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油田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2-6-21 9:12: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20

公开(公告)日2021.09.24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高效油田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箱体,箱体的一端设有进水管,箱体内部依次设有顶部连通的沉淀区、曝气区和光催化反应区;进水管的侧面设有加药口,内部设有扰流结构;沉淀区的底部斜向下倾斜至设置在箱体底部的集渣槽,箱体的侧壁设有与集渣槽连通的出渣口;曝气区的底部设有微孔曝气板,微孔曝气板的下方设有曝气罩,曝气罩通过管道连接至臭氧发生器;光催化反应区的底部设有锥形罩,锥形罩的顶端设有排水口,锥形罩的上端设有灯管,光催化反应区内投放有催化剂,箱体的顶部开设有出气口。本实用新型能够高效将污水中的无机物、有机物进行氧化或分解,同时可降低污水中的异味,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165577399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油田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箱体(1),所述箱体(1)的一端设有进水管(5),箱体(1)内部依次设有顶部连通的沉淀区(2)、曝气区(3)和光催化反应区(4);所述进水管(5)的侧面设有加药口(51),进水管(5)的内部位于所述加药口(51)的后方设有扰流结构;所述扰流结构包括多个扰流叶片组(52),每个所述扰流叶片组(52)包括设置在所述进水管(5)内壁上的多个导流叶片(53),相邻的两个导流叶片(53)之间形成导流方向一致的导流口(54),相邻的两个所述扰流叶片组(52)的导流口(54)的导流方向相反;所述沉淀区(2)的底部斜向下倾斜至设置在所述箱体(1)底部的集渣槽(6),箱体(1)的侧壁设有与所述集渣槽(6)连通的出渣口(8);所述曝气区(3)的底部设有微孔曝气板(11),所述微孔曝气板(11)的下方设有曝气罩(12),所述曝气罩(12)通过管道(13)连接至臭氧发生器(14),所述管道(13)上设有输气泵(15);所述光催化反应区(4)的底部设有锥形罩(16),所述锥形罩(16)的顶端设有排水口(18),所述排水口(18)处顺接有排水管(20),锥形罩(16)的上端设有灯管(19),光催化反应区(4)内投放有催化剂(22),箱体(1)的顶部对应所述光催化反应区(4)位置开设有出气口(2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油田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区(2)内还设有斜管填料(9)。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油田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区(3)的顶部设有延伸至所述微孔曝气板(11)上方的挡板(10)。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油田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锥形罩(16)的侧壁环设有多层防止氧化剂外泄的阻隔板(17)。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油田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催化剂(22)为二氧化钛。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油田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水口(18)处设有过滤网。

说明书

一种高效油田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高效油田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水资源日益短缺,如何提高水资源的质量以及实现水资源的重复利用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日常生活和工业中产生的污水是可以重复再利用的重要资源,尤其是针对石油化工污水,其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等等,若不经处理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同时,污水残留的石油或者有机物若直接排放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为此,我们提出一种石油化工污水处理装置来解决上述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高效油田污水处理装置,具体方案如下:

一种高效油田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箱体,所述箱体的一端设有进水管,箱体内部依次设有顶部连通的沉淀区、曝气区和光催化反应区;所述进水管的侧面设有加药口,进水管的内部位于所述加药口的后方设有扰流结构;所述扰流结构包括多个扰流叶片组,每个所述扰流叶片组包括设置在所述进水管内壁上的多个导流叶片,相邻的两个导流叶片之间形成导流方向一致的导流口,相邻的两个所述扰流叶片组的导流口的导流方向相反;所述沉淀区的底部斜向下倾斜至设置在所述箱体底部的集渣槽,箱体的侧壁设有与所述集渣槽连通的出渣口;所述曝气区的底部设有微孔曝气板,所述微孔曝气板的下方设有曝气罩,所述曝气罩通过管道连接至臭氧发生器,所述管道上设有输气泵;所述光催化反应区的底部设有锥形罩,所述锥形罩的顶端设有排水口,所述排水口处顺接有排水管,锥形罩的上端设有灯管,光催化反应区内投放有催化剂,箱体的顶部对应所述光催化反应区位置开设有出气口。

基于上述,所述沉淀区内还设有斜管填料。

基于上述,所述曝气区的顶部设有延伸至所述微孔曝气板上方的挡板。

基于上述,所述锥形罩的侧壁环设有多层防止氧化剂外泄的阻隔板。

基于上述,所述催化剂为二氧化钛。

基于上述,所述排水口处设有过滤网。

本实用新型相对现有技术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具体地说,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优点:

1、本实用新型中,进水管的结构设计使得从加药口加入的用于对污水絮凝沉淀的絮凝剂能够充分与污水进行混合,提高对污水的处理效率,为后续污水沉淀工作打好基础。

2、本实用新型中,斜管填料的结构设计可进一步提高对污水中杂质的沉淀效果。

3、本实用新型中,通过在曝气区内设置挡板,此结构可有效提升臭氧对污水的处理效果,同时为后续在光催化区对污水进行光催化氧化打好基础。

4、本实用新型中,通过在光催化区内设置锥形罩,锥形罩的顶部开设排水口,锥形罩的侧壁环设有多层防止氧化剂外泄的阻隔板,此结构设计可有效防止催化剂从排水口排出,保证对污水的光催化氧化效果。

(发明人:朱金才)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