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秦皇岛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10-27 15:24: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认真落实国家污染减排核查要求,确保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按照环保部《“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秦皇岛市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控制增量、削减存量,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社会参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协调配合,综合推进的原则,以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三大手段为主要抓手,确保污染减排约束性指标的全面完成,为建设“全面小康、富裕殷实、山清水秀的美丽港城”做出贡献。
二、减排目标
秦皇岛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预期目标确定了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削减1.5%、1.0%、1.6%和5.5%。
三、主要污染物新增量预测
(一)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新增量预测
化学需氧量、氨氮新增量按照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三方面预测。
1.工业化学需氧量、氨氮新增量预测
2014年全年GDP按照8%进行计算,按照2013年全市机制纸及纸板产量增长16.24%,预计2014年新增造纸化学需氧量582吨、氨氮12吨;根据2013年低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行业工业增加值等统计数据采用排放强度法计算其他工业污染物新增量,预计2014年新增其他工业化学需氧量416吨、氨氮18吨。
根据以上数据,预计全市2014年新增工业化学需氧量998吨,氨氮30吨。
2.生活化学需氧量、氨氮新增量预测
根据2013年核算数据,2013年全市城镇人口数为154.58万人,2014年城镇人口年增长率采用2013年认定增长率3.0%计算,预计新增城镇人口4.64万人,生活化学需氧量产生系数60克/人·日,氨氮产生系数8.2克/人·日,预计2014年新增生活化学需氧量1016吨、氨氮139吨。
3.农业源化学需氧量、氨氮新增量预测
2014年合理确定猪、奶牛、肉牛、蛋鸡、肉鸡五大畜禽养殖规模,确保养殖头数比2013年持平或下降,实现农业源排放量零增量。
综上,预计2014年全市新增化学需氧量2014吨、氨氮169吨。
(二)二氧化硫新增量预测
二氧化硫新增量预测按照电力行业、钢铁行业、其他行业三部分测算。
1.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新增量预测
根据环保部核定结果,2011年全市电力行业发电量95亿千瓦时、供热量1303万吉焦,2012年发电量99亿千瓦时、供热量1354万吉焦, 2013年发电量100亿千瓦时、供热量1459万吉焦。2014年按增加4亿发电量、50万吉焦热量计算,预测2014年新增煤炭5万吨、新增二氧化硫排放量722吨。
2.钢铁行业二氧化硫新增量预测
根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缩钢铁产能,我市2014年生铁产量按与上年持平计算,预测2014年无新增二氧化硫排放量。
3.其他行业二氧化硫新增量预测
按照GDP增长率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6%预测全社会煤炭新增量52.24万吨,扣除电力行业和钢铁行业煤炭新增量,则2014年其他行业新增煤炭量47.24万吨,按照其他行业二氧化硫排放强度85.18计算,预测2014年新增二氧化硫排放量4023吨。
合计电力、钢铁、其他行业污染物新增量,预计2014年新增二氧化硫排放量4745吨。
(三)氮氧化物新增量预测
氮氧化物新增量预测按照电力、水泥、其他行业、交通运输四部分预测。

1.电力行业氮氧化物新增量预测
2011年全市电力行业发电量95亿千瓦时、供热量1303万吉焦,2012年发电量99亿千瓦时、供热量1354万吉焦, 2013年发电量100亿千瓦时、供热量1459万吉焦。2014年按增加4亿发电量、50万吉焦热量计算,预测2014年电力行业新增煤炭量5万吨、新增氮氧化物排放量400吨。
2.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新增量预测
根据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2012年我市水泥熟料产量349万吨,水泥产量446万吨;2013年水泥熟料产量269万吨,水泥产量428万吨;按照2014年水泥行业产品产量增加10%计算,预测水泥行业新增煤炭量4万吨、新增氮氧化物排放量450吨。
3.其他行业氮氧化物新增量预测
按照GDP增长率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6%预测全社会煤炭新增量52.24万吨,扣除电力行业和水泥行业煤炭新增量,则2014年其他行业新增煤炭量43.24万吨,按照其他行业氮氧化物排放强度55.5计算, 2014年新增氮氧化物排放量2400吨。
4.交通运输行业氮氧化物新增量预测
根据机动车新注册、注销、转入和转出情况,及不同车型机动车的排放系数,按照2014年机动车保有量增加6.0万辆计算,预测2014年新增氮氧化物排放量1600吨。
合计电力、水泥、其他行业和交通运输行业氮氧化物新增量,预计2014年新增氮氧化物排放量4850吨。
三、主要减排项目
(一)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项目
1.工业、生活污染源减排
(1)工程减排。实施工业治理工程22项,新增治理工程11项,秦皇岛天马酒业有限公司、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庆云食品有限公司、秦皇岛丘比特红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秦皇岛柳河山庄酒业有限公司等工程项目减排化学需氧量402吨、氨氮20吨;结转项目11项,秦皇岛正龙食品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卢龙县鑫盛粉丝厂、秦皇岛潘官营纸板有限公司等工程项目减排化学需氧量205吨、氨氮8吨。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10项,国水(昌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青龙满族自治县满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开发区龙海道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削减化学需氧量1171吨、氨氮123吨。
(2)结构减排。秦皇岛市卢龙京源粉丝厂、秦皇岛鑫海纸业有限公司、河北省抚宁华盛新纸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全厂关停和关停生产线项目可减排化学需氧量186吨、氨氮6吨。
工业、生活合计削减化学需氧量1964吨、氨氮157吨。
2.农业污染源减排
抚宁县留守营镇福安养殖场、昌黎县赵林养殖厂、卢龙县振山养猪场、青龙县祥龙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等130家养殖企业采取全过程综合治理措施削减污染物排放量,预计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260吨、氨氮99吨。
综上,预计全市2014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3224吨、氨氮256吨,可以完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分别削减1.5%和1.0%的年度减排目标。
(二)二氧化硫减排项目
1.钢铁行业工程减排。钢铁行业烟气脱硫减排工程16项,包括昌黎安丰钢铁有限公司、昌黎顺先实业有限公司、昌黎宏兴实业有限公司、秦皇岛首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秦皇岛首秦龙汇矿业有限公司、唐钢青龙炉料有限公司等烧结机(球团设备)烟气脱硫工程,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6109吨。
2.其他行业工程减排。其他行业减排工程5项,包括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力公司、秦皇岛市众馨热力有限公司、秦皇岛和顺园供热有限公司、卢龙永平热燃公司、山海关鑫圣热力有限公司等燃煤锅炉脱硫项目,共计减排二氧化硫509.5吨。
3.结构调整减排。二氧化硫结构调整项目11项,分别是关停昌黎县洼里烧结厂、青龙满族自治县腾跃矿业有限公司4台竖炉、青龙满族自治县昌隆矿业有限公司、卢龙县百恒实业有限公司烧结机、秦皇岛奥格玻璃有限公司玻璃熔窑、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锅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力公司锅炉、秦皇岛核城旭腾小企业创业基地锅炉等共计削减二氧化硫2123吨。
4.加强管理减排。拆除秦皇岛发电有限公司4#机组、卢龙佰工钢铁有限公司、秦皇岛首秦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烟气旁路,提升二氧化硫去除效率,可实现减排量1894吨。
综上,预计全市2014年共计削减二氧化硫10635.5吨,可以完成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6%的年度减排目标,力争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
(三)氮氧化物减排项目
1.电力行业工程减排。电力行业减排工程4项,包括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3#、4#机组和秦皇岛秦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6#机组烟气脱硝工程,合计削减氮氧化物6766.5吨。
2.水泥行业工程减排。水泥行业减排工程4项,包括昌黎县武军水泥有限公司、抚宁县信和水泥有限公司、卢龙县武山水泥有限公司烟气脱硝工程,合计削减氮氧化物1001吨。
3.其他行业工程减排。其他行业减排工程4项,包括.
秦皇岛方圆玻璃有限公司、秦皇岛方圆包装玻璃有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庙沟铁矿、秦皇岛开发区美铝合金有限公司煤改气项目,合计削减氮氧化物537.5吨。
4.结构调整减排。结构调整项目11项,包括关停昌黎县洼里烧结厂、青龙满族自治县腾跃矿业有限公司4台竖炉、青龙满族自治县昌隆矿业有限公司、卢龙县百恒实业有限公司烧结机、秦皇岛奥格玻璃有限公司玻璃熔窑、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锅炉、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力公司锅炉、秦皇岛核城旭腾小企业创业基地锅炉等共计削减氮氧化物557吨。
5.机动车减排。2011年我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9220吨,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4.02%;2012年我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9258吨,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0.1%,2013年我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6835吨,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17%。2014年计划淘汰黄标车8830辆,同时通过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和强制注销机动车等手段,可减排氮氧化物3500吨。
综上,预计全市2014年共计削减氮氧化物12362吨,可以完成削减氮氧化物排放量5.5%的年度减排目标。
四、保障措施
2014年是我市全面实现“十二五”总量减排目标的关键之年,各县区、各部门要继续抓好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三大措施的实施,按照新的要求做好污染减排“三大体系”建设,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量,确保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县区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污染减排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人要全面抓好落实。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污染减排的各种问题,根据各自职能分工,切实履行污染减排责任,确保各项减排措施落到实处,积极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污染减排工作。
(二)明确责任,严格考核
各县区政府要将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企业,并明确责任和要求。建立定期督导调度制度,每月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任务实施情况进行一次现场督查,对进展迟缓和推动不力的县区和相关企业给予通报批评,严格问责,同时将日常工作推进情况作为市对各县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资金保障,加大扶持
各级政府加大对污染减排资金的投入力度,多渠道筹措减排资金,加快污染减排重点工程的实施进度,确保列入计划的项目能够按时间节点完成。同时,积极组织指导排污单位做好减排项目前期工作,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为企业减排工程建设“开绿灯”。
(四)加强监管,严肃执法
为保证我市被倒扣减排量的情况不再发生,各县区政府要对已建成投运的减排工程全过程无缝隙监管,按照“十二五”减排核算细则相关要求,切实抓好减排工程运行监管工作。重点是与减排设施配套的在线监控数据、DCS中控系统数据、治理设施日常运行规范管理等内容,一旦发现治理设备未按要求运行导致污染物超标或超总量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的,按照相关法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秦皇岛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