成型,所述的出水孔贯通输送管和压榨水收集管。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为:所述的螺旋推进器朝向出料口一侧的输送管的管壁向斜上方倾斜,并构成倾斜段,位于螺旋推进器外周的输送管管壁沿水平方向设置。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为:所述的倾斜段上部的管壁上还设有弹性压板,所述的弹性压板包括一端与输送管管壁上端铰接的斜板、以及设于斜板朝向出料口一侧的弹簧,所述的弹簧的一端与斜板固定连接,另一端与输送管的管壁固定连接,所述的斜板的下端向出料口一侧倾斜。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为:所述的格栅机还包括第二减速电机、进水口、传动杆、轴承、毛刷支架、毛刷、联轴器、调速器、第二减速电机支架、格栅槽、弧形滤网、格栅槽罩、导出板支架、支架,所述的格栅槽固定在支架上,在格栅槽内侧固定弧形滤网,弧形滤网将格栅槽分为上部腔体和下部腔体,在上部腔体一侧开设进水口,在下部腔体底部开设出水口,倾斜向下的导出板通过导出板支架固定在上部腔体一侧并与其相连通,沿长度方向上,传动杆置于格栅槽开口上侧中部,且其两端通过轴承与固定在支架两侧的轴承座转动连接,传动杆一端穿过轴承通过联轴器与第二减速电机连接,第二减速电机底部通过第二减速电机支架固定在支架一侧,通过毛刷支架将毛刷固定在传动杆上,在第二减速电机的带动下,传动杆转动,进而带动毛刷转动,毛刷转动时恰好能够清扫弧形滤网上截留下的物质,将其扫入导出板,格栅槽罩一侧与格栅槽一侧转动连接,闭合时,格栅槽罩与格栅槽构成一个密闭的空间,避免毛刷转动时,将脏物甩向外部。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为:所述的集成柜为立方体形结构,并在集成柜的侧面开设有密封门和观察窗。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为:所述的进水口通过水泵将污水导入格栅槽内,在进水口内还设有流量传感器,在集成柜的外壁表面设有控制单元,所述的流量传感器与控制单元信号连接,所述的控制单元分别与水泵、第一减速电机、第二减速电机电性连接,所述的控制单元与电源电联。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为:所述的栅渣收集箱内的底部还设有称重传感器,所述的集成柜的外壁表面还设有报警器,所述的称重传感器与控制单元信号连接,所述的控制单元与报警器电性连接。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为:所述的集成柜的侧壁上还设有显示器,所述的流量传感器、称重传感器分别与显示器电性连接。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为:所述的控制单元包括PLC控制器、控制面板和无线传输模块,所述的PLC控制器分别与无线传输模块、控制面板电性连接,所述的无线传输模块与污水处理控制中心或远程管理的手机端信号连接;所述的控制面板上分别设有电源开关按钮、PLC控制器启动按钮、第一减速电机运行状态指示灯、第二减速电机运行状态指示灯。

说明书

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装置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污水,这些污水集中排放时必须进行预处理以去除水中体积较大的栅渣,以便于后续进一步的污水处理。近年来,国家对污水处理排放标准要求日益严格,因而,先进高效的污水处理设备对于改善生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污水的预处理阶段需要用到格栅机和栅渣输送压榨机,格栅机在污水集中排放前通过物理过滤的手段对污水进行初步过滤,将流过格栅的污水中的粗大栅渣分离出来,避免后续污水处理过程中堵塞水泵或管道。栅渣输送压榨机可将格栅机分离出来的粗大栅渣中的水分压榨出来,便于栅渣的进一步运输处理。预处理过程对整个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转至关重要,处理效率越高,后续处理的投资和运行成本就越低。

目前污水处理过程中,常用的回转式格栅机栅渣分离效率较低,设备零部件损坏更换困难;安装时需建设格栅渠,施工复杂,占地面积较大;另外污水处理对产生的恶臭气体治理要求较严格,格栅机在安装时需制作集气罩收集恶臭气体,导致污水治理成本较高。而且,市场中的格栅机和栅渣压榨机大都是单独售卖安装,安装过程复杂,密闭性差,容易漏渣和堵塞,设备故障率高,需定时进行冲洗,栅渣分离效率低。因此,亟需一种新型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来缓解日益增长的污水量与污水处理成本较高的矛盾。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新型提供了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新型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包括格栅机、栅渣输送压榨机、栅渣收集箱、以及集成柜,所述的格栅机设有用以将栅渣排出的导出板,所述的导出板的下端与栅渣输送压榨机的进料口相对,所述的栅渣输送压榨机的出料口与栅渣收集箱的上开口相对,所述的格栅机、栅渣输送压榨机、栅渣收集箱设于集成柜内,所述的格栅机设有出水口,所述的出水口连接有排水管,所述的栅渣输送压榨机的底部开设有若干出水孔,出水孔处设有过滤网,位于出水孔的下方还设有压榨水收集管,所述的压榨水收集管通过出水孔与栅渣输送压榨机内部连通,所述的排水管、压榨水收集管分别贯穿集成柜的侧壁并向外延伸。

优选的,所述的栅渣输送压榨机的进料口与出料口之间连接有输送管,所述的输送管朝向导出板一侧的端部封闭,所述的进料口设于输送管封闭端的侧壁顶部,并与输送管内部连通,所述的输送管远离进料口的一端与出料口连接,在输送管的封闭端外侧还设有第一减速电机,在输送管内设有螺旋推进器,所述的第一减速电机的输出轴贯穿输送管的封闭端,并与螺旋推进器传动连接,所述的出水孔均匀分布于输送管的底部,所述的过滤网为金属滤网,所述的压榨水收集管沿输送管的走向设于输送管的底部,且压榨水收集管的顶部与输送管的底部一体成型,所述的出水孔贯通输送管和压榨水收集管。

优选的,所述的螺旋推进器朝向出料口一侧的输送管的管壁向斜上方倾斜,并构成倾斜段,位于螺旋推进器外周的输送管管壁沿水平方向设置。

优选的,所述的倾斜段上部的管壁上还设有弹性压板,所述的弹性压板包括一端与输送管管壁上端铰接的斜板、以及设于斜板朝向出料口一侧的弹簧,所述的弹簧的一端与斜板固定连接,另一端与输送管的管壁固定连接,所述的斜板的下端向出料口一侧倾斜。

优选的,所述的格栅机还包括第二减速电机、进水口、传动杆、轴承、毛刷支架、毛刷、联轴器、调速器、第二减速电机支架、格栅槽、弧形滤网、格栅槽罩、导出板支架、支架,所述的格栅槽固定在支架上,在格栅槽内侧固定弧形滤网,弧形滤网将格栅槽分为上部腔体和下部腔体,在上部腔体一侧开设进水口,在下部腔体底部开设出水口,倾斜向下的导出板通过导出板支架固定在上部腔体一侧并与其相连通,沿长度方向上,传动杆置于格栅槽开口上侧中部,且其两端通过轴承与固定在支架两侧的轴承座转动连接,传动杆一端穿过轴承通过联轴器与第二减速电机连接,第二减速电机底部通过第二减速电机支架固定在支架一侧,通过毛刷支架将毛刷固定在传动杆上,在第二减速电机的带动下,传动杆转动,进而带动毛刷转动,毛刷转动时恰好能够清扫弧形滤网上截留下的物质,将其扫入导出板,格栅槽罩一侧与格栅槽一侧转动连接,闭合时,格栅槽罩与格栅槽构成一个密闭的空间,避免毛刷转动时,将脏物甩向外部。

优选的,所述的集成柜为立方体形结构,并在集成柜的侧面开设有密封门和观察窗。

优选的,所述的进水口通过水泵将污水导入格栅槽内,在进水口内还设有流量传感器,在集成柜的外壁表面设有控制单元,所述的流量传感器与控制单元信号连接,所述的控制单元分别与水泵、第一减速电机、第二减速电机电性连接,所述的控制单元与电源电联。

优选的,所述的栅渣收集箱内的底部还设有称重传感器,所述的集成柜的外壁表面还设有报警器,所述的称重传感器与控制单元信号连接,所述的控制单元与报警器电性连接。

优选的,所述的集成柜的侧壁上还设有显示器,所述的流量传感器、称重传感器分别与显示器电性连接。

优选的,所述的控制单元包括PLC控制器、控制面板和无线传输模块,所述的PLC控制器分别与无线传输模块、控制面板电性连接,所述的无线传输模块与污水处理控制中心或远程管理的手机端信号连接;所述的控制面板上分别设有电源开关按钮、PLC控制器启动按钮、第一减速电机运行状态指示灯、第二减速电机运行状态指示灯。

本新型一种集成化高效精过滤污水处理设备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对污水中固体悬浮物的去除率高,经处理后进入下一级处理设施,可降低污水提升泵的污堵频次,保障后续污水处理设施及设备运行的稳定性。

2、本实用新型属于独立模块装置,无需在水池中安装,安装方便、占地面积小,适用范围广,不仅适用于城镇污水预处理,而且非常适用于工业污水的预处理。

3、本实用新型进水口带有流量传感器,可实时监测流量,从而根据污水流量自动调整第一减速电机、及第二减速电机的转速,节约能源、经济耐用。

4、本实用新型格栅机与栅渣输送压榨机相连,可直接将栅渣进行压榨脱水,减少中间运输环节,降低栅渣含水率,减少污泥处置费用。

5、本实用新型格栅机与栅渣输送压榨机二者采用全封闭方式集成在集成柜内,采用集成柜方式可减少占地面积,防止恶臭气体逸出,方便设备的保护管理。

6、本实用新型栅渣输送压榨机的出料口下是栅渣收集箱,栅渣收集箱下装有称重传感器,可实时监测栅渣重量并将数据传输到控制单元,当栅渣装满时,及时提示报警。

7、本实用新型集成柜上设置显示器,可显示格栅机实时工作状态,便于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格栅机工作状态,提高工作效率。

8、本实用新型的控制单元设置无线传输模块,可将格栅机工作状态远程传输至污水处理控制中心或远程管理的手机端,可远程监控格栅机运行。

(发明人:倪亭亭;王云钟;赵凤美;钟晓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