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气力提升技术以及包括该污水生物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9-4-16 8:36: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12.11

    公开(公告)日2018.10.30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7/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污水生物处理设备的气力提升装置,包括:筒体,设于筒体内部的曝气混合液抽取管、浓缩混合液回流管和气力混合液提升管,第一隔板和第二隔板之间的曝气混合液抽取段,第二隔板和第三隔板之间的浓缩混合液抽取段,第三隔板和第四隔板之间的曝气混合液分布段,第四隔板以上的气液分离段。本实用新型还涉及包括所述气力提升装置的污水生物处理设备。本实用新型的污水生物处理设备利用所述气力提升装置简化了结构和加工过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可靠性、改善了出水产量和水质,并且增加了设备现场安装的便利性。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生物处理设备的气力提升装置(4),其特征在于,包括:筒体(10),设于筒体(10)内部的曝气混合液抽取管(31)、浓缩混合液回流管(33)和气力混合液提升管(34),从下往上依次设于筒体(10)内部的第一隔板(11)、第二隔板(12)、第三隔板(13)和第四隔板(14),第一隔板(11)和第二隔板(12)之间限定的筒体(10)的内部空间为曝气混合液抽取段(21),第二隔板(12)和第三隔板(13)之间限定的筒体(10)的内部空间为浓缩混合液抽取段(22),第三隔板(13)和第四隔板(14)之间限定的筒体(10)的内部空间为曝气混合液分布段(23),第四隔板(14)以上的筒体(10)的内部空间为气液分离段(24);

  其中,曝气混合液抽取段(21)上部的筒体(10)侧壁开有允许曝气混合液进入的第一通孔(41),曝气混合液抽取管(31)的下端伸入曝气混合液抽取段(21)内的下部空间中以便抽取曝气混合液抽取段(21)内的曝气混合液;

  浓缩混合液抽取段(22)中部的筒体(10)侧壁开有允许浓缩混合液进入的第二通孔(42),气力混合液提升管(34)的下端伸入浓缩混合液抽取段(22)内的下部空间中以便抽取浓缩混合液抽取段(22)内的浓缩混合液;

  曝气混合液分布段(23)下部的筒体(10)侧壁开有允许曝气混合液排出的第三通孔(43),曝气混合液抽取管(31)的上端伸入曝气混合液分布段(23)内的上部空间中以便将曝气混合液送入曝气混合液分布段(23);

  气液分离段(24)上部与大气连通,气力混合液提升管(34)的上端伸入气液分离段(24)中以导入抽取的浓缩混合液,浓缩混合液回流管(33)的上端伸入气液分离段(24)内的下部空间中以便排出经气液分离的浓缩混合液。

  2.根据权利要求1的所述用于污水生物处理设备的气力提升装置(4),其特征在于,曝气混合液抽取管(31)为一根或更多根并且从下往上依次穿过第二隔板(12)和第三隔板(13)并且固定于其中的至少一个。

  3.根据权利要求1的所述用于污水生物处理设备的气力提升装置(4),其特征在于,气液提升管(34)的中部设有提升气体入口(35)以便导入提升气体。

  4.根据前述权利要求1-3中任一项的所述用于污水生物处理设备的气力提升装置(4),其特征在于,气液提升管(34)为一根或更多根并且从下往上依次穿过第三隔板(13)和第四隔板(14)并且固定于其中的至少一个。

  5.根据前述权利要求1-3中任一项的所述用于污水生物处理设备的气力提升装置(4),其特征在于,浓缩混合液回流管(33)为一根或更多根并且从上往下依次穿过第四隔板(14)、第三隔板(13)、第二隔板(12)和第一隔板(11)并且固定于其中的至少一个。

  6.根据前述权利要求1-3中任一项的所述用于污水生物处理设备的气力提升装置(4),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放空管(32),放空管(32)的上端高于气液分离段(24)内的浓缩混合液的液面,放空管(32)的下端伸入曝气混合液分布段(23)内的上部空间以便将集聚在曝气混合液分布段(23)内的曝气气体从放空管(32)排出。

  7.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根据权利要求1-6中任一项的气力提升装置(4)、厌氧反应室(5)、曝气室(6)和沉淀室(7),其中,第一通孔(41)位于曝气室(6)中以便曝气混合液进入曝气混合液抽取段(21),第二通孔(42)位于沉淀室(7)的底部以便浓缩混合液进入浓缩混合液抽取段(22),第三通孔(43)位于沉淀室(7)的中部以便曝气混合液进入沉淀室(7)。

  8.根据权利要求7的所述污水生物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缺氧反应室(53),浓缩混合液回流管(33)的下端与缺氧反应室(53)的上游流体连通,缺氧反应室(53)的下游与厌氧反应室(5)流体连通。

  9.根据权利要求7或8的所述污水生物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曝气室(6)位于厌氧反应室(5)的上方并且曝气室底(61)同时作为厌氧反应室(5)的顶部,曝气室底(61)设有厌氧反应混合液排出口(63)用于将厌氧反应室(5)中的厌氧反应混合液导入曝气室(6),曝气室(6)中设有一个或更多个曝气器(64)。

  10.根据权利要求7的所述污水生物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沉淀室(7)位于曝气室(6)的上方,沉淀室(7)的倒锥形的沉淀室底(71)向下插入曝气室(6)中作为曝气室(6)的顶部,并且沉淀室底(71)的底部边缘与曝气室(6)的侧壁上缘相接。

  说明书

  一种气力提升装置以及包括该装置的污水生物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水处理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气力提升装置以及包括该气力提升装置的污水生物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污水生物处理中通常利用水泵或气体来提升或驱动混合液流动。由于污水生物处理中大都需要曝气处理,因此利用曝气气体提升或驱动混合液流动,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曝气气体所含的能量,另一方面也可充分利用曝气气体中的氧,有利于实现节能降耗、简化结构、降低成本、改善设备可靠性等。

  中国专利申请CN103979670A公开了一种塔式污水生物处理装置利用曝气气体实现污泥回流,可以不再使用污泥回流泵,所述气力混合液提升设备是气力混合液提升管,包括基本竖直的用于汲取所述浓缩混合液的提液管和与所述提液管流体连通的用于将所述气体导入所述提液管的导气管,其中将曝气室中的曝气气体和混合液分离后分别引入沉淀室,曝气气体仅通过气力混合液提升设备提升沉淀室下部的浓缩混合液,基本避免了曝气气体对沉淀室中混合液分离形成上清液和浓缩混合液的过程的扰动,同时利用曝气气体以大回流量不断抽出沉淀室下部的浓缩混合液也有利于降低沉淀室中的上清液与浓缩混合液之间的界面的位置,减少污泥在沉淀室中的停留时间,有利于防止或消除污泥上浮。

  然而,仍然需要改进的塔式污水生物处理装置以实现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更稳定的运行以及更方便和快捷的安装等目的。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装置以解决前述现有技术中的问题。具体而言,本实用新型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在一个方面,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用于污水生物处理设备的气力提升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筒体,设于筒体内部的曝气混合液抽取管、浓缩混合液回流管和气力混合液提升管,从下往上依次设于筒体内部的第一隔板、第二隔板、第三隔板和第四隔板,第一隔板和第二隔板之间限定的筒体的内部空间为曝气混合液抽取段,第二隔板和第三隔板之间限定的筒体的内部空间为浓缩混合液抽取段,第三隔板和第四隔板之间限定的筒体的内部空间为曝气混合液分布段,第四隔板以上的筒体的内部空间为气液分离段;

  其中,曝气混合液抽取段上部的筒体侧壁开有允许曝气混合液进入的第一通孔,曝气混合液抽取管的下端伸入曝气混合液抽取段内的下部空间中以便抽取曝气混合液抽取段内的曝气混合液;

  浓缩混合液抽取段中部的筒体侧壁开有允许浓缩混合液进入的第二通孔,气力混合液提升管的下端伸入浓缩混合液抽取段内的下部空间中以便抽取浓缩混合液抽取段内的浓缩混合液;

  曝气混合液分布段下部的筒体侧壁开有允许曝气混合液排出的第三通孔,曝气混合液抽取管的上端伸入曝气混合液分布段内的上部空间中以便将曝气混合液送入曝气混合液分布段;

  气液分离段上部与大气连通,气力混合液提升管的上端伸入气液分离段中以导入抽取的浓缩混合液,浓缩混合液回流管的上端伸入气液分离段内的下部空间中以便排出经气液分离的浓缩混合液。

  进一步地,所述曝气混合液抽取管为一根或更多根并且从下往上依次穿过第二隔板和第三隔板并且固定于其中的至少一个。

  进一步地,所述气液提升管的中部设有提升气体入口以便导入提升气体。

  进一步地,所述气液提升管为一根或更多根并且从下往上依次穿过第三隔板和第四隔板并且固定于其中的至少一个。

  进一步地,所述浓缩混合液回流管为一根或更多根并且从上往下依次穿过第四隔板、第三隔板、第二隔板和第一隔板并且固定于其中的至少一个。

  进一步地,所述用于污水生物处理设备的气力提升装置还包括放空管,放空管的上端高于气液分离段内的浓缩混合液的液面,放空管的下端伸入曝气混合液分布段内的上部空间以便将集聚在曝气混合液分布段内的曝气气体从放空管排出。

  在另一个方面,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污水生物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上述气力提升装置、厌氧反应室、曝气室和沉淀室,其中,第一通孔位于曝气室中以便曝气混合液进入曝气混合液抽取段,第二通孔位于沉淀室的底部以便浓缩混合液进入浓缩混合液抽取段,第三通孔位于沉淀室的中部以便曝气混合液进入沉淀室。

  进一步地,所述污水生物处理设备还包括缺氧反应室,浓缩混合液回流管的下端与缺氧反应室的上游流体连通,缺氧反应室的下游与厌氧反应室流体连通。

  进一步地,所述曝气室位于厌氧反应室的上方并且曝气室底同时作为厌氧反应室的顶部,曝气室底设有厌氧反应混合液排出口用于将厌氧反应室中的厌氧反应混合液导入曝气室,曝气室中设有一个或更多个曝气器。

  进一步地,所述沉淀室位于曝气室的上方,沉淀室的倒锥形的沉淀室底向下插入曝气室中作为曝气室的顶部,并且沉淀室底的底部边缘与曝气室的侧壁上缘相接。

  在本文中所用的术语具有其在本领域内公知的含义,然而为清楚起见,仍然给出以下定义。

  术语“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基本”或“基本上”并不排除“完全”的意思。如一个成分“基本上不含”Y,也可以是完全不含有Y。在限定具体数值的情况下,是指该具体数值具有以该具体数值为基础的上下浮动的范围,浮动范围可以是该具体数值的+/- 5%,+/-4%,+/-3%,+/-2%,+/-1%,+/-0.5%,+/-0.2%,+/-0.1%,+/- 0.05%,+/-0.01%等。如果需要,“基本”或“基本上”可以以上浮动范围代替或从本实用新型定义中删除。

  “含有”既包括提到的因素,也允许包括附加的、不确定的因素。

  “大约”、“约”、“左右”在限定具体数值的情况下,是指该具体数值具有以该具体数值为基础的上下浮动的范围,浮动范围可以是该具体数值的+/- 5%,+/-4%,+/-3%,+/-2%,+/-1%,+/-0.5%,+/-0.2%,+/-0.1%,+/- 0.05%,+/-0.01%等。

  本实用新型中,为简明起见而使用的数值范围不仅包括其端点值,也包括其所有的子范围和此范围内所有的单独的数值。例如,数值范围1-6不仅包括子范围,例如1-3、1-4、1-5、2-4、2-6、3-6等,也包括此范围内单独的数值,例如1、2、3、4、5、6。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气力提升装置,一方面简化了各个机构的结构及其制造和加工工艺,提高了各个机构的工作效率和可靠性,安装维护省时省力,特别有利于在现场将气力提升装置组装到污水生物处理设备中;另一方面,避免了曝气混合液进入沉淀池时对沉淀环境的干扰,改善了沉淀室的沉淀效率,提高了出水的产量和水质。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污水生物处理设备,一方面利用所述气力提升装置简化了结构和加工过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可靠性、改善了出水产量和水质;另一方面,将设备分成多个组件,分别制造,大大增加了设备现场安装的便利性,尤其是在道路和场地条件不适于大型车辆和工程机械进入的小流域河流和沟渠沿线的污水处理点,效果尤为突出,为小流域在线治理提供了现实的手段。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