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2-5-12 9:13: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14

公开(公告)日2021.08.10

IPC分类号C02F3/28; B01F5/10; C02F101/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及系统,包括反应池,反应池上设置有污水进水口、污水出水口、循环水出口、循环水进口和排泥口,反应池的底部内设置有用于布水和吸泥的布水吸泥管,布水吸泥管一端连接循环水进口,另一端连接排泥口,所述的循环水进口和循环水出口连接循环管路,所述循环管路上设置有循环泵。本实用新型,循环泵进水端通过循环管路连接反应池,将混合液循环输送至布水吸泥管,通过布水吸泥孔布水进行生化处理区的水力混合搅拌,在避免氧气带入的同时,实现整个断面的高效均匀混合搅拌。需要排泥时停止循环搅拌进行短时间静沉,优先将比重较大的无机泥和死泥快速沉淀至底部,通过布水吸泥管吸至排泥管排除。

165059227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反应池,所述反应池上设置有污水进水口、污水出水口、循环水出口、循环水进口和排泥口,所述污水进水口连接污水进水管,污水出水口连接污水出水管,反应池的底部内设置有用于布水和吸泥的布水吸泥管,所述布水吸泥管一端连接循环水进口,另一端连接排泥口,所述循环水进口和循环水出口通过设置于反应池外的循环管路连接,所述循环管路上设置有循环泵,所述排泥口连接有排泥管。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吸泥管用于循环混合搅拌或排泥时吸泥,排泥时,停止水力循环混合搅拌,通过布水吸泥管吸至排泥管排出。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吸泥管包括两根横向主管和连接在横向主管之间的多根纵向均匀间隔布置的穿孔管。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穿孔管的底部开设有多个用于布水或吸泥的孔。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吸泥管布置的高度距离反应池底部5cm~10cm;所述循环水进口的高度和排泥口的高度均与布水吸泥管中心齐平;所述循环水出口布置的高度距离反应池底部30cm-50cm。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池上还设置有加药管;所述污水进水口和污水出水口设置方式采用上进下出或者下进上出。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池内置悬挂式填料,包括纤维束填料、组合式填料或弹性立体填料,填料底部距离反应池的底部40cm-60cm,填料顶部距离最高液位40cm-60cm。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循环管路和排泥管上分别设置有控制阀。

9.一种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至少两个权利要求1-8任意一项所述的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各装置形成多级串联,上一级的污水出水管连接至下一级的污水进水管,最后一级出水接好氧池;和/或多个装置并联运行。

说明书

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及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及系统。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对氮磷的去除要求高,氮磷的去除成为当今污水处理厂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国许多污水处理厂面临着出水总氮不能达标的瓶颈。针对污水脱氮的方法,迄今为止只有生物脱氮是最经济有效的。缺氧反硝化要获得较好的效果,一方面要实现池内的均匀混合,避免溶解氧带入;一方面要保持生化区较高的污泥活性。

小规模的污水处理,具有水质水量波动大的特点,要求处理工艺具有较强的抗冲击能力。常采用一体化设备,并在反应池采用内置填料的方式提高抗冲击能力。缺氧池常采用潜水搅拌机等进行搅拌混合的方式,但难以实现整个水池断面的均匀混合,使得池容不能得到充分的利用;且水池内置了填料的一体化设备,不便安装潜水搅拌机,给混合搅拌带来不利。从而影响了反硝化效果。

发明内容

鉴于以上所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采用水力循环混合搅拌,可实现反硝化区整个断面的均匀混合搅拌,又可避免溶解氧的带入。需要排泥时,停止循环搅拌进行短时间静沉,优先将比重较大的无机泥和死泥快速沉淀至底部,通过布水吸泥管吸至排泥管排除。

为实现上述目的及其他相关目的,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反应池,所述反应池上设置有污水进水口、污水出水口、循环水出口、循环水进口和排泥口,所述的污水进水口连接污水进水管,污水出水口连接污水出水管,反应池的底部内设置有用于布水和吸泥的布水吸泥管,所述布水吸泥管一端连接循环水进口,另一端连接排泥口,所述的循环水进口和循环水出口通过设置于反应池外的循环管路连接,所述循环管路上设置有循环泵,所述的排泥口连接有排泥管。

可选地,所述布水吸泥管用作循环混合搅拌或排泥时的吸泥,排泥时,停止循环泵的运行,生化处理区进行短时间的静沉,优先将比重较大的无机泥和死泥快速沉淀至底部,通过布水吸泥管吸至排泥管排除。

可选地,所述布水吸泥管包括两根横向主管和连接在横向主管之间的多根纵向均匀布置的穿孔管。

可选地,所述穿孔管的底部开设有多个用于布水及吸泥的孔。

可选地,所述布水吸泥管布置的高度距离反应池底部5cm~10cm;所述循环水进口高度和排泥口高度均与布水吸泥管中心齐平;所述循环水出口布置的高度距离反应池底部30cm-50cm。

可选地,所述反应池上还设置有加药管,用于投加碳源或营养盐。

可选地,所述污水进水口和污水出水口设置方式采用上进下出或者下进上出。

可选地,所述反应池内置纤维束填料、组合式填料或弹性立体填料等悬挂式填料。填料底部距离反应池的底部40cm-60cm,填料顶部距离最高液位40cm-60cm。

可选地,所述循环管路和排泥管上分别设置有控制阀门。

可选地,所述的排泥方式可采用静水压力排泥或排泥泵排泥,采用静水压力排泥时,液位差≥0.9m。

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至少两个所述的水力循环混合反硝化污水处理装置,各个装置形成多级串联,上一级的污水出水管连接至下一级的污水进水管,最后一级出水接好氧池;可以通过多组并联提高处理规模和形成多组并联运行。

如上所述,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循环泵进水端通过循环管路连接反应池,将混合液循环输送至布水吸泥管,通过布水吸泥管布水进行生化处理区的水力混合搅拌,在避免氧气带入的同时,实现整个断面的高效均匀混合搅拌。需要排泥时停止循环搅拌进行短时间静沉,优先将比重较大的无机泥和死泥快速沉淀至底部,通过布水吸泥管吸至排泥管排除。

(发明人:徐乾前;杜刘芳)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