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废润滑油全馏分临氢预处理除杂提质工艺

发布时间:2023-1-31 10:53: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1.25

申请日:2021.11.08

分类号:C10M175/0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提出一种废润滑油全馏分临氢预处理除杂提质的工艺,其工艺包括悬浮床螯合沉淀法脱金属、闪蒸脱水和脱轻烃、悬浮床临氢预处理脱杂、固液分离系统。废润滑油与金属螯合剂混合后进入悬浮床反应器进行螯合反应,反应产物进入闪蒸塔脱水和脱轻烃,闪蒸塔底组分和塔顶轻烃混合后与氢气和自硫化油溶性钼催化剂混合均匀后进行悬浮床临氢预处理,反应流出物经过固液分离系统分离就得到优质的加氢原料。本发明可以全馏分处理废润滑油,产品收率高,液体油品收率95%以上;产品质量高,灰分少,残碳低,金属杂质含量低,硫、氮、氯及芳烃含量低,黏度指数高;闪蒸脱除的水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环保无污染。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润滑油全馏分临氢预处理除杂提质的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悬浮床螯合沉淀法脱金属、闪蒸脱水和脱轻烃、悬浮床临氢预处理脱杂、固液分离步骤,具体如下:⑴不经过任何处理的废润滑油与金属螯合剂缓冲溶液混合,在第一悬浮床反应器中进行螯合反应;⑵经过步骤⑴处理后的废润滑油进入闪蒸塔,经过闪蒸脱除水分和部分轻烃;⑶闪蒸塔塔底组分、塔顶轻烃与氢气和自硫化油溶性钼催化剂混合均匀后进入第二悬浮床反应器,进行临氢预处理反应;⑷步骤⑶反应流出物经固液分离后,得到液体产物和固体残渣。

2.根据权利1所述的一种废润滑油全馏分临氢预处理除杂提质的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⑴中的金属螯合剂缓冲溶液是pH值为12的多硫代碳酸钠缓冲溶液,废润滑油与多硫代碳酸钠缓冲溶液进入第一悬浮床反应器在微正压条件下进行螯合反应,其操作条件是:反应温度80℃,体积空速为0.3h1。

3.根据权利1所述的一种废润滑油全馏分临氢预处理除杂提质的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⑵闪蒸塔的操作条件为:温度为100-180℃,压力为0.20.4MPa。

4.根据权利1所述的一种废润滑油全馏分临氢预处理除杂提质的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⑶悬浮床临氢预处理的操作条件为:反应压力为812MPa,反应温度350-420℃,体积空速为0.20.8h1,氢油比为500:1。

5.根据权利1所述的一种废润滑油全馏分临氢预处理除杂提质的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⑶中闪蒸塔塔底组分、塔顶轻烃与氢气和自硫化油溶性钼催化剂混合为炉前混合。

6.根据权利1所述的一种废润滑油全馏分临氢预处理除杂提质的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⑷中的固液分离采用多级自动反冲洗过滤器。

发明内容

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废润滑油全馏分临氢预处理除杂提质的工艺,不仅可实现废润滑油中添加剂组分、含氯有机物、胶质、沥青质等非理想组分的加氢转化,废润滑油中S、N元素含量下降,B、Cl、Ba、Mg、Pb、Si、Ca、Zn、P等微量元素几乎完全脱除;同时金属螯合剂能与污水中的重金属离子螯合生成一种不溶于水的多硫代碳酸盐沉淀,此沉淀物具有较强的化学稳定性,不易返溶。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括悬浮床螯合沉淀法脱金属、闪蒸脱水和脱轻烃、悬浮床临氢预处理脱杂、固液分离步骤:⑴悬浮床螯合沉淀法脱金属:不经过任何处理的废润滑油与多硫代碳酸钠缓冲溶液充分混合均匀后进入第一悬浮床反应器,在反应温度80℃,体积空速为0.3h1,压力为微正压的条件下进行螯合反应。

⑵第一悬浮床反应器的流出物经过换热后进入闪蒸塔,分离出游离水和部分轻烃。闪蒸塔的操作条件为:温度为100-180℃,压力为0.2-0.4MPa。

⑶闪蒸塔塔底组分、塔顶轻烃与氢气和自硫化油溶性钼催化剂混合均匀后进入加热炉,加热升温至350-420℃,进入第二悬浮床反应器,进行临氢预处理反应,操作条件为:反应压力为812MPa,反应温度350-420℃,体积空速为0.2-0.8h1,氢油比为500:1。

⑷临氢预处理后的产物经过多级自动反冲洗过滤器过滤后即可进入后续的加氢精制装置。

本发明的优点:⑴由于金属螯合剂多硫代碳酸钠缓冲溶液也是水溶液,废润滑油不用脱水除杂就可以进入螯合沉淀法去除重金属离子工序,简化了工艺流程。

⑵闪蒸脱除的水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环保无污染。

⑶产品收率高,液体油品收率95%以上;产品质量高,灰分少,残碳低,金属杂质含量低,硫、氮、氯及芳烃含量低,黏度指数高。

⑷实现了废润滑油全馏分加氢,没有减压渣油废弃物,无酸碱废弃物排放,环保无污染。

(发明人:张先茂;王栋斌;郭声旭;陈文;李林航;周辉跃;刘李洋;王银华;王朋飞;韦勇;王瑜;王俊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