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COD高络合镍废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3-1-31 10:50: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21

申请日:2021.09.30

分类号:C02F9/06(2006.01)I;C01G53/04(2006.01)I;C02F1/461(2006.01)N;C02F1/66(2006.01)N;C02F1/76(2006.01)N;C02F1/28(2006.01)N;C02F1/52

(2006.01)N;C02F101/10(2006.01)N;C02F101/20(2006.01)N;C02F101/30(2006.01)N;C02F103/1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COD高络合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利用电化学氧化降解废水中高分子络合物,有效去除废水中的COD;反应沉淀除镍,回收三氧化二镍;树脂塔去除废液中总镍以及吸附残留的COD,将含镍再生废液进行循环除镍。通过整个工艺过程前后各步骤之间的关联和促进作用,可有效去除高COD高络合镍废液中的大分子有机物、镍络合物等污染物,使处理后的废水满足排放需求,且可回收废液中的重金属镍,获得资源化产品三氧化二镍,可用作颜料、磁性材料等,在降低危废处理成本的同时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COD高络合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将废水通入电化学氧化槽中,加入过氧化氢,通电进行氧化还原反应;所述废水的总COD为30000~40000mg/L、总镍为4500~6000mg/L;(2)将电化学氧化槽的出水进入pH调节池I,调节废水pH至8.5~9.5;(3)将pH调节池I出水进入蓄热反应槽中,加入高铁酸盐和次氯酸水进行反应;(4)将蓄热反应槽中反应液进入沉淀槽I中,沉淀析出三氧化二镍;(5)将沉淀槽I出水进入树脂塔中,调节废水pH至5~6,经过树脂吸附处理后,将再生废液返回pH调节池I中,排放达标废水;所述达标废水的总COD<80mg/L、总镍<0.5mg/L。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COD高络合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电化学氧化槽的出水中COD值小于2000mg/L。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COD高络合镍高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将高铁酸盐先溶于30%~32%的氢氧化钠溶液中得到溶解液,再将溶解液加入所述蓄热反应槽中。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COD高络合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所述反应的温度为60~70℃;所述反应的时间不低于0.5h。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COD高络合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加入的高铁酸盐和次氯酸水的质量比为1.2~1.5:1。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COD高络合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5)中,沉淀槽I出水中总镍值小于80mg/L。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COD高络合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5)中,当沉淀槽I的出水中总磷值为30~10000mg/L,将沉淀槽I的出水调节pH至9~10进入沉淀槽II中,加入除磷剂进行絮凝沉淀,再将沉淀槽II的出水进入树脂塔中。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高COD高络合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槽II出水中总磷值小于30mg/L。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COD高络合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5)中,所述树脂塔中树脂为含磺酸基的强酸性树脂或含羧酸基的弱酸树脂。

10.根据权利要求1或7所述的一种高COD高络合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通过加入30%~32%的氢氧化钠溶液或盐酸溶液调节废水pH。

发明内容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COD高络合镍废水的处理工艺,针对废水中高COD、高络合镍进行分步高效去除:利用电化学氧化降解废水中高分子络合物,有效降废水中的COD;反应沉淀除镍,回收三氧化二镍;树脂塔去除废液中的总镍以及吸附残留的COD,使出水达到排放标准。整个工艺过程利用前后各步骤之间的关联和促进作用,使废液中的各组分得以高效去除,且可回收废液中的重金属镍,获得资源化产品三氧化二镍。

本发明提供了如下所述的技术方案: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COD高络合镍废水的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将废水通入电化学氧化槽中,加入过氧化氢,通电进行氧化还原反应;所述废水的总COD为30000~40000mg/L、总镍为4500~6000mg/L;

(2)将电化学氧化槽的出水进入pH调节池I,调节废水pH至8.5~9.5;

(3)将pH调节池I出水进入蓄热反应槽中,加入高铁酸盐和次氯酸水进行反应;

(4)将蓄热反应槽中反应液进入沉淀槽I中,沉淀析出三氧化二镍;

(5)将沉淀槽I出水进入树脂塔中,调节废水pH至5~6,经过树脂吸附处理后,将再生废液返回pH调节池I中,排放达标废水;所述达标废水的总COD<80mg/L、总镍<0.5mg/L。

进一步地,步骤(1)中,所述废水的pH为6~7。

进一步地,步骤(2)中,电化学氧化槽的出水中COD值小于2000mg/L。

进一步地,步骤(3)中,将高铁酸盐先溶于30%~32%的氢氧化钠溶液中得到溶解液,再将溶解液加入所述蓄热反应槽中。

高铁酸盐是一种集氧化、吸附、絮凝于一体的粉末状强氧化剂,直接添加不利于其与废水充分混合,且其适宜反应的条件为弱碱性,将高铁酸盐先溶于一定量液碱(30%~32%的氢氧化钠溶液)中再加入反应槽,有利于高铁酸盐与废水混合,使其能与废水中的Ni充分反应,提高铁酸盐的利用效率。

进一步地,步骤(3)中,加入的高铁酸盐和次氯酸水的质量比为1.2~1.5:1。

蓄热反应槽中加入分子态次氯酸水,可增强高铁酸盐与废水中镍的反应速率以及提高镍的转化率。

进一步地,步骤(3)中,所述反应的温度为60~70℃;所述反应的时间不低于0.5h。

进一步地,步骤(4)中,所述三氧化二镍的质量占比为70%~75%,含水率用,使废液中的高分子有机物、络合物镍及磷得以高效去除。

2.本发明提供的一种废水处理工艺,可有效回收废液中的重金属镍,得到资源化产品三氧化二镍,大幅度降低危废处理成本,同时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发明人:辛丰;董仕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