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缺氧好氧沉淀一体式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8-5 9:10: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3.03

公开日期2021.11.09

IPC分类C02F3/30

摘要

本申请公开一种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包括电机以及通过连接杆与所述电机输出轴联动的搅拌器,还包括套设在所述连接杆的曝气器,所述曝气器设置在所述电机和所述搅拌器之间。通过连接杆将电机、曝气器和搅拌器联接为一体化装置,简化了这些设备的组装过程,增大了使用该一体化装置的污水处理设备的内容空间,提高污水处理效率。本申请的垂直分区的缺氧好氧沉淀一体式污水处理系统,采用了上述搅拌曝气一体式装置,通过横跨池体的支撑梁安装所述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同时所述支撑梁也作为缺氧反应区和好氧反应区的分隔标志物,结构简单,安装容易。

10.png

权利要求

1.一种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电机以及通过连接杆与所述电机输出轴联动的搅拌器,还包括套设在所述连接杆的曝气器,所述曝气器设置在所述电机和所述搅拌器之间;还包括从曝气器内部的通气管道延伸出的吸气管;所述吸气管的下管口处于开放状态,所述吸气管的上管口延伸至预设的液面以外。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器与搅拌器的距离在0.5~4m的范围内。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器以所述连接杆为中心沿周向分布多个释放管;每个所述释放管以向上延伸的抛物线形状布设。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器选用轴流式搅拌器、混流式搅拌器或径流式搅拌器。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机的顶部设置吊耳。

6.一种垂直分区的缺氧好氧沉淀一体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其包括池体,以及在所述池体内设置如权利要求1~5任意一项所述的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横跨池体的支撑梁,所述电机和曝气器固定在所述支撑梁上方,所述搅拌器布设在所述支撑梁下方。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撑梁设有用于限定所述电机和曝气器坐落位置的限位件。

9.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支撑梁与池体底部的间距为1~4m。

10.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布设在所述池体底部的原水布水管。

11.如权利要求10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从所述池体的顶部垂直延伸至底部的回流管。

12.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设置在所述池体上半部分的三相分离组件;从所述曝气器内部的通气管道延伸出的吸气管贯穿所述三相分离组件的布设区域,直至该吸气管的管口露出液面以上。

说明书

垂直分区的缺氧好氧沉淀一体式污水处理系统及其搅拌曝气 一体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申请涉及一种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垂直分区的缺氧好氧沉淀一体式污水处理系统,及其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采用生化技术的污水处理工艺,结构上大部分还是在平面方向上去实现各工艺处理单元的功能。其缺点是:⑴占地面积大;⑵污泥或混合液需要外加动力回流,能耗高;⑶工艺的污泥浓度低、活性差,因而抗冲击负荷能力弱,出水水质不稳定。另外,若采用常规曝气方式,需要风机提供气源,也需要额外建风机房,增加能耗。

实用新型内容

本申请的目的是,为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具备高处理效率的、节能的、垂直分区的缺氧好氧沉淀一体式污水处理系统及其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

为达到以上技术目的,本申请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第一方面,是一种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包括电机以及通过连接杆与所述电机输出轴联动的搅拌器,还包括套设在所述连接杆的曝气器,所述曝气器设置在所述电机和所述搅拌器之间;还包括从曝气器内部的通气管道延伸出的吸气管;所述吸气管的下管口处于开放状态,所述吸气管的上管口延伸至预设的液面以外。

优选地,所述曝气器与搅拌器的距离在0.5~4m的范围内。

进一步优选地,所述曝气器以所述连接杆为中心沿周向分布多个释放管;每个所述释放管以向上延伸的抛物线形状布设。

可选择地,所述搅拌器选用轴流式搅拌器、混流式搅拌器或径流式搅拌器。

优选地,所述电机的顶部设置吊耳。

第二方面,是一种垂直分区的缺氧好氧沉淀一体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其包括池体,以及在所述池体内设置如第一方面所述的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

还包括横跨池体的支撑梁,所述电机和曝气器固定在所述支撑梁上方,所述搅拌器布设在所述支撑梁下方。

可选择地,所述支撑梁设有用于限定所述电机和曝气器坐落位置的限位件。

优选地,所述支撑梁与池体底部的间距为1~4m。

进一步地,还包括布设在所述池体底部的原水布水管。

更进一步地,还包括从所述池体的顶部垂直延伸至底部的回流管。

更进一步地,还包括设置在所述池体上半部分的三相分离组件;从所述曝气器内部的通气管道延伸出的吸气管贯穿所述三相分离组件的布设区域,直至该吸气管的管口露出液面以上。

与现有技术相比较,本申请具有如下优势:

(1)本申请的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通过连接杆将电机、曝气器和搅拌器联接为一体化装置,简化了这些设备的组装过程,增大了使用该一体化装置的污水处理设备的内容空间,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2)本申请的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搅拌器设置在曝气器下面,使得曝气器以下的空间可以形成缺氧空间,不需要进行物理分隔;

(3)本申请的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与曝气器内部的通气管道连接的吸气管,下管口处于开放装填,上管口延伸至液面以外,当曝气器下方的搅拌器转动时,因为离心力在下管口附近形成负压,从而可以从上管口吸入空气,供曝气器生产溶气水,省略风机或风房的设置;

(4)本申请的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在电机的顶部设置吊耳,方便该装置的安装和拆卸;

(5)本申请的垂直分区的缺氧好氧沉淀一体式污水处理系统,通过横跨池体的支撑梁安装所述搅拌曝气一体化装置,同时所述支撑梁也作为缺氧反应区和好氧反应区的分隔标志物,结构简单,安装容易;

(6)本申请的垂直分区的缺氧好氧沉淀一体式污水处理系统,原水布水管设置在池体底部,并且设置从池体顶部垂直至底部的回流管,使得原水从池体底部进入之后,先进行缺氧反应,后进行好氧反应,所产生的硝化液通过回流管再回到池体底部再反应,在池体内实现了垂直环流;

(7)本申请的垂直分区的缺氧好氧沉淀一体式污水处理系统,利用负压原理吸附空气,无需额外风机提供曝气气源,也无需建风机房,缺氧搅拌和好氧曝气在一个装置上实现,大大节省了能耗。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