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文成县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4-11-4 15:09: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4年是“十二五”污染减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为努力实现我县“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顺利完成,根据环保部《“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编制指南》的要求,结合我县污染物排放实际,编制本减排计划。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县“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总体目标,以“控制增量、削减存量”为原则,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抓手, 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加强重点领域节能,深化主要污染物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治理、强化环境监管为手段,加大投入,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下达各项减排指标。
(二)目标任务
依据市减排办《关于通报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结果的函》(温减排办函〔2014〕12号)的要求,以及市减排计划,结合我县主要污染物排放实际情况,确定2014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3年下降1%、1%,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3年下降1%、4%。
(三)编制原则
(1)全过程系统控制原则: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从资源消耗、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工程治理、监督管理等全过程角度提出综合工作方案,系统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的促进作用,重点提出各项节能降耗措施之后的污染减排针对性工程对策,总体规划、分步实施。
(2)强化动态变化原则:污染减排计划编制重点在于规划各项工程、措施,以能形成稳定削减能力的硬件建设为主,将能反映污染物排放总量动态削减量的工程因素作为核心,注重实效。强化新增量部分的预测,不能按照GDP零增长测算静态的工程削减能力需求,各项措施的削减量要在最不利情况下保持一定的工程富裕能力。
(3)责任分解落实原则:应以实现从上到下的约束性指标为基本要求,通过计划的编制,将污染物的目标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年度、部门,将减排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和企业。年度计划要有辅助性的监测和支持指标,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向,以使污染减排工作纲举目张,便于自查和核查。
(4)可达性原则:减排计划的编制要充分考虑我县的实际情况,企业污染减排责任和任务落实要兼顾需求和实际可能。各项对策措施要具有可操作和可实施性。在综合考虑新增量的基础上,做好新增量、存量、减排量之间的系统分析,减排目标和计划任务相互吻合,强化可达性分析。
二、主要污染物排放现状分析及削减量预测
(一)主要污染物排放现状
我县2013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027.8吨,其中工业加生活COD排放量为1810.9吨(其中工业173.6吨,生活1637.3吨)、农业COD排放量为95.5吨;氨氮排放量为281.2吨,其中工业加生活NH3-N 排放量为247.2吨(其中工业2.1吨,生活245.1吨)、农业NH3-N排放量为23.6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35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09.44吨,其中机动车排放量为241.44吨,非机动车排放量为68吨。
(二)2014年全县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预测
1.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测。
全县2014年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计为27.03吨。
(1)工业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测
在计算2014年增量时以GDP增长率8.2%为依据(2013年为8.2% ,2012年GDP52.67亿元,2013年GDP58.63亿元),预计全县2014年GDP比上年增加4.8亿元,以2013年我县工业COD排放强度2.96吨/亿元GDP计算(2013年GDP58.63亿元,工业COD排放173.6吨),预计全县工业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14.21吨。
(2)生活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测
我县2013年城镇常住人口数约为8.14万,按照温州市2013年城镇常住人口增长率,取0.6%作为文成县城镇常住人口增长率,预计2014年全县新增城镇人口为0.0488万人。在计算生活COD新增量时,取浙江COD综合产生系数72克/人•日进行测算。预计全县生活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12.82吨。
(3)农业化学需氧量新增量预测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文成县畜禽养殖控制总量的要求,预计2014年畜禽养殖增长率为0%,种植业及水产养殖量持平。预计全县农业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0吨。
2.氨氮新增量预测。
全县2014年氨氮新增量预计为1.84吨。
(1)工业氨氮新增量预测
在计算2014年增量时以GDP增长率8.2%为依据(2013年为8.2% ,2012年GDP52.67亿元,2013年58.63亿元),预计全县2014年GDP比上年增加4.8亿元,以2013年我县工业氨氮排放强度0.0358吨/亿元计算(2013年GDP58.63亿元,工业氨氮排放2.1吨),预计全县工业氨氮新增排放量0.17吨。
(2)生活氨氮新增量预测
我县2013年城镇常住人口数约为8.14万,按照温州市2013年城镇常住人口增长率,取0.6%作为文成县城镇常住人口增长率,预计2014年全县新增城镇人口为0.0488万人。在计算生活氨氮新增量时,取浙江氨氮综合产生系数9.4克/人•日进行测算。预计全县生活化学需氧量新增排放量1.67吨。
(3)农业氨氮新增量预测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文成县畜禽养殖控制总量的要求,预计2014年畜禽养殖增长率为0%,种植业及水产养殖量持平。预计全县农业氨氮新增排放量0吨。
3.二氧化硫新增量预测。
全县2014年二氧化硫新增量预计为-3.53吨。
由于统计部门无法提供全社会煤炭消耗量,且我县历年均无电煤消耗量,因此采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耗量数据。我县2011年规上工业用煤5618.75吨、2012年规上工业用煤5304.57吨、2013年规上工业用煤5851.07吨。预测2014年规上企业煤炭消耗量增长率为-1.5%,2013年我县SO2排放量为235吨,则预计2014年规上企业二氧化硫增量为-3.53吨。从上述测算预计二氧化硫增量为-3.53吨。
 4.氮氧化物新增量预测。
全县2014年氮氧化物新增量预计为-13.09吨。
在计算2013年非机动车氮氧化物增量时以煤碳消费量为依据,预测2014年规上企业煤炭消耗量增长率在-1.5%。预计2014年全县氮氧化物增量为-1.02吨。通过黄标车无标车区域限行,机动车排气同步检测、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等工作,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加强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控制,预计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5%,即可削减机动车氮氧化物12.07吨。则全年氮氧化物增量为-13.09吨。
三、主要减排措施
(一)大力推进工程减排。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完善工作。一是加强对城东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和黄坦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督管理,切实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及达标率,确保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加快污水管网改造进度,以提升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浓度。二是加快珊溪-巨屿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为2014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做出贡献。
(二)加快推动结构减排。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对高耗能、高污染工艺、设备及生产能力等严格执行限期淘汰制,继续取缔小砖瓦窑、小熔炼、小褪色等行业的落后产能。加强对已取缔落后产能的巡查,防止死灰复燃。开展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清洁生生审核工作,通过清洁生产,降低单位产值能源的消耗和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2014年度将开展黄坦污水处理厂、浙江南钢铸业有限公司、文成县顺昌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温州浙南管桩有限公司、浙江珊溪管桩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通过黄标车无标车区域限行,机动车排气同步检测、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等工作,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加强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在畜禽养殖业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工作和保护成果。
(三)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已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管,强化减排监测体系建设,建立减排项目督查制度,完善污染减排台帐,确保今年污水处理厂年正常运行360天以上。加强减排形势分析,以便及时预警和采取应急措施。继续加强全县规模以上非电企业煤耗控制,通过建立倒逼机制,促进企业加强生产控制和技术改进,巩固和扩大二氧化硫减排成果。
(四)完善环境准入制度。在坚持标准、依法审批的同时,结合我县产业特点以及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不断完善环境准入制度,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从源头上引导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效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完善重污染行业环境准入标准体系,逐步提高造纸、印染、酿造、热电等行业的环境准入条件。健全环境准入的决策评价机制,不断完善环境准入评价专家和公众参与相结合的具体方式方法,切实发挥公众在环境保护源头上的监督作用。
(五)建立和完善绿色信贷机制。以绿色信贷机制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盲目扩张。树立“绿色信贷”理念,加大对节能环保工程、污染治理、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循环经济试点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逐步建立信贷支持环保的长效机制。
四、可达性分析
(一)化学需氧量、氨氮可达性分析
根据市减排办《关于通报201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结果的函》(温减排办函〔2014〕12号),核定我县2013年度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027.8吨、氨氮排放量为281.2吨。2014年COD新增量为27.03吨、氨氮1.84吨。
1、新增削减量分析
(1)工业、生活削减量分析
文成县珊溪巨屿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0.5万吨,配套建设主管网51公里,计划于2014年6月投入运行,2014年预计负荷率达到60%以上,预计日均处理污水0.3万吨, COD进出水浓度差达到100mg/l,氨氮进出水浓度差达到8mg/l,正常运行213天,据此计算预计2014年文成县珊溪巨屿污水处理厂COD削减量63.9吨,氨氮5.11吨。
按照以上计算,估计2014年我县污水处理厂新增削减量COD 63.9吨,氨氮5.11吨。
(2)农业削减量分析
2014年,我县将合理控制畜禽养殖量,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深入开展畜禽养殖业整治,对畜禽养殖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实行双控制度,有节奏的稳步推进农业减排工作,完善污染治理设施,提高主要污染物去除率。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今年我县农业减排突出重点,通过对生猪养殖规模在200头以上的养殖场实施关停拆除,主要有以下养殖场:周月德养殖场、周小宽养殖场、蒋尖兵养殖场、邢加成养殖场、季东林养殖场、赵小球养殖场、蒋希彬养殖场、赵焕斌养殖场、张世东养殖场、赵志林养殖场、邢勇养殖场、陈美秀养殖场等12家养殖场,预计可削减COD41.77吨,氨氮9.05吨。
2、削减率计算
通过增减量分析,预计2014年我县COD、氨氮新增量分别为27.03吨、1.84吨,新增削减量105.67吨、14.16吨。扣除增量后COD、氨氮的净削减量分别为78.64吨、12.32吨,削减率分别为3.88%、4.38%。
3、可达性分析
设定减排项目文成县珊溪巨屿污水处理厂在2014年度正常稳定运行213天,COD进出水浓度差达到100mg/l,氨氮进出水浓度差达到8mg/l,日处理污水量0.3万吨,新增削减量COD 63.9吨,氨氮5.11吨;畜禽养殖业整治可削减COD41.77吨,氨氮9.05吨。如得到环保部和省、市减排办的认可,则预计我县今年COD、氨氮分别可以完成3.88%、4.38%的削减率。从上述分析我县能够完成2014年度COD、氨氮分别削减1%、1%的减排目标任务。
(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达性分析
经上分析,通过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小型砖瓦窑等措施,预计2014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减量分别为3.53吨、13.09吨。
1、新增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减量预测
根据对规上企业用用煤量的预算,预计我县2014年全社会削减二氧化硫3.53吨,非机动车氮氧化物1.02吨。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加强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推进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预计可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12.07吨。
2、削减率计算
通过增减量分析,预计2014年文成县SO2净削减量-3.53吨,比2013年排放量下降1.5%。可完成年度削减1%的减排目标任务。
2014年文成县非机动车氮氨化物增量-1.02吨,机动车增量-12.07吨,净削减量13.09吨,则氮氧化物比2013年排放量下降4.23%。可完成年度削减非机动车氮氧化物下降4%的任务。
3、可达性分析
设定2014年通过对高能耗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和监管,控制规上企业的能耗下降1.5%,如果2014年规上工业企业非电用煤增量不发生突变,加大 “黄标车”淘汰力度,加强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基本可以完成2014年度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削减1%和4%的减排目标任务。(文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