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MBR污水处理系统反冲洗装置

发布时间:2022-6-21 8:58: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19

公开(公告)日2021.09.24

IPC分类号C02F3/12; B01D65/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反冲洗装置,具体涉及污水处理系统领域,包括MBR水池,MBR水池的内部固定安装有可拆卸座,可拆卸座的顶部可拆卸安装有模组,模组远离可拆卸座的一端可拆卸安装有固定座,固定座固定安装在MBR水池的内表面,固定座的外表面卡接有若干个紧固螺钉,可拆卸座包括固定套筒,固定套筒的内部固定安装有伸缩定位杆,伸缩定位杆的外表面活动套接有伸缩弹簧。上述方案中,通过可拆卸座和固定座之间相互配合,从而方便了对模组的拆卸和安装,通过调节架对模组表面的MBR膜进行张力的调节,进而使得MBR膜在模组表面的固定更加牢固,同时也提高了MBR膜的使用寿命,实用性更强。

1655773174.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反冲洗装置,包括MBR水池和调节架,其特征在于,所述MBR水池的内部固定安装有可拆卸座,所述可拆卸座的顶部可拆卸安装有模组,所述模组远离可拆卸座的一端可拆卸安装有固定座,所述固定座固定安装在MBR水池的内表面,所述固定座的外表面卡接有若干个紧固螺钉;

所述可拆卸座包括固定套筒,所述固定套筒的内部固定安装有伸缩定位杆,所述伸缩定位杆的外表面活动套接有伸缩弹簧,所述伸缩定位杆的一端固定安装有连接轴套;

所述调节架包括固定架,所述固定架卡接在模组的内部,所述固定架的内部固定安装有支撑杆,所述支撑杆的一端活动套接有复位杆,所述复位杆远离支撑杆的一端固定安装有夹持板,所述支撑杆的外表面活动套接有复位弹簧,所述复位弹簧的一端固定安装在复位杆的外表面,所述复位弹簧的另一端固定安装在固定架的内表面。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套筒的内部固定安装有防护轴套,所述伸缩定位杆远离连接轴套的一端固定安装在防护轴套的内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伸缩弹簧的一端固定安装在连接轴套的外表面,所述伸缩弹簧的另一端固定安装在防护轴套的外表面。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轴套的两端均固定安装有限位滑轮,两个所述限位滑轮均活动卡接在固定套筒的内表面。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模组的两端均固定安装有卡接柱,两个所述卡接柱分别卡接在可拆卸座和固定座的内部,且位于可拆卸座内部的卡接柱与连接轴套卡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架的外表面卡接有紧固螺母,若干个所述调节架均通过紧固螺母卡接在模组的内表面。

说明书

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反冲洗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系统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反冲洗装置。

背景技术

MBR又称膜生物反应器,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采用的膜结构型主要为平板膜和中空纤维膜;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膜生物反应器(MBR)在污水处理的应用得以广泛的应用,MBR应用在关键的技术点在于减少膜污染,恢复膜通量,而反冲洗是其中有效的方法之一,在完整的MBR系统中配有反冲洗泵,反洗水箱和反洗电磁阀等一整套反冲洗系统,但在小型MBR污水处理系统中,限于空间和投资等的制约,经常省去反冲洗系统,如此而来会造成膜片的污染和通量的下降。

但现有的反冲洗装置在其实际使用过程中,仍旧存在一些问题,如,现有的反冲洗装置中设置有MBR膜组,通过将MBR膜缠绕在模组上对其进行固定,但这样的固定方式过于简单,同时对于膜组的拆卸和安装也比较麻烦,装置的实用性较低。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上述缺陷,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提供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反冲洗装置,以解决现有技术中膜组不方便拆卸和固定方式过于简单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MBR污水处理系统反冲洗装置,包括MBR水池和调节架,所述MBR水池的内部固定安装有可拆卸座,所述可拆卸座的顶部可拆卸安装有模组,所述模组远离可拆卸座的一端可拆卸安装有固定座,所述固定座固定安装在MBR水池的内表面,所述固定座的外表面卡接有若干个紧固螺钉;

所述可拆卸座包括固定套筒,所述固定套筒的内部固定安装有伸缩定位杆,所述伸缩定位杆的外表面活动套接有伸缩弹簧,所述伸缩定位杆的一端固定安装有连接轴套;

所述调节架包括固定架,所述固定架卡接在模组的内部,所述固定架的内部固定安装有支撑杆,所述支撑杆的一端活动套接有复位杆,所述复位杆远离支撑杆的一端固定安装有夹持板,所述支撑杆的外表面活动套接有复位弹簧,所述复位弹簧的一端固定安装在复位杆的外表面,所述复位弹簧的另一端固定安装在固定架的内表面。

其中,所述固定套筒的内部固定安装有防护轴套,所述伸缩定位杆远离连接轴套的一端固定安装在防护轴套的内部。

其中,所述伸缩弹簧的一端固定安装在连接轴套的外表面,所述伸缩弹簧的另一端固定安装在防护轴套的外表面。

其中,所述连接轴套的两端均固定安装有限位滑轮,两个所述限位滑轮均活动卡接在固定套筒的内表面。

其中,所述模组的两端均固定安装有卡接柱,两个所述卡接柱分别卡接在可拆卸座和固定座的内部,且位于可拆卸座内部的卡接柱与连接轴套卡接。

其中,所述固定架的外表面卡接有紧固螺母,若干个所述调节架均通过紧固螺母卡接在模组的内表面。

本实用新型的上述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如下:

上述方案中,通过所述可拆卸座和固定座之间相互配合,从而方便了对模组的拆卸和安装,通过所述调节架对模组表面的MBR膜进行张力的调节,进而使得MBR膜在模组表面的固定更加牢固,同时也提高了MBR膜的使用寿命,实用性更强。

(发明人:陈大伟;纪伦平)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