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水超滤膜再生方法

发布时间:2019-4-16 9:07: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12.08

  公开(公告)日2018.03.27

  IPC分类号B01D65/06; B01D61/14; C02F1/44

  摘要

  本发明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包括以下步骤,S1、配置再生溶液,再生溶液中含有质量分数为0.1‑0.5%的氯酸钾、1.4‑2.6%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溶剂为水;S2、将所述超滤膜浸入所述再生溶液中,加热至50‑60℃,静置一段时间;S3、升温至80‑90℃,静置一段时间;S4、在甘油中浸泡后,用去离子水冲洗,低温干燥;通过再生液中分布加热进行再生,选取的原料绿色环保,价格低廉,降低成本,且不会产生污染环境的废水,再生效果好,经再生的超滤膜的通水量几乎不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S1、配置再生溶液,再生溶液中含有质量分数为0.1-0.5%的氯酸钾、1.4-2.6%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溶剂为水;

  S2、将所述超滤膜浸入所述再生溶液中,加热至50-60℃,静置一段时间;

  S3、升温至80-90℃,静置一段时间;

  S4、在甘油中浸泡后,用去离子水冲洗,低温干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再生溶液中还包括抗菌剂。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抗菌剂选自氧化铜、磷酸二氢铵、碳酸锂中任意一种。

  4.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抗菌剂的质量分数为2.5-3.5%。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所述静置时间为12小时以上。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所述静置时间为12小时以上。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4所述低温干燥的温度为35-45℃。

  说明书

  一种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

  背景技术

  超滤膜的工业应用十分广泛,已成为新型化工单元操作之一。用于分离、浓缩、纯化生物制品、医药制品以及食品工业中;还用于血液处理、废水处理和超纯水制备中的终端处理装置;超滤膜在废水处理中有广泛的应用,具有效果好、效率高等特点,但成本较高;若对超滤膜进行再生,则可从一定程度节约成本;现有的再生方法包括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化学方法一般采用强酸或强碱试剂清洗,成本高,易产生污染,且对微滤膜有损伤。

  发明内容

  本发明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技术问题,提供一种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配置再生溶液,再生溶液中含有质量分数为0.1-0.5%的氯酸钾、1.4-2.6%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溶剂为水;

  S2、将所述超滤膜浸入所述再生溶液中,加热至50-60℃,静置一段时间;

  S3、升温至80-90℃,静置一段时间;

  S4、在甘油中浸泡后,用去离子水冲洗,低温干燥。

  优选地,所述再生溶液中还包括抗菌剂。

  优选地,所述抗菌剂选自氧化铜、磷酸二氢铵、碳酸锂中任意一种。

  优选地,所述抗菌剂的质量分数为2.5-3.5%。

  优选地,步骤2所述静置时间为12小时以上。

  优选地,步骤3所述静置时间为12小时以上。

  优选地,步骤4所述低温干燥的温度为35-45℃。

  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发明的优点如下,

  本发明废水超滤膜的再生方法,通过再生液中分布加热进行再生,选取的原料绿色环保,价格低廉,降低成本,且不会产生污染环境的废水,再生效果好,经再生的超滤膜的通水量几乎不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