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2-6-21 8:41: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9.15

公开(公告)日2021.09.24

IPC分类号C02F1/24; C02F1/52

摘要

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溶气泵、储气罐、气水释放区、高浓度混合区、背压阀、气水混合器、排污区、上刮末装置、下刮泥装置、清水区、电动排污阀、气浮区、沉淀区。特征在于溶气泵进口与清水区管道连接,清水区内液位传感器控制溶气泵的启停,管道上安装止回阀,防止储气罐内的气水回流到溶气泵;气水释放区底部安装PVC布水管;高浓度混合区前端安装背压阀,背压阀后端安装气水混合器;气浮区上端安装上刮末装置,沉淀区底部安装下刮泥装置;排污区底部安装电动排污阀,通过时间间隔控制电动排污阀自动启停;清水区上部安装溢流堰板,溢流板齿形结构。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气浮设备能耗高、气浮效果差、出水水质差的问题。

1655773049.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溶气泵(1)、储气罐(2)、气水释放区(3)、高浓度混合区(4)、背压阀(5)、气水混合器(6)、排污区(7)、上刮末装置(8)、下刮泥装置(9)、清水区(10)、电动排污阀(11)、气浮区(12)、沉淀区(13);所述溶气泵(1)进口与清水区(10)管道连接,气水释放区(3)底部安装PVC布水管;气浮区(12)位于清水区(10)顶部,气浮区(12)上端安装上刮末装置(8),沉淀区(13)位于气浮区(12)下方,沉淀区(13)底部安装下刮泥装置(9);排污区(7)底部安装电动排污阀(11),通过时间间隔控制电动排污阀自动启停;清水区(10)上部安装溢流堰板,溢流板齿形结构。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溶气泵(1)进口与清水区(10)管道连接,低液位溶气泵(1)停止运行。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溶气泵(1)与储气罐(2)管道连接,管道上安装止回阀,防止储气罐(2)内的气水回流到溶气泵(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气水释放区(3)底部安装PVC布水管,布水管交叉排列,管底部开5mm小孔。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高浓度混合区(4)前端安装背压阀(5),达到背压阀(5)设定压力后,大量气水混合物进入到高浓度混合区(4)。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背压阀(5)后端安装气水混合器(6),气水混合器(6)使进入高浓度混合区(4)的气水混合物充分混合。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气浮区(12)上端安装上刮末装置(8),上刮末装置(8)下端安装PVC刮板,PVC刮板离水面5mm,PVC刮板通过链条来回行走。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沉淀区(13)底部安装下刮泥装置(9),下刮泥装置(9)下端安装PVC刮板,PVC刮板离池底5mm,PVC刮板通过链条来回行走。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清水区(10)上部安装溢流堰板,溢流板齿形结构,前后两层,高差10mm。

说明书

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具体来说是一种高效、节能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在处理含油废水、印染废水、屠宰废水方面,气浮工艺具有独特的优势,对色度、COD、油脂具有较高的去除率,但传统气浮设备采用的空压机设备不仅能耗高,气溶效果不稳定;单纯上刮板不能将水中污染物完全清理,一旦底部积泥造成出水水质恶化。

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采用溶气泵代替空压机,分段充氧加压,在高浓度混合区大量气水混合物充分混合,混合结束后高溶氧的气水混合物瞬间减压释放,水中大量的SS、色度、纤维物快速上浮,颗粒物下沉,分离效果俱佳;上刮末装置、下刮泥装置自动运行,将污染物排入排污区,出水水质良好,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气浮设备能耗高、气浮效果差、出水水质差的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上述现状,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解决了传统气浮设备能耗高、气浮效果差、出水水质差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一种气浮沉淀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溶气泵、储气罐、气水释放区、高浓度混合区、背压阀、气水混合器、排污区、上刮末装置、下刮泥装置、清水区、电动排污阀、气浮区、沉淀区。

所述的溶气泵进口与清水区管道连接,清水区内液位传感器控制溶气泵的启停,低液位溶气泵停止运行。

所述的溶气泵与储气罐管道连接,管道上安装止回阀,防止储气罐内的气水回流到溶气泵。

所述的气水释放区底部安装PVC布水管,布水管交叉排列,管底部开5mm 小孔。

所述的高浓度混合区前端安装背压阀,达到背压阀设定压力后,大量气水混合物进入到高浓度混合区。

所述的背压阀后端安装气水混合器,气水混合器使进入高浓度混合区的气水混合物充分混合。

根所述的气浮区上端安装上刮末装置,上刮末装置下端安装PVC刮板,PVC 刮板离水面5mm,PVC刮板通过链条来回行走。

所述的沉淀区底部安装下刮泥装置,下刮泥装置下端安装PVC刮板,PVC 刮板离池底5mm,PVC刮板通过链条来回行走。

所述的排污区底部安装电动排污阀,通过时间间隔控制电动排污阀自动启停。

所述的清水区上部安装溢流堰板,溢流板齿形结构,前后两层,高差10mm。

(发明人:刘强强;孙振坤;林高鹏;李小飞)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