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COD废水预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11-24 11:53: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6.30

公开日期2021.12.03

IPC分类C02F11/122;C02F103/36;C02F9/04;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涉及化工生产设备领域,主要用于解决氯乙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氯乙烯废水高COD无法直接进入污水站深度处理的问题。其主要结构包括:依次连接的氧化池、折流槽和沉淀池,氧化池上设置有废水管道、氧化性盐溶液进料管和酸性pH值调节剂的进料管;折流槽上设置有碱性pH值调节剂的进料管。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使得废水达标,可直接进入污水处理站进行深度处理。

9.jpg

权利要求

1.一种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氧化池(1)、折流槽(2)和沉淀池(3),氧化池上设置有废水管道(12)、氧化性盐溶液进料管(10)和酸性pH值调节剂进料管(11);折流槽上设置有碱性pH值调节剂进料管(9)。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氧化池内设曝气管(15),曝气管(15)均匀排布在氧化池底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曝气管(15)结构为主管上有多根垂直细管,细管上均匀排布曝气孔(14)。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氧化池(1)内设置有第一在线pH计(6),第一在线pH计(6)与酸性pH值调节剂进料管(11)的阀门连锁。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氧化池(1)内设置有远传液位计(7),远传液位计(7)与氧化性盐溶液进料管(10)的阀门连锁。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氧化性盐溶液进料管(10)上设置有在线流量计(8),在线流量计(8)与氧化性盐溶液进料管(10)的阀门连锁。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折流槽(2)入口处设置有第二在线pH计(17),第二在线pH计(17)与碱性pH值调节剂进料管(9)的阀门连锁。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沉淀池(3)中部有多条横梁,沉淀池内(3)设置斜板(16),斜板(16)的四个角均固定于横梁上,且与水平面呈45°~60°。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沉淀池(3)底部通过污泥管(19)外接压滤机(5)。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沉淀池(3)通过上清液管(18)外接生化处理池(4)。

说明书

一种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化工生产设备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我国的氯乙烯主要采用电石乙炔法生产,以生石灰和焦炭为原料制备电石,电石和水反应生成乙炔,乙炔再与氯化氢发生加成反应,即得到氯乙烯单体。氯乙烯生产过程以及贮存氯乙烯的气柜液封排放的废水,即为含氯乙烯废水。含氯乙烯废水溶有挥发性氯乙烯、氯代乙烷、乙炔等,COD浓度为2000~4000mg/L、硫化物(S2-)浓度为30~80mg/L,氨氮浓度为200~300mg/L,pH为9~11,呈橙黄色并伴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

由于氯乙烯、氯代烷烃均为短链卤代烃,传统的化学氧化方法难以将这些物质彻底氧化为无机态;氯乙烯、氯代烷烃为有生物毒性的挥发性物质,采用曝气生化处理法处理,会对微生物产生毒害,同时曝气过程会使氯乙烯挥发造成二次污染,不仅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危害,一定条件下还会在空气中爆炸,因此无法直接进污水站深度处理。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以解决含氯乙烯废水高COD,无法直接进入污水站深度处理的问题。

为实现本实用新型目的,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高COD废水预处理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氧化池、折流槽和沉淀池,所述氧化池上设置有废水管道、氧化性盐溶液进料管和酸性pH值调节剂进料管;所述折流槽上设置有碱性pH值调节剂进料管。

进一步的,所述氧化池内设曝气管,曝气管均匀排布在氧化池底部。

进一步的,所述曝气管结构为主管上有多根垂直细管,细管上均匀排布曝气孔。

进一步的,所述氧化池内设置有第一在线pH计,第一在线pH计与酸性pH值调节剂进料管的阀门连锁。

进一步的,所述氧化池内设置有远传液位计,远传液位计与氧化性盐溶液进料管的阀门连锁。

进一步的,所述氧化性盐溶液进料管上设置有在线流量计,在线流量计与氧化性盐溶液进料管的阀门连锁。

进一步的,所述折流槽入口处设置有第二在线pH计,第二在线pH计与碱性pH值调节剂进料管的阀门连锁。

进一步的,所述沉淀池中部有多条横梁,沉淀池内设置斜板,斜板的四个角均固定于横梁上,且与水平面呈45°~60°。

进一步的,所述沉淀池底部通过污泥管外接压滤机。

进一步的,所述沉淀池通过上清液管外接生化处理池。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一、本实用新型通过化学反应和物理沉淀,有效去除含氯乙烯废水中的氯乙烯、氯代烷烃等有机污染物,处理后的废水可直接进入污水处理站深度处理,保护了环境;

二、本实用新型反应流程简单,易于实现,节约了成本;

三、本实用新型在酸性pH值调节剂进料管和碱性pH值调节剂进料管处均设置在线pH计,实时监控反应体系pH,无需人工操作,提高了装置的自动化控制,节约了人工成本;

四、本实用新型氧化池中设远传液位计和在线流量计,并均与氧化性盐进料管的阀门连锁,可根据废水的进料量精准调控氧化性盐的加入量,避免出现因氧化性盐加入量不足造成反应不完全或是氧化性盐过量造成药剂浪费的现象;

五、本实用新型氧化池底部设曝气管,通过压缩空气将料液与处理药剂充分混合均匀,避免出现反应死区,使反应更彻底;曝气孔开孔位于竖直的曝气细管侧壁,使得压缩空气的气流呈水平方向分布,避免了原料及反应沉淀物堵塞曝气管;

六、本实用新型沉淀池中设斜板增大了沉淀面积,也缩短了沉淀时间,与此同时,板格间的水流也由紊流变为层流,提高了沉淀效率。

(发明人:张强; 冯冬娅; 张永刚; 刘宇; 颜学伦)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