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设备

发布时间:2022-7-31 8:20: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4.21

公开日期2021.11.02

IPC分类B01D53/75;F23G7/0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属于尾气处理技术领域。这种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包括撬座,撬座上安装有气液分离器,气液分离器一侧设置有现场控制箱,现场控制箱一侧设置有脱水橇尾气焚烧炉,脱水橇尾气焚烧炉一侧安装有电点火箱,气液分离器一侧设置有制冷箱,气液分离器顶部连接有输气管,输气管与脱水橇尾气焚烧炉的进气口连接固定,气液分离器底部连接有污水排放管,出气管上安装有冷凝机构,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气液分离器及冷凝机构将从进气管进入的三甘醇再生尾气中的水、油类组分在冷凝机构和气液分离器的作用下分离出来,有效防止其进入焚烧炉时含有油类组分和水分。

4.jpg

权利要求

1.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包括撬座(1),其特征在于:所述撬座(1)上安装有气液分离器(2),所述气液分离器(2)一侧连接有冷凝分离机构(6),所述冷凝分离机构(6)一侧设置有脱水橇尾气焚烧炉(4),所述脱水橇尾气焚烧炉(4)一侧安装有电点火箱(5);

所述气液分离器(2)的进气口、出水口和出气口分别设置有进气管(201)、出料管(202)和排液管A(203);

所述冷凝分离机构(6)包括:冷凝箱体(607)和储油箱(604);

所述冷凝箱体(607)内部具有冷凝管(606),所述冷凝箱体(607)外底部通过连接管B(602)与所述储油箱(604)连接,所述冷凝箱体(607)通过出料管(202)与所述气液分离器(2)的出料口连接,所述冷凝箱体(607)顶部连接有连接管A(605),所述连接管A(605)与脱水橇尾气焚烧炉(4)的进料口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凝箱体(607)外部设置有制冷装置(601),所述制冷装置(601)用于向所述冷凝管(606)内部提供冷却环境。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液管A(203)下部连接有储液箱(204);

所述排液管A(203)与所述储液箱(204)的入口连接,所述储液箱(204)的出口设置有排液管B(205)。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油箱(604)顶部设置有连接管C(603);

所述连接管C(603)与所述冷凝箱体(607)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管C(603)上设置有单向阀,所述单向阀允许气体从所述储油箱(604)流入所述冷凝箱体(607)。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凝分离机构(6)一侧设置有现场控制箱(3)。

说明书

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尾气处理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

背景技术

天然气脱水处理主要采用三甘醇作为吸附剂,三甘醇是一种无色无臭有吸湿性的黏稠液体,具有可燃性,用作天然气、油田伴生气和二氧化碳的优良脱水剂。需要指出的是,三甘醇虽具有优良的吸水性能,通常会重复再生使用,由于天然气中的硫化氢(H2S)较高,采用三甘醇脱水时,部分H2S气体溶解在溶液中,随着溶液的再生被解析出来,若不对再生尾气中的H2S气体进行处理,并随再生尾气排放至大气中,造成集气站及周边环境污染。

因此,需要对三甘醇再生尾气进行转化处理,严禁将再生气体中H2S气体直接排放至大气中,而且三甘醇再生尾气进入焚烧炉不能有游离状态的水分和油类组分,否则油类组分进入焚烧炉燃烧会损坏底部的撬座,水分进入焚烧炉燃烧会产生酸性物质损坏管道,且常规天然气净化厂区内的设备焚烧炉、气液气液分离器、电气控制设备及其连接管线等均为散件现场安装,占地面积大,现场施工量大,施工周期长,鉴于此,本专利申请提出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三甘醇再生尾气进入焚烧炉不能有游离状态的水,否则油类组分进入焚烧炉燃烧会损坏底部的撬座,水分进入焚烧炉燃烧会产生酸性物质损坏管道,且常规天然气净化厂区内的设备焚烧炉、气液气液分离器、电气控制设备及其连接管线等均为散件现场安装,占地面积大,现场施工量大,施工周期长。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三甘醇脱水尾气冷凝分离焚烧一体化集成装置,包括撬座,所述撬座上安装有气液分离器,所述气液分离器一侧连接有冷凝分离机构,所述冷凝分离机构一侧设置有脱水橇尾气焚烧炉,所述脱水橇尾气焚烧炉一侧安装有电点火箱;

所述气液分离器的进气口、出水口和出气口分别设置有进气管、出料管和排液管A;

所述冷凝分离机构包括:冷凝箱体和储油箱;

所述冷凝箱体内部具有冷凝管,所述冷凝箱体外底部通过连接管B与所述储油箱连接,所述冷凝箱体通过出料管与所述气液分离器的出料口连接,所述冷凝箱体顶部连接有连接管A,所述连接管A与脱水橇尾气焚烧炉的进料口连接。

优选地,所述冷凝箱体外部设置有制冷装置,所述制冷装置用于向所述冷凝管内部提供冷却环境。

优选地,所述排液管A下部连接有储液箱;

所述排液管A与所述储液箱的入口连接,所述储液箱的出口设置有排液管B。

优选地,所述储油箱顶部设置有连接管C;

所述连接管C与所述冷凝箱体连通。

优选地,所述连接管C上设置有单向阀,所述单向阀允许气体从所述储油箱流入所述冷凝箱体。

优选地,所述冷凝分离机构一侧设置有现场控制箱。

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

(1)本实用新型通过现场控制箱控制脱水橇尾气焚烧炉、气液分离器及电点火箱的工作状态,通过设置气液分离器及冷凝分离机构将从进气管进入的三甘醇再生尾气在冷凝机构和气液分离器的作用下使得其中含有的油类组分和液态水与气体分离,避免油类组分和水分进入焚烧炉损坏撬座和管道,分离的液态水通过污水排放管排至地埋污水罐,以便进行后续的污水处理,经过冷凝机构之后的尾气通过连接管A输送至脱水橇尾气焚烧炉内进行焚烧,本实用新型可以使三甘醇再生尾气中的油类组分和水份得到充分冷凝分离,有效防止尾气其进入焚烧炉时含有油类组分和游离态的水,该装置也可以说是一种模块化装置,集成化程度高,将多种散件合理排布在同一橇座上,缩小了各散件的占地空间,使得各散件满足现行标准规范同时又不降低各自的使用性能;模块化设计,缩短了设备组装施工周期,安装方便,提高了施工效率,减少现场工作量,改进了传统的建设模式。

(2)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冷凝机构和气液分离器对尾气中含有的油类组分和游离态的水进行分离,避免三甘醇再生尾气进入脱水橇尾气焚烧炉时含有油类组分和游离状态的水,避免油类组分燃烧损坏撬座,通过现场控制箱控制脱水橇尾气焚烧炉、气液分离器及电点火箱的工作状态,在对三甘醇尾气进行处理时,三甘醇尾气从进气管进入气液分离器,经过气液分离器分离的水分由排液管A排到储液箱排出,再经过排液管B排至地埋污水罐中,分离过水分的尾气从出料管排出,经过分离水分后的尾气从出料管进入冷凝箱体,对尾气中的油类组分进行冷凝分离,制冷装置用于向冷凝管内部提供冷却环境,分离后的油类组分从连接管B流入储油箱,通过设置连接管C将储油箱含有的尾气送入冷凝箱体内,再次进行冷凝分离,分离油类组分的尾气通过连接管A进入脱水橇尾气焚烧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